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城建大提速更上一层楼 京广中心周边已发生巨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7:46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 洪燕杰

  15年前建成的京广中心曾以209米的“身高”创下北京建筑最高纪录。对此,京广中心市场推广部经理李琦明别有感触。至今他仍清楚地记得,15年前小平同志到京广中心40层视察的情景。当时小平同志特别询问了楼下为何还有那么多简陋的平房。

  如今,京广中心周边已发生巨变,一幢幢林立的高楼早已取代了低矮的平房。

  近几年,北京大厦最高纪录不断被刷新。就在京广中心附近,设计高度为239米的北京电视中心将高出京广中心一头。而银泰中心249米的设计高度又将纪录“上调”了10米。 如今,设计高度为330米的国贸三期已经悄然动工,京城大厦的“身高”纪录又将被改写。

  如果说公共建筑是赛着“长个”,那么居民住宅则是比着升级。住在宣武门西大街的巩大妈告诉记者,现在家里只有她和孙子住,而刚搬来时,这套8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内住着他们一家五口人。如今,儿子已经在南城买了13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两个女儿也都有了自己的房子,家里一下子变得宽敞多了。建设部最新发布的数字显示,北京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经达到25.12平方米。住房面积增大的同时,住宅的设计也更加人性化了。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晓钟告诉记者,以前的住宅设计基本都是标准图,设计师很少有自己发挥的空间,而现在,北京的住宅楼风格日趋多样化,

户型设计更注重功能区分,
客厅
卫生间
和厨房的面积增大了,更多智能化的家居产品进入了家庭。刘晓钟笑着对记者说:“以前是给你什么你住什么,而现在是你想住什么样的房子就有什么样的设计。”

  房子越住越大,道路越建越宽,北京的建设步伐也在加快。目前,奥运场馆建设项目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已经加紧开工建设;国家大剧院、首都博物馆新馆工程主体结构已进入收尾阶段;北京首都机场工程已经完成钢结构封顶;轨道交通项目北京地铁4号线、5号线、10号线已开工建设;六环路、京承路二期已经部分通车使用,动物园枢纽工程已全面竣工通车,北京建设已经驶上了高速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