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奥运吉祥物亮相 五个福娃代表奥运五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7:22 东方早报

  早报驻北京记者 吴玉蓉

  昨晚,在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的时候,五个福娃作为北京奥运吉祥物在北京工人体育馆集体亮相。

  北京奥组委介绍,福娃是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其色彩与灵感来源于奥
林匹克五环,来源于中国辽阔的山川大地、江河湖海和人们喜爱的动物形象。五个福娃读出北京欢迎您

  福娃是五个可爱的亲密小伙伴,他们的造型融入了鱼、大熊猫、藏羚羊、燕子以及奥林匹克圣火的形象。每个娃娃都有一个琅琅上口的名字:“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每个娃娃都代表着一个美好的祝愿:繁荣、欢乐、激情、健康与好运。当把五个娃娃的名字连在一起,你会读出北京对世界的盛情邀请“北京欢迎您”(谐音)。

  福娃贝贝传递的祝福是繁荣。在中国

传统文化艺术中,“鱼”和“水”的图案是繁荣与收获的象征,人们用“鲤鱼跳龙门”寓意事业有成和梦想的实现,“鱼”还有吉庆有余、年年有余的涵义。贝贝的头部纹饰使用了中国新石器时代的鱼纹图案。贝贝是水上运动的高手,和奥林匹克五环中的蓝环相互辉映。

  福娃晶晶是一只憨态可掬的大

熊猫,作为中国国宝,大熊猫深得世界人民的喜爱。晶晶来自广袤的森林,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他的头部纹饰源自宋瓷上的莲花瓣造型。晶晶憨厚乐观,充满力量,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黑色的一环。

  福娃欢欢是福娃中的大哥哥。他是一个火娃娃,象征奥林匹克圣火。欢欢是运动激情的化身,他将激情散播世界,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欢欢的头部纹饰源自敦煌壁画中火焰的纹样。他性格外向奔放,熟稔各项球类运动,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红色的一环。

  福娃迎迎是一只机敏灵活、驰骋如飞的藏

羚羊。迎迎是青藏高原特有的保护动物藏羚羊,是绿色奥运的展现。迎迎的头部纹饰融入了青藏高原和新疆等西部地区的装饰风格。他身手敏捷,是田径好手,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黄色的一环。

  福娃妮妮来自天空,是一只展翅飞翔的燕子,其造型创意来自北京传统的沙燕风筝。“燕”还代表燕京。妮妮把春天和喜悦带给人们,飞过之处播撒“祝您好运”的美好祝福。妮妮将在体操比赛中闪亮登场,她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绿色的一环。最后结果出人意外

  可以说吉祥物最后的结果出人意外,之前所有的单个吉祥物的猜测全部错误。家住北京地安门的“老北京”张大爷昨晚看了整个吉祥物发布过程,他表示,这个结果出乎他的意外。他曾希望能代表北京特色的兔儿爷能当选,但估计因为地域性太强当选可能性比较小,所以他看好美猴王,他认为美猴王孙悟空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很有代表性,作为吉祥物挺合适。不过,他同时也表示,“这个五福娃娃好玩儿。吉祥物一下子出来这么多,好玩儿。但五个娃娃中没有美猴王,还是觉着有些遗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