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特许商品价格从8元到十几万 5个福娃目标25个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3:26 每日商报

  昨晚20时,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1000天倒计时牌正式启动,随后本届奥运吉祥物终于揭晓,吉祥物由5个拟人化的娃娃形象组成,统称“福娃”,分别叫“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五个字的读音组成谐音“北京欢迎你”。其造型融入了鱼、大熊猫、藏羚羊、燕子和奥林匹克圣火形象,色彩与奥林匹克五环一一对应,具有极强的可视性和亲和力。

  国际奥委会官员、社会各界嘉宾、外国驻华使节及各界群众共4000余人,将共同见证了奥运会吉祥物的诞生。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来信对此表示祝贺。“这组吉祥物触动了我的心,也将触动世界的心。”他说。

  “福娃”身价超过25亿

  最近几届奥运会上,设置多个吉祥物的趋势愈演愈烈。2000年悉尼奥运会设计了3个吉祥物:澳莉、悉德、米利,身价达2.13亿美元;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吉祥物雅典娜和费沃斯给雅典带来了2.01亿美元的获利。

  据专家估算,“福娃”们的利润,大致将在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当然,这还只是直接销售利润。

  价格从8元到十几万

  北京奥组委透露,本次“福娃”系列奥运特许商品种类主要包括:玩具、服装服饰、箱包、文具、贵金属纪念章、徽章六大类及近300种商品。

  其中,既有面向少年儿童消费群体、价格仅为8元一只的吉祥物荧光笔,也有面向高端收藏者、价值十几万元的贵金属纪念章。约三十万件“福娃”毛绒玩具是本次推出特许商品的最大亮点,据悉,其中最便宜的价格为40多元,约长18厘米。

  随着销售计划的推进,将有更多特许生产商投入吉祥物产品生产,届时会有更多品类和更多花色品种的特许商品投放市场。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赖明说,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特许产品的销售规模将超过往届。

  此外,首套北京奥运会会徽和吉祥物邮票将在今日上市。“福娃”第一时间面市按照北京奥组委的计划,“福娃”系列特许商品将在今天面市,但昨晚21点左右,不少心急的特商品零售店就已经把“福娃”摆上了柜台。

  从长远来看,北京奥组委还计划在现有已批准开业的28家特许商品零售店的基础上,增加160余个吉祥物临时销售点,网点覆盖全国近三十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北京还将增设临时销售点,满足市民需要,授权销售期限为3个月。

  遗憾的是,目前杭州还没有奥运特许商品零售店。28家特许零售店中,上海的4家和南京的两家,可以暂时为杭州人“解渴”。

  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店 八万人体育场上海市内免税店

  上海

东方明珠店 东方明珠电视塔底层

  上海南京路东方店 南京东路800号东方商厦一层

  上海浦东机场店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发商业街

  南京流行广场店 洪武北路502号流行广场一层

  南京新百店 中山南路3号南京新街百货商店一层

  吉祥物·解读

  福娃

  “福娃”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其色彩与灵感来源于奥林匹克五环、来源于中国辽阔的山川大地、江河湖海和人们喜爱的动物形象,向世界各地的孩子们传递友谊、和平、积极进取的精神,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福娃”是五个可爱的亲密小伙伴,他们的造型融入了鱼、大

熊猫、藏羚羊和燕子以及奥林匹克圣火的形象,名字分别是:“贝贝”、“晶晶”、“迎迎”、“妮妮”和“欢欢”。

  在中国,叠音名字是对孩子表达喜爱的一种传统方式。当把五个娃娃的名字连在一起,你会读出北京对世界的盛情邀请“北京欢迎你”。“福娃”的原型和头饰蕴含着其与海洋、森林、火、大地和天空的联系,应用了中国传统艺术的表现方式,展现了灿烂的中华文化。

  很久以来,中国就有通过符号传递祝福的传统。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每个娃娃都代表着一个美好的祝愿:繁荣、欢乐、激情、健康与好运。娃娃们带着北京的盛情,将祝福带往世界各个角落,邀请各国人民共聚北京,欢庆2008奥运盛典。

  贝贝

  “福娃贝贝”传递的祝福是繁荣。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鱼”和“水”的图案是繁荣与收获的象征,人们用“鲤鱼跳龙门”寓意事业有成和梦想的实现,“鱼”还蕴涵着吉庆有余、年年有余。贝贝的头部纹饰使用了中国新石器时代的鱼纹图案。贝贝温柔纯洁,是水上运动的高手,和奥林匹克五环中的蓝环相互辉映。

  晶晶

  “福娃晶晶”是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带给人们欢乐。作为中国国宝,大熊猫深得世界人民的喜爱。晶晶来自广袤的森林,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他的头部纹饰源自宋瓷上的莲花瓣造型。晶晶憨厚乐观,充满力量,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黑色的一环。

  迎迎

  “福娃迎迎”是一只机敏灵活、驰骋如飞的藏羚羊,他来自中国辽阔的西部大地,将健康的美好祝福传向世界。迎迎是青藏高原特有的中国保护动物藏羚羊,是绿色奥运的展现。迎迎的头部纹饰融入了青藏高原和新疆等西部地区的装饰风格。他身手敏捷,是田径好手,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黄色的一环。

  欢欢

  “福娃欢欢”是福娃中的大哥哥。他是一个火娃娃,象征奥林匹克圣火。欢欢是运动激情的化身,他将激情散播世界,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所到之处,洋溢着北京2008对世界的热情。欢欢的头部纹饰源自敦煌壁画中火焰的纹样。他性格外向奔放,熟稔各项球类运动,代表奥林匹克运动五环中红色的一环。

  妮妮

  “福娃妮妮”来自天空,是一只展翅飞翔的燕子,“燕”还代表燕京(古代北京的称谓),其造型创意来自北京传统的沙燕风筝。妮妮把春天和喜悦带给人们,飞过之处播撒“祝你好运”的美好祝福。天真无邪、欢快矫捷的妮妮将在体操比赛中闪亮登场,她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绿色的一环。

  福娃诞生大事记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征集从2004年8月5日开始,12月1日征集活动结束,共收到有效参赛作品662件。其中,中国内地作品611件,占总数的92.3%;港澳台作品12件,占总数的1.8%;国外作品39件,占总数的5.9%。

  12月15日,在北京奥组委16楼会议室,陈逸飞、郑渊洁等24名专家学者,对662件吉祥物有效参赛作品进行艺术评选。

  12月17日,由靳尚谊、常沙娜等10名中外专家组成的推荐评选委员会,对进入推荐评选阶段的56件作品进行了审阅和评议。熊猫、老虎、龙、孙悟空、拨浪鼓以及阿福6件作品被定为吉祥物的修改方向。

  随后,国内设计界、动漫界的专业人士组成9人吉祥物修改小组,著名的工艺美术大师韩美林先生担任组长,进行修改和进一步的创作。

  2005年4月29日,北京奥组委的执委们对吉祥物修改方案进行了审定,肯定了“中国娃”(圣火、熊猫、鱼、藏羚羊、龙)但考虑到龙的形象不同国家理解上存在分歧,建议用鸟的形象代替。

  6月9日,北京奥组委第54次执委会一致审议通过了修改后的吉祥物方案。

  8月18日,吉祥物设计方案通过国际奥委会审核。之后,又完成了国内、国际知识产权注册登记保护工作。

  11月11日,“福娃”正式亮相。

  (每日商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