竞技风暴

女排大冠军杯回顾:屡献经典战例 陈家军真正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0: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5年大冠军杯女排赛即将于11月15日在日本东京和名古屋拉开帷幕。按照国人的传统计年法,这项有12年历史的比赛在今年迎来了它的第一个“本命年”。而按照国际排联规定,大冠军杯排球赛每四年举办一次,所以迄今为止只有3支队伍染指过它的冠军奖杯。

  不过,这项年轻的赛事近年来却越加受到媒体和球迷的追捧与关注。因为它对参赛
队伍要求颇高,6支参赛队除了东道主日本,其余的4支队伍需要是欧洲、亚洲、北美及加勒比地区、南美洲洲际锦标赛的冠军球队,另外一支持外卡的参赛队则需要由国际排联、日本排协和大赛的官方合作媒体日本电视台共同推选出。因此,“严苛”的门槛规定也使它迅速攫升为继奥运会女排赛、世界杯女排赛和世界女排锦标赛之后的第四大国际排球顶级赛事。

  从举行时间上来看,因为它是在每届奥运会转年进行,正逢各队的比赛“空窗期”和阵容调整期,所以很难用一贯的胜负比率去衡量各队在此项赛事中的表现,而3次大冠军杯的冠军也只有1993年古巴是前一年的奥运会金牌队伍。而从比赛形式上看,大冠军杯采用了单循环计算总分的方式,也让各队避免了淘汰赛制那种需要场场拼到“刺刀见红”的紧张,因此常常能为球迷们奉献出比较精彩的对决和经典战例。

  在该赛事中,中国队的成绩一向容易和之前的奥运战绩呈相反变化,比如1993年和2001年,中国

女排就都在奥运成绩不佳时,取得了亚军和冠军的成绩,表现出了“低开高走”的趋势。而在1997年时,却在获得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的情况下,只获得了第4名。下面我们就简要回顾一下之前举行3届的大冠军杯比赛:

  1993年,古巴、中国、俄罗斯、日本、美国和秘鲁6支队伍列席了刚刚诞生的大冠军杯比赛。最后的冠军由实力强劲的古巴女排获得。而当时由栗晓峰挂帅的

中国女排因为大胆启用的新的阵容搭配,也成功的从前一年奥运比赛的第7名一举晋身为该次比赛的亚军。中国队在这次比赛时推出了以孙玥和肖建华为组合的主攻,二传计丽萍也是首次在国际大赛中担当主力。而在当届副攻位置上的赖亚文接应二传崔咏梅已在国家队经过了几年磨砺、羽翼渐丰,来自上海的年轻副攻王怡也以凶狠和快速的扣球占据了另外一个主力位置。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肖建华在这届大冠军杯中的表现相当出色,令当时日本传媒将她为世界女排坛最具潜质的新星。可惜因为后来的身体原因,肖未能在排坛继续闪耀,把壮志未酬的遗憾留给了自已也留给了一干喜欢她的球迷。而后来被国际排联评为20世纪最佳女子排球运动员的古巴运动员蕾格拉·托雷斯无疑是那届比赛中最春风得意的球员,她不但帮助古巴国家队获得了冠军,还在赛后被赛会评为了最佳接发球员。

  1997年,第2届大冠军杯比赛的参赛队出现了一些变化。巴西和韩国顶替了美国和秘鲁的位置首次参与了该项赛事。而中国队虽然在之前年度的奥运会上获得了亚军,可很明显好运气的保质期没有1年那么长,朗平率领的国家队只在该届比赛中获得了第4名的成绩。那次的比赛,中国队的李艳已经开始司职自由人位置。而何琦与诸韵颖也作为朗平的双2传人选,轮番出现在了赛场上。本届比赛中,卫冕冠军古巴队没能继续创造历史成为第一个蝉联冠军的球队,她们在该届比赛中获得了银牌;首次参赛的巴西队则获得了第三名。冠军与荣耀属于当年不可阻挡的俄罗斯队,因为1997年的俄罗斯队在当年的在所有国际赛事里都取得了冠军。而当时队中的绝对主力阿塔莫诺娃也大赛评为了MVP并荣膺了最佳得分手。

  2001年的大冠军杯比赛应该是让现任中国女排的主教练陈忠和记忆最为深刻的一场比赛。6支参赛队分别是中国、巴西、日本、美国、韩国和俄罗斯。在当年日本崎玉举行的比赛中,正处于低潮期的中国队以自己亮眼的表现和5战全胜仅失3局的傲人战绩完成了自己大冠军杯的梦幻之旅,特别是3:1战胜俄罗斯和巴西的两战硬仗现在看来都堪称经典。而这个冠军的意义还在于,这是继中国女排1986年赢得第10届世锦赛冠军15年后,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冠军。正是以次赛事的冠军为契机,中国女排才逐步走上了自己的“复兴之路”。而本次比赛的亚军和季军分别由俄罗斯女排和日本女排获得。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女排第三名的战绩也是她们自1984年美国洛杉矶的铜牌之后国际级大赛的最高排名。

  展望2005年的大冠军杯赛,欧洲的波兰队力压深为国内球迷关注的俄罗斯、

意大利队第一次闪亮登场,而古巴队也继上届后第二次缺席了大赛。这样的格局大概也是现在国际排坛多元分化的一个表现。不过回顾过往,参加本届比赛的中国队面临着一个的机遇,即如果她们能在本次比赛中挂冠的话,将是第一支蝉联大冠军杯冠军的队伍,希望她们能够利用现在正如日中天的气势创造历史。(flyer)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3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