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纪念观赏两相宜加创新质感 专家解读福娃靠啥吸引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6:40 北京晚报

  路盛章:北京奥运吉祥物发布宣传片总导演。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前院长、资深教授,2002年戛纳广告节评委,也是目前中国大陆惟一的国际评委。

  赋予使命和责任

  奥运会吉祥物不只代表吉祥物本身,它被赋予了很大的使命。首先它的设计要体现
奥运精神———友爱、欢乐、和平,同时它承担着文化传播和文化交流的责任,而且它的推出可以为主办国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吉祥物虽小,但它映照的是国家文化、地域文化的内涵得以外在的表现,它为举办国和其他国家的文化沟通提供了一个平台,通过吉祥物,世界各国的人们更好地了解举办国的民族文化、思想和审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承载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审美、情趣,它的原型来源于中国传统的造型艺术。所以吉祥物比会徽更重要,更易普及,更得年轻人喜欢。

  造型可爱最招人

  造型可爱是设计的首要因素。吉祥物的大部分目标对象是青少年,而青少年是未来奥运精神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所以在设计吉祥物时,可爱也就成了它最重要的设计要素。

  吸引眼球论成败

  无论吉祥物成组还是单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吉祥物本身设计的好坏。而吉祥物设计好坏关键在创意和设计效果。设计效果中第一要素是是否可爱,吸引眼球的能力是否超强。可爱的同时要体现地域和民族文化。无论哪届奥运会吉祥物的设计都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它们的设计思想都不会脱离本国的文化特征。他本人最喜爱的奥运会吉祥物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那个叫可比的小家伙,这只既像狐狸又像山羊的小狗在路教授眼中很好地诠释了西班牙的文化,它具有民族感,同时长了一张有个性又可爱无比的面孔。路盛章说:“西班牙是出大师的地方,米罗、毕加索等世界级的艺术大师都出自西班牙,我很喜欢他们,也喜欢西班牙的文化,所以爱屋及乌,也更加喜欢可比。”

  电脑不能替人脑

  随着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吉祥物被电脑制作出炉后,电脑在吉祥物的制作掀起了一股热潮,到目前为止,吉祥物的设计基本由电脑完成。然而,路盛章却有着完全不同的看法,他认为,电脑非常快捷,但是它的功能再强大,也只是工具而已,它是实现设计师创意的一种工具,它并不能改变设计属性。电脑为设计思想服务,为创意理念服务。电脑制作虽然可以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但这些效果也只能在人脑的控制之下。吉祥物的宣传也是各主办国都在研究的问题,吉祥物的宣传推广一定要靠各种媒介的支持。不同媒介有不同的特性,纸媒体是逻辑性媒介,很及时;电视属于情感媒介,容易打动人但不易保留,只有各种媒体共同努力,我们的吉祥物才能更快、更好地被世界各国的人们接受并喜爱。

  专家解读

  千哲: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艺术系副主任

  高波:设计《贝氏实本》获德国莱比锡国际设计大赛“世界最美的书”奖

  马青:曾获2004国际体用品博览会吉祥物设计一等奖

  创造灵感三来源

  千哲:历届奥运会吉祥物是以三个题材来表现的。

  大家心目中公认的动物形象,例如1980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吉祥物是一只俄罗斯熊等,属于有原始素材形态的创作,也是公众比较认可的习惯性思路。

  虚拟的创造性形态,是和现实技术结合在一起的,如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夏季奥运会用电脑制作出的吉祥物就是虚拟的。

  把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文化表现集合在一个物体上,比如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吉祥物是三个澳洲本土动物,设计者把人在自然生活环境中生存的能力转化成动物形象,还特意编了一个故事。

  这几类奥运吉祥物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和奥运会的主题相对应,那就是欢乐,每个国家举办奥运会时都是把本国的特征和文化通过吉祥物传递出来。

  不必追赶流行色

  高波:吉祥物的设计造型方式和色彩运用带有当时的时代特征,如上届希腊雅典夏季奥运会吉祥物雅典娜和费沃斯的色彩不是很厚重,虽然很鲜艳但是又不是艳得那么纯,这就跟最近几年的流行趋势有关。

  历届奥运吉祥物的设计都强调地域性和民族特征,最典型的就是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吉祥物山姆大叔,代表了典型的美国文化样式,但是雅典奥运会在造型上就没有追求典型化,更有想象力,给人的想象空间更大。这是时代潮流发展决定的。

  千哲:奥运会吉祥物的颜色不必按照国际流行趋势去做,只要是表现本国特征的色彩就可以,北京2008奥运会就公布的自己的色彩系统,包括5个主色,于是吉祥物也是对应这几种色彩的,再加上一些辅助色彩,颜色非常丰富。

  纪念观赏两相宜

  千哲:一届奥运会举办完,吉祥物还可以作为纪念物、观赏物。奥运吉祥物分为立体造型和平面造型,立体造型是和每个国家当地的工艺品和实用艺术品结合在一起的,还有就是为了烘托气氛渲染城市景观。吉祥物往往是和奥运口号结合在一起的,2008年奥运会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那么奥运吉祥物就用中国文化解释了这个口号。

  随意简单才流行

  千哲:今后奥运会吉祥物含纳的东西越来越多,综合性更强,玩具制造业和电脑设计业的发展也将给奥运吉祥物的设计带来更新的创意。随着工艺的发展,即使比较复杂的设计仍能转化为现实的形态,因此吉祥物设计的复杂性可能有所提高。

  高波:奥运吉祥物今后的发展趋势将更加随意性、草图化,而不是图案化,更不是具象。从线条上来说更简易,而且强调线条的表现力,更加有手绘质感。现在数字化到来以后表现一个具象的东西变得很容易,人们反而想追求一种带有抽象性和虚拟的东西,更希望得到一个不是日常生活中可以随处可得的东西,这样才可以调动人们的好奇心。

  马青:一些依赖于动物、植物、生物、典故、

神话等传统切入点的设计,已缺乏时代气息,缺乏新意,而且大同小异,吉祥物设计的未来趋势会逐渐走向“模糊型”,也就是说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新人类、科技小子、酷炫精灵、e时代宠儿……它们是些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角色,像什么?又不像什么?给予人们足够的联想空间,没有思维定式的束缚。它们具有人类的体征、动作及表情———时尚前卫。这些未来的吉祥物是对具象形态的高度提炼,忽视直观形象,精髓却处处显现。

  新材料创新质感

  马青:日新月异的材料被广泛地运用于吉祥物设计领域。优秀的吉祥物不应局限于平面二维,或是立体三维,应适用于任何媒体介质。“粘土造型”,拓展了吉祥物设计的表现形式,更直观、更便捷。CG技术的透明化,让吉祥物的建模、渲染不再高深莫测。除此之外,还有纸艺、陶艺、FLASH、充气模型、长毛绒玩具、快速成型技术等为吉祥物表现多样提供了条件。罗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