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1000天倒计时揭幕 吉祥物五福娃齐喊奥运吉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0:35 北京娱乐信报

  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于北京时间昨晚正式揭晓,五个拟人娃娃组合成的福娃成为中国宝贝,形象原型分别为鱼、熊猫、奥运圣火、藏羚羊、燕子,名字是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缩减谐音即为北京欢迎你。

  11日晚,北京奥组委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活动,各界共4000多人参加了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并发布了由五
个拟人化娃娃形象组成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活动上致词。他说,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是中国向世界和奥林匹克运动奉献的又一特殊礼物。它与北京奥运会会徽和口号相应相合,共同表达着中国人民对和平、友谊、进步与和谐世界的向往,传递着“北京欢迎你”的心声。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由五个拟人化的娃娃形象组成,统称“福娃”,分别叫“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五个字的读音组成谐音“北京欢迎你”。它们的造型融入了鱼、大熊猫、藏羚羊、燕子和奥林匹克圣火形象,色彩与奥林匹克五环一一对应,具有极强的可视性和亲和力。

  发布会现场,五位超女手拿福娃并以福娃扮相亮相成了发布会一道特殊风景。新华社发

  五位超女现场扮福娃

  昨天现场的主角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五个可爱的中国福娃,歌手们也到场助兴。

  随着吉祥物揭幕后刘欢、那英的登台,气氛也是愈加热烈,而最后五位超女以福娃扮相的亮相更是引发了现场不可遏制的尖叫声浪。估计玉米、凉粉等粉丝们在现场占有很大比例哦。

  当宣布福娃迎迎是藏羚羊主题时,可可西里的申吉使者们开心地笑了。信报记者 陆欣/摄

  可可西里使者为羊而狂

  坐在记者前方的是一些身着藏袍的观众,当宣布福娃迎迎是以藏羚羊为主题时,他们的欢呼声显得格外响亮和激动。记者和他们聊起来才知道,他们是15位来自可可西里藏羚羊保护区的申吉使者。一位名为文嘎的可可西里藏羚羊保护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都是保护藏羚羊的工作者或当地警察,为了这次申请藏羚羊为吉祥物,他们做了许多的工作和努力。这次能如愿以偿,让他们欣喜异常。

  

  红色方阵点燃热情之火

  昨天的吉祥物发布现场上座无虚席,当节目进行到高潮的时候,观众们都会全情参与其中,为现场摇旗呐喊,现场的一块红色区域尤为引人注目,他们是由此次奥运吉祥物发布的独家赞助中国石油组成的近1000人的方阵,其间专门安排有旗手和鼓手,他们的热情带动了全场观众的气氛。

  吉祥物一发布,舞台上的小朋友立即上前抚摸,福娃欢欢最吸引小男孩的喜欢。信报记者 陆欣/摄

  成龙猜中了两个吉祥物

  吉祥物发布仪式后,成龙应邀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他对记者表示,吉祥物自己一直猜了很久,也通过朋友一直再打听吉祥物到底是什么。五个吉祥物中自己只猜中了两个,就是熊猫和藏羚羊。

  信报记者 黄宇 金可

  

  解读

  五个福娃不分男女送吉祥

  “福娃”是五个可爱的亲密小伙伴,它们的造型融入了鱼、大熊猫、藏羚羊和燕子以及奥林匹克圣火的形象。每个娃娃都有一个朗朗上口的名字:“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它们不分男女,向世界传递祝福。

  在中国,叠音名字是对孩子表达喜爱的一种传统方式。当把五个娃娃的名字连在一起,你会读出北京对世界的盛情邀请“北京欢迎你”。

  “福娃贝贝”传递的祝福是繁荣。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鱼”和“水”的图案是繁荣与收获的象征,人们用“鲤鱼跳龙门”寓意事业有成和梦想的实现,“鱼”还蕴涵着吉庆有余、年年有余。

  贝贝的头部纹饰使用了中国新石器时代的鱼纹图案,和奥林匹克五环中的蓝环相互辉映。

  “福娃晶晶”是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带给人们欢乐。作为中国国宝,大熊猫深得世界人民的喜爱。

  晶晶憨厚乐观,充满力量,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黑色的一环。

  “福娃欢欢”是福娃中的大哥哥。它是一个火娃娃,象征奥林匹克圣火。欢欢的头部纹饰源自敦煌壁画中火焰的纹样。代表奥林匹克运动五环中红色的一环。

  “福娃迎迎”是一只机敏灵活、驰骋如飞的藏羚羊,它来自中国辽阔的西部大地,将健康的美好祝福传向世界。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黄色的一环。

  “福娃妮妮”来自天空,是一只展翅飞翔的燕子,“燕”还代表燕京(古代北京的称谓),其造型创意来自北京传统的沙燕风筝。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绿色的一环。

  信报记者 黄宇 金可

  

  点评

  罗格:这个选择触动了我的心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我喜欢福娃中的每一个形象,我喜欢它们将中国的传统祝福带往世界的故事。你们的选择触动了我的心。我相信,福娃也必将触动世界的心。

  中国驻阿富汗使馆的徐武官难掩兴奋之情:这五个福娃体现出浓郁的中国特色,同时又从外形和寓意方面和奥林匹克运动紧密联系在了一起,预示着我们肯定能办好一次有中国特色的奥运会。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整个形象就是中国文化的缩影,富有极强的艺术性。

  

可口可乐中国饮料公司奥运项目总经理鲁大卫:特棒!这些吉祥物让我眼前一亮,非常可爱,它们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雅典奥运会体操冠军滕海滨说:这些吉祥物挺好玩、很卡通。我原以为是熊猫、龙之类的。我自己要买一套收藏。

  日本《读卖新闻》记者结城和香子:我曾经采访过6届夏季和冬季奥运会,这次的吉祥物是我所见过的最好的一次。我觉得小孩子们应该会很喜欢它们,我自己最喜欢熊猫“贝贝”。

  据新华社

  

  保护

  吉祥物要穿三层“防盗衣”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11日正式亮相,有关吉祥物法律保护的问题,也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绝对不会出现北京亚运会时的情况。”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吉祥物已经受到三重保护。

  第一是知识产权保护。北京奥组委已经在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对吉祥物进行了

商标注册和版权登记,而且还会选择一部分有特色的、群众喜爱的吉祥物进行专利注册。

  第二是法律合同保护。在吉祥物发布之前,北京奥组委和所有的赞助商、特许生产企业都签订了保密合同,具体到接触的个人,也都签署了履约保密函。截止到发布时为止,已经签署了三十多份保密合同、数百份保密函,确保了在吉祥物发布之前的保密工作顺利完成。

  第三为行政执法部门的大力保护。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门与工商局、海关、城管等相关单位,都保持着密切联系,并对社会上可能出现假冒吉祥物制订了应急处理预案。

  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负责人同时表示,在吉祥物发布之后,将会在境内外媒体上做大量的推广工作。相信它们一定会成为北京以及中国的最佳形象大使。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