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3亿人口应有五个吉祥物--访北京奥组委相关人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0:53 京华时报

  昨晚,针对大家关心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有关问题,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副主席高斯帕、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邵世伟和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创作组组长韩美林联合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3亿人口应有五个吉祥物

  记者:请问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副主席高斯帕,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一下子出了五个,您认为是否太多?

  高斯帕:国际奥委会并没有对奥运吉祥物的数量有明确的限定,只要吉祥物能够体现北京奥运会的精神,无所谓多少。澳大利亚只有2000万人口,在悉尼奥运会上他们享有了三个吉祥物,而中国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我认为五个很合适啊。而且,国际奥委会对这五个乖娃娃是一见钟情的,我们非常满意。

  单个吉祥物显得非常单调

  记者:为什么

北京奥运吉祥物不是一个而是五个?

  韩美林:当初考虑过选猴子或

熊猫一个吉祥物的方案,但是无论哪个单独的个体都没有办法完全展现奥运会各个体育项目的动作。而且,单独的吉祥物显得非常单调,加之都是动物特征,有种耍不起来的感觉。所以考虑了多个,并且采用了吴冠英最初推选的五个彩陶娃娃的形象主体作基础进行了再创作。选择五个吉祥物从艺术和审美的角度看,都是非常自然的,又恰好与北京
传统文化
和奥林匹克文化相吻合,是一种缘分。

  数量多并非完全商业目的

  记者:现代奥运会正在一步步商业化,那么北京奥运会选出五个吉祥物是否考虑到销售上的盈利,是迈向商业化的表现吗?

  高斯帕:现代奥运会是依靠商业化的运作完成的,没有众多赞助商的支持就没有四年一度的奥运盛事。我希望北京奥组委的吉祥物销售能够大红大紫,那样就可以有更多的资金支持北京奥运会的建设。

  邵世伟:北京奥组委选择吉祥物主要从广大人民群众的喜好出发,从艺术的角度出发,并没有太多的商业考虑。不过,奥运吉祥物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销售情况,北京奥组委还是希望人们能够接受它,多购买它。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李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