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守口如瓶合同封住众人口 奥运吉祥物上海今晚开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6:28 新闻晚报

  今晚7∶30,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将在倒计时1000天的庆祝晚会上揭晓。关于吉祥物的庐山真面目,一直有种种猜测,但各方均遵守诺言守口如瓶。

  吉祥物揭晓收视指南

  19:30-20:30CCTV-1、新闻频道

  19:00-22:00CCTV-4

  18:30-21:30CCTV-5

  19:30-20:30CCTV-9

  19:30-20:30奥组委网站

  保密合同封住众人口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除了那些接触到吉祥物评选和生产程序的人之外,没有谁能说出真正答案。

  昨天记者走访了北京奥组委办公地,却找不到丝毫和吉祥物有关的线索。新闻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奥组委在吉祥物揭晓前是不可能透露任何信息的。而据奥组委法律事务部官员介绍,在吉祥物正式发布前,奥组委和所有的赞助商、特许生产企业以及个人签订了30多份保密合同、100多份保密函,确保消息绝对保密。

  最终形象亮出组合牌

  虽然打探不到有价值的消息,但从种种迹象分析,至少可得出两个结论———吉祥物数量无悬念、大

熊猫入选无悬念。

  此前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设计组组长韩美林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在几百种备选方案中,我们选出了有代表性的六个,就是现在大家熟知的六种形象:大熊猫、藏
羚羊
、拨浪鼓、金丝猴、东北虎和中国龙,经过反复考虑,我们觉得上述每一个单个的形象都不能完全代表中国的奥运形象。这时我们就提出了另一个思路,吉祥物不是一个单个的个体形象,而是2个3个甚至5个的组合行不行?这个思路一打开,我们一下子兴奋起来。清楚地记得,那是今年的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我们设计小组熬了一夜,终于从大熊猫和拨浪鼓中挣扎出来,第二天拿出了一个组合形象的设计稿,蒋效愚当时看了挺高兴的,后来国际奥委会官员乔治看了也很满意。”

  昨天,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一不小心”证实了韩美林的话,他透露,此次北京奥运会将选取五个吉祥物,突破了往届奥运会吉祥物的数量。在佛教文化中,“五”代表圆满,而“五”也契合了中华文化中的“五行”(金木水火土)学说,更与奥运标志“五环”遥相呼应。

  上海最快今晚开卖

  从明天开始,全国各奥运会特许商品零售店和临时销售点将全面出售与吉祥物有关的纪念品。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设立奥运专柜的东方商厦南京东路店。“我们自己还没看到过这些吉祥物纪念品呢”,一楼商场经理华燕告诉记者,为了迎接吉祥物纪念品的到来,商厦这两天已经忙开了,但因为事先与奥组委签订了保密协议,所以工作人员至今未能一见吉祥物。“相关产品现在已经到上海了,但根据协议,我们要在结果宣布后才能去仓库提货。”

  据悉,东方商厦南东店的100箱奥运纪念品中包括印有吉祥物形象的衣服、徽章、背包和长毛绒玩具等。华燕告诉记者,商厦将争取在今晚结果宣布后的第一时间让顾客买到吉祥物纪念品。为此,这批货一到商厦就会当场拆箱上柜。“到时,我们会通过广播告诉顾客奥运吉祥物已经诞生,并在商厦门口做宣传。”

  纪念品最便宜卖八元

  据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赖明介绍,率先面世的吉祥物特许商品主要有玩具、服装服饰、箱包、文具、贵金属纪念章、徽章等六大类近300种商品。其中既有面向少年儿童消费群体,价格仅为8元一支的吉祥物荧光笔,也有面向高端收藏者、价值十几万元的贵重金属纪念章。

  作者:□特派记者 俞炯 晚报记者 王珮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