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奥运吉祥物今晚揭盖头 身价有望创3亿美元新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40 重庆商报

  本报讯 经过一年零三个月的漫长角逐,让人期待已久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将在今晚19点30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的奥运会吉祥物发布仪式上正式公之于众。

  今天,将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就是从北京奥运会开幕时刻2008年8月8日晚8点倒推1000天,也就是从11月11日晚8点到11月12日晚8点。今晚8点—北京奥运会走入倒计时1000天的那一刻,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将以怎样的形象走进五环之门?悬念将直到最后一
刻才能够揭晓——它是什么样子的?或许是我们熟悉的珍稀动物;还是传说中的原创物种、人物,或许是现代技术创造的作品;或许是没有想到的;或许是一个,或许是数个甚至一组……

  今晚的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发布活动,将以“北京欢迎你”为主题,通过隆重、新颖、亲和的发布形式,正式推出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

  提醒:今日18:35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揭晓(CCTV-5现场直播)

  --奥运吉祥物·身价预测--

  有望创3亿美元新高

  作为与奥运会会徽、奥运会主题口号并列成为奥运会的核心识别元素之一的奥运吉祥物,其意义和价值注定要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而北京奥运吉祥物的价值将有望创造奥运历史新高——据有关专家的估计,将有望超过3亿美元。

  奥运吉祥物的价值在以往仅仅是无形的形象价值,而商业价值的最大限度开发,还是近几届奥运会的事。目前,奥运吉祥物价值可以确切推测的是近两届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吉祥物,身价达2.13亿美元;2004年雅典奥运会吉祥物,价值减少到2.01亿美元。

  据相关专家预测,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身价有望突破3亿美元。他们认为,因为中国本身都拥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又是历史上首次推出奥运会吉祥物,这使得人们购买吉祥物的欲望更加强烈,随着国内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强大的购买力足以保证吉祥物的身价有望突破3亿美元。

  --奥运吉祥物·保密措施--

  保密函签了100多份

  自从今年8月,国际奥委会最终批准了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方案后,为了保护知识产权,北京奥组委采取了很多的保护措施。其中,最严格的就是完善的保密措施,以确保吉祥物在揭晓前不被曝光。

  据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负责人日前透露,在吉祥物发布之前,北京奥组委和所有的赞助商、特许生产企业都签订了保密合同,具体到接触的个人,也都签署了履约保密函。截止到目前,已经签署了三十多份保密合同、一百多份保密函。换句话说,即便是参与吉祥物相关工作的人员,已经知道了最后的答案,也都守口如瓶,不敢对外说哪怕一个字。如此完善的保密措施,就连一向以消息灵通著称的北京媒体,都不敢对吉祥物妄加揣测。

  --焦点--

  ★公鸡★藏羚羊★大熊猫★中华鲟★白鳍豚

  五大热门构成的“组合拳”?

  北京奥运吉祥物到底会上什么?由于完善的保密措施,外界想在揭晓前知晓准确的答案,几乎是件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从北京奥组委曾透露的口风来看,吉祥物将极有可能是由几种动物形象组合构成的,而公鸡、藏羚羊、大熊猫、中华鲟、白鳍豚这五大热门将很有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组合拳”是遵循奥运潮流

  在北京奥运吉祥物海选阶段,就有一些候选吉祥物被淘汰的消息不断传出,但剩下的动物吉祥物依旧很多,让人有一种难以选择的感觉。在这样的时候,北京奥组委也透露出一个重要口风,那就是最终的吉祥物可能是多种动物图案的组合,而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更是打趣道:“数量之多也许可以构成篮球比赛的首发”。

  事实上,如果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由多个形象构成并不会让人奇怪。近年来,一届奥运会上设置多个吉祥物的趋势愈演愈烈,2000年悉尼奥运会就设计了3个吉祥物;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吉祥物,是根据古希腊陶土雕塑玩偶“达伊达拉”为原型设计的雅典娜和费沃斯。因此,如果本届奥运吉祥物由多个形象组成,可以说也是遵循了奥运的新潮流。

  选择吉祥形象注重两要素

  北京奥组委制定的吉祥物选择标准是:吉祥物既要有中国特色又富于时代精神。所谓中国特色就是中国特产的动物或者

神话人物,所谓时代精神就是符合08奥运绿色、人文和科技的主题。因此,在中国龙和孙悟空等吉祥形象,因为太令人耳熟能详、过于偏重历史题材等因素被PK出局后,多个动物形象因为符合标准而成为最终的热门候选——公鸡、藏羚羊、大熊猫、中华鲟、白鳍豚就是其中的五大热门。

  公鸡成为吉祥物最大的热门让人很是意外,但按照北京奥组委的标准,就并不难理解了——地图上中国的形状,恰似一只一唱天下白的雄鸡。相对而言,藏羚羊、大熊猫、中华鲟和白鳍豚都属于中国独有的濒危物种,它们都具备关于环保的绿色主题和关于关爱生命的人文主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