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源自神话故事意为智慧女神 吉祥物家族阅读全记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6:38 北京晚报

  从1972年第一个官方奥运吉祥物小狗“瓦尔第”降生到现在,奥运会的延续使得众多可爱的吉祥物宝宝诞生了。从海狸到北极熊,从英雄人物到完全虚拟的形象,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吉祥物们那活泼的外表、明星般的举止,还感受到它们身上那被物化的奥林匹克精神,从这一点来说,它们已经是永恒了。更重要的是,这些吉祥物拉近了我们和奥运会之间的距离,让我们觉得快乐和亲切。细心研读,我们发现每一个创意之后都凝聚着一个传说、一个故事,甚至一个民族的灵魂。还是让这些吉祥物宝宝,抛开时间这个简单的顺序,用自己的
特质来讲述它们的经历吧。

  1源自

神话故事意为智慧女神

  1994年首次将冬季奥运会与夏季奥运会分开间隔两年举办。在挪威举行的冬奥会,以挪威童话故事中的两个主角作为本届冬奥会的吉祥物,并以故事中的著名人物Hakon国王及他的阿姨Kristin来命名,使得本届奥运会的吉祥物与历届奥运会不同,充满了故事性及北海英雄色彩,民族味很浓。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吉祥物是两个可爱的娃娃,一个叫雅典娜一个叫费沃斯。根据古希腊神话故事记载,雅典娜和费沃斯是兄妹俩,雅典娜是智慧女神,费沃斯则是光明与音乐之神。雅典娜和费沃斯代表了希腊民族,代表了体现合作、公平竞争、友谊和平的奥运精神,同时体现了雅典奥运会的4个核心价值:遗产、参与、庆典和人类本身。两个娃娃都长着滑稽的长脖子、怪怪的小脑袋和可爱的大脚丫。一个身穿深黄色衣服,另一个则穿深蓝色,头和脚都为金黄色,十分明亮的感觉。两个娃娃的设计原型是古希腊陶土雕塑玩偶“达伊达拉”。“达伊达拉”制作于公元前7世纪,据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钟状陶制玩具娃娃。它们的腿与身躯之间有绳索相连,腿可摆动。现在,这两具陶土娃娃的原作珍藏在希腊考古博物馆。

  雅典2004年残奥会吉祥物是一只名为普罗蒂斯(Proteas)的海马,这也是希腊神话中海神的名字,在希腊语中,是第一、杰出的意思。它包含着残奥会的核心理念“杰出”,如同运动员在比赛中超越自我,以企及更高的竞赛目标。这只海马,表现了雅典残奥会的价值———“启迪、力量、追求、庆典”。

  2海狸浣熊小男孩取名可爱又动听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吉祥物是只叫“Amik”的海狸。Amik,是加拿大阿尔根金族印第安人对海狸的称呼。海狸获选为吉祥物,原因是它代表友谊、耐心宽容及勤奋,而是这种精神建立了加拿大。Amik身上的红色腰带代表了奥运会奖牌上的缎带,即指争取奖牌需要勤奋训练,也指在奥运会中赢得友谊。

  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的吉祥物取名为“Roni”,是美国伊洛克族印第安人浣熊的名字的简称。浣熊与伊洛克族印第安人,都是普莱西德湖当地原住民及原生动物,受到当地政府的保护。

  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吉祥物是只叫“Hodori”的小老虎,它被设计成为一只友善的动物,代表了韩国人热情好客的传统。“Ho”来自于韩语的虎,而“Dori”是韩国人称呼小男孩时常用的一种爱称。奥林匹克五环标志被装饰在小老虎的脖子上,并且头戴一种来自韩国农村传统舞蹈的帽子,帽子上的“S”代表了汉城。它的设计很好地融入了韩国的本土文化和地域风情。其实汉城奥运会的吉祥物还有一只雌老虎,名叫“Hosuni”。但由于“Hodori”已吸引了太多人的目光,以至于我们很少见到他的女朋友“Hosuni”。

  3赋予自然符号强调本土特色

  1998年日本长野冬季奥运会,日本人选择这四只小猫头鹰作为吉祥物,这是首次以四只动物做吉祥物的奥运会。四只吉祥物联合取名为“Snowl-ets”,每只都还有不同的名字,分别取名为Sukki、Nokki、Lekki、Tsukki,代表火、风、地和水四个不同的森林生命组成要素,而四个名字的英文字头加起来正好拼成Snowlet。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吉祥物是三个澳洲本土动物,分别表示土地、空气和水。它们的名字是Ollie、Syd和Millie。其中,Ollie代表了奥林匹克的博大精深(它的名字来自于奥林匹克);Syd表现了澳洲和澳洲人民的精神与活力(来自于悉尼);Millie则是一个信息领袖,在它的指尖上有资料和数据(来自千禧年)。它们经常在不同场合摆出不同的造型,像几个明星一起拍照一样变换组合方式。当时,2000悉尼奥委会不断收到来自艺术家、儿童以及世界各地人们对这个吉祥物的赞赏,可见它们的成功。

  4老鹰身穿星条衫好强象征美利坚

  1976年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冬季奥运会吉祥物是奥地利山区泰洛尔人造型的雪人。这个圆圆滚滚的雪人,戴着泰洛尔人帽子,加上胡萝卜红红的鼻子,非常讨人喜欢,它象征着纯洁的奥运。

  1984年美国洛杉矶夏季奥运会吉祥物是一只名为“Sam(山姆)”的老鹰。Sam穿着代表美国传奇人物山姆大叔的服装,还手持火炬。它是迪斯尼的杰作,以美国星条旗为背景,采用美国的代表色红白蓝,具有十足的美国风味。鹰是美国的象征,孕育着美国人好强、超越自我、不断拼搏的文化特点,因而获选为奥运会吉祥物。Sam被设计成孩子们喜欢的形象,为运动会吉祥物开创了亲切、欢乐与专业的典范,吉祥物被商业化利用也从此次开始。

  2000年悉尼残奥会吉祥物“Lizzie(里兹)”是一只鬣蜴。它向澳大利亚及全世界的观众传递着悉尼2000年残奥会“成就、力量和自豪”的理念。它饱满的力量、坚定的信念象征着残疾人运动员的精神。Lizzie打开的颈部皱褶为澳大利亚地图的形状,颜色为绿色和金色,身体的颜色则为象征着澳大利亚大地的赭褐色。

  5当初历经波折最终大获成功

  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那夏季奥运会吉祥物,是一只又像山羊又像狗的小家伙,取名为“Cobi”。组委会为了宣传奥运会,还在西班牙的电视里特地为它制作连续剧。这个由西班牙当地

漫画家扎维尔·玛瑞斯克设计的形象,一开始并未被西班牙人普遍接受,但随着奥运会的结束,Cobi也慢慢流行了起来,并且逐渐受到了西班牙人和世界的喜爱。这是奥运会第一次使用抽象的卡通造型,它从一个方向看好像在微笑,换一个角度看又似乎在用鼻子嗅什么,深受孩子们的欢迎。Cobi曾经是奥运会历史上销售额最大、最成功的吉祥物。

  抽象是1996年美国

亚特兰大夏季奥运会吉祥物Izzy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个电脑设计的怪东西名字最初就叫“Whatizit(它是什么)”。它的特点就是它的样子一直在变:先从原来只有嘴唇的地方长出了完整的嘴巴,然后又在左右两只眼睛里长出了闪亮的星星,原先细长的腿变得壮大,还长出了肌肉。最后,它还长出了鼻子!让人匪夷所思!

  6米莎背负使命曾上九天揽月

  1980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吉祥物是一只名叫“Misha(米莎)”的俄罗斯熊,由著名的儿童书籍插图画家维克多·切兹可夫设计。之所以被选为吉祥物,是因为它是俄罗斯的代表性动物,其可爱的造型体现了合作、热情、开放的文化特点。熊在前苏联种类繁多,同时也是前苏联的象征。在确定以什么形象作为吉祥物时,维克多花了六个多月从一百多幅漫画熊中挑选出了米莎。米莎于1977年12月19日第一次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在莫斯科奥运会期间被用在诸如毛绒玩具、瓷器、塑料制品、玻璃器皿等上百种纪念品上,而且还被印制成了邮票。在闭幕式上,米莎流着眼泪步入会场,依依不舍地向人们告别。后来,米莎还被赋予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使命,和两名宇航员一起飞上了太空,展现了俄罗斯民族对高科技的不断追求。

  7吉祥物成组出现告别单身

  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吉祥物Hidy和Howdy,吉祥物由两只拟人化的北极熊组成,分别命名为Hidy及Howdy,名字传达出加拿大人的热情与欢迎(Hi,Hello)。两只北极熊穿上牛仔装出双入对,这也是奥运会吉祥物首次以一男一女成对出现。

  1998年日本长野冬季奥运会吉祥物是四只可爱的小猫头鹰Sukki、Nokki、Lekki、Tsukki,代表火、风、地和水,加起来拼成了Snowlet。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吉祥物是Ollie、Syd和Millie。这三个澳洲本土动物,经常在不同场合摆出不同的造型,像几个明星一起拍照一样变换组合方式。

  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季奥运会吉祥物是雪靴兔Powder、北美草原小狼Copper和美洲黑熊Coal,代表了奥林匹克运动会更快、更高、更强的格言。本版文图蔡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