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各界人士谈吉祥物背后故事 隋菲菲要带到美国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4:26 北京晨报

  核心提示

  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五个福娃背后凝聚着创作者的集体智慧,更凝聚着每一个中国人的情怀。奥运吉祥物从方案征集开始,全国各族人民就对吉祥物给予极大关注,人们通过建议、网上评选等各种方式参与吉祥物的征集活动,还有很多人亲自参与到奥运吉祥物的申请、评选过程当中。可以说,吉祥物牵动着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心,点燃了每一
个人心中的奥运激情。

  我评吉祥物

  小朋友都“认出”吉祥物

  宣武区幸福时光陶然幼儿园园长 陈宁

  早在北京奥运吉祥物征集前,北京奥组委有关人士就表示,方案的最终选定要特别征询广大儿童的意见。为此,在吉祥物的修改创作过程中,北京奥组委特意在一些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中以问卷的形式进行了调查。宣武区幸福时光陶然幼儿园园长陈宁曾带着她的学生亲自参与了吉祥物的“评选”。

  据陈宁回忆,今年6月份做调查时还有“地下工作者”的感觉。“当时奥组委的人说,只许我一人知道这是吉祥物。”那时,她组织幼儿园超常实验班30多名5岁左右的小朋友和育才学校近50名三年级的学生参加了这次特殊的“心理测试”。

  陈宁园长介绍说,所有参加调查的小朋友都表示“认识福娃”,有的小朋友觉得福娃体现了“欢乐”、“和谐”和“热情”的气氛。在小朋友的眼中,5个小东西摆在一起,既像一群互相关照的好朋友,又像亲亲密密的一家人。

  “这是不是奥运吉祥物呀?”育才学校三年级的一位小朋友好奇的提问让陈园长大吃一惊,她心里咯噔一下:这孩子的眼光好厉害!

  “奥组委的人士觉得孩子的眼睛最准。”陈宁表示,孩子的眼光成为吉祥物形象能否通过的一个重要环节。晨报记者 罗德宏

  我说吉祥物

  要带吉祥物到WNBA

  中国女篮队长 隋菲菲

  在北京奥运吉祥物发布后,记者立即连线中国女篮队长隋菲菲。“我准备买几套吉祥物寄给WNBA的教练和队友。”她在电话中说道。

  每次出去比赛,隋菲菲都喜欢买吉祥物作为纪念,因为它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文化。说到北京奥运吉祥物,她说:“5这个数字我也非常喜欢,也体现着中国的传统文化,我手上正好有5枚总冠军戒指,准备给5个吉祥物一人一个!我准备先买几套给WNBA的队友们寄过去,让她们一睹北京奥运吉祥物的风采。”晨报记者 王海鹏

  为保护藏羚羊尽份责任

  电影《可可西里》的导演 陆川

  正在参加“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陆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高兴藏羚羊能够成为奥运吉祥物的候选对象,也很荣幸《可可西里》中涉及了藏羚羊的保护问题。虽然当初是为了‘人类’而不全是为了‘藏羚羊’而拍《可可西里》的,但是,这部电影能够反映一些藏羚羊的生存现状,还是感到为保护濒危动物尽了自己的一份责任。”

  陆川表示,《可可西里》要表达的正是“人与动物要和谐相处”的理念。

  晨报记者 冯遐

  我申吉祥物

  藏羚羊:申吉对保护很重要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才嘎

  几天来,作为藏羚羊申吉的发起人才嘎不断地接受媒体采访,以至于他对记者说道:“藏羚羊如果当选,有30%的功劳属于媒体,感谢你们对藏羚羊的关注。”

  才嘎说,在他看来,申吉的结果比过程更重要,如果藏羚羊成为奥运会的吉祥物,全世界的人都会认识他,盗猎分子要猎杀它时就会提心吊胆,这对保护藏羚羊十分重要。但他同时表示,即便申吉失败,他们也不会气馁,当中国再次

申奥成功时,藏羚羊也将再次踏上申吉的征程。

  大

熊猫:成也出名败也出名

  四川省申吉办公室主任 苏远东

  四川大熊猫的申吉口号是:“国宝牵手北京 熊猫吉祥奥运。”苏远东在接受采访时满怀信心地对本报记者表示,一旦申吉成功,四川今后将把自己定位成大熊猫的故乡,四川一些城市的定位也会随之相应改变。

  苏远东认为,大熊猫申吉可以说是“成也出名,败也出名”。大熊猫因其憨态可掬的外形,一直为国人所喜爱,也受到众多外国友人的青睐,是中国在国际上知名度最高的动物。晨报记者 王娟

  我看吉祥物

  北京燕:收获丰硕果实

  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民俗委员会副主任 王作楫

  燕子属于12生肖以外的吉祥动物,其体态俊俏、矫健。北京燕属于候鸟,每年都是冬去春来,被誉为春天的使者和象征,因此,又被许多老北京称为春燕儿。燕子在古代被视作灵物,在商朝更是被誉为不可侵犯的神鸟。

  2008年奥运会正好在阳历8月、农历7月,也就是立秋后举办,燕子冬去春来夏固,在奥运会召开时正巧迎来秋收,这也寓意着2008年奥运会时将收获丰硕的果实。

  虎头帽:更高更快更强

  每个福娃头上都有一顶帽子,它们的设计灵感源于中国传统的小孩虎头帽。虎在12生肖中排名第三,常用于镇岁辟邪保佑安宁。

  北方人对虎喜爱有加,虎头帽、虎头鞋、虎头枕等作为古时小孩的一种护身符,体现了对安宁和谐的幸福生活的一种渴望。

  虎头帽上老虎的形象十分祥和,传递了一种人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的精神,同时还可培养小孩勇敢的精神。

  有一首童谣这样唱道:“穿上虎头鞋、戴上虎头帽、跑的快、跳的高、健康吉祥不跌跤。”这似乎也与奥运更高、更快、更强的内涵不谋而合。晨报记者 王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