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历届奥运吉祥物盘点:民族文化的体现 可创高利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22:30 竞报

  看了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我们再来看看历届奥运会吉祥物,也许,从这些可爱的小家伙身上,你也许能感受到现代奥运会的时代变迁、人们审美情趣的变化,和各民族特有的奥运文化。

  奥运会吉祥物始于冬季奥运会,1968年在法国格勒诺布尔举行的第10届冬奥运上,出现了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个吉祥物--名为“雪士”的卡通型滑雪小人儿。夏季奥运会首次
出现吉祥物,是四年后的德国慕尼黑奥运会。当时,组委会推出了名为“瓦尔迪”的吉祥物--一个德国纯种小猎狗。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吉祥物是一个周身黝黑发亮的海狸,叫“亚米克”。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吉祥物“米莎”,是一个可爱、活泼的俄罗斯小棕熊。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是第一次完全依靠民间力量承办的奥运会,被称作“商业奥运会”。精明的美国人也将市场理念带给了吉祥物。该届奥运会的吉祥物起名“山姆”,是一个以美国星条旗为背景的老鹰。洛杉矶奥运会能够开奥运会赢利之先河,吉祥物也功不可没。 它由美国

迪斯尼公司制作,身着美国传奇人物“山姆大叔”的服装,十足的美国风味。

  1988年汉城奥运会,吉祥物是“虎多里”――一个脖子上挂着奥林匹克五环、头上戴着朝鲜传统园顶小帽的小老虎。

  1992年,当第25届奥运会的吉祥物叫“科比”。它是一个抽象化了的比利牛斯山的牧羊犬。

  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吉祥物的设计更加大胆。美国人完全跳出了以动物为创作原型的模式,在采纳了亚特兰大32位儿童的建议后,这个吉祥物被定名为 “伊兹”。

  2000悉尼奥运会,改变了夏季奥运会均为一个吉祥物的惯例,同时推出三种动物的造型,分别为:鸭嘴兽、针鼹猬和笑翠鸟,并依次取名为“悉德”、“米莉”和“澳利”。这三个形影不离的吉祥物,为主办者赢得了多达2.13亿美元的利润。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吉祥物一个叫“雅典娜”、一个叫“费沃斯”。它们也为主办者赢得了2.01亿美元的巨额财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