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奥运吉祥物今日亮相 飞人刘翔赴京助阵宣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36 上海青年报

  今晚,11月11日,离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的日子,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将正式对全世界发布,之前关于吉祥物的种种猜测都有,日前吉祥物设计组组长韩美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奥运会的吉祥物一共有5个,而今晚吉祥物出场的方式将选用“小孩带帽”这样的形象作为主角登场,并将五种极具中国特色的动物分别描绘在五个小孩的帽子上。

  本报记者李宇皓陈宏

  刘翔:我不知道具体细节

  今晚,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就将正式公布了。刘翔将在今天下午飞赴北京,见证晚上的揭幕仪式,吉祥物本身是严格保密的,那是否揭幕仪式也会保密?昨晚刘翔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我还真不知道我在仪式上要干什么。”

  从东亚运动会打完本赛季最后一仗后,刘翔就很认命地开始“还债”了———各种他要参加的活动接二连三地进行,但他已经放松了许多。今天上午,他又得一大早就起床,“7点钟出发去普陀的一个中学,区里好像搞了一个中学生的田径比赛,”他和孙海平指导、杨耀祖等人一起前往,“然后下午就坐飞机赶到北京去参加晚上的仪式。”

  至于在晚上仪式上的活动,刘翔对自己需要做的事情还是一头雾水:“我只听说有中央领导要过去,揭幕北京奥运的吉祥物,然后就让奥运冠军们也到场吧,我就只是知道自己需要过去。”而孙海平指导告诉本报记者说:“可能刘翔和我都要上台,他可能是要讲两句话。”再问刘翔,他说:“假如要我发言的话,这样的场合一般会给我稿子,但是我到现在还没有拿到稿子,也说不准是不是要发言。”

  由于北京奥组委的活动非常正式,刘翔将不会像出席某些商业活动一样马上就离开,他和孙海平指导都将呆到活动结束才会走。“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推广活动,刘翔自然是义不容辞。”刘翔父亲刘学根昨晚也告诉记者。

  “五”的文化含义丰富

  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奥运吉祥物就已经告别了“单身”时代,吉祥物组合成为奥运会的流行趋势。那北京奥运会为何选择5个吉祥物呢?原来数字5有多个意思。

  而最终出台的吉祥物到底是怎样的呢?据记者了解此次吉祥物设计充分将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在一起。比如在数量上,此次北京奥运会将选取五个吉祥物。突破了往届奥运会吉祥物的数量。而这个五有多重意思,在佛教文化中,“五”代表圆满,而“五”也契合了中华文化中的“五行(金木水火土)学说”,更与奥运标志“五环”遥相呼应。

  而在今晚进行的吉祥物揭幕晚会上,吉祥物的出场也很有意思,到时会有5个小孩戴着帽子出场,帽子分别画着5个吉祥物,并将五种极具中国特色的动物分别描绘在5个小孩的帽子上。对于这个别出心裁的出场方法,据记者了解,出发点源于母爱,因为孩子总是跟母亲连接在一起,而母爱又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制作过程中也糅进了仰韶文化、大汶口文化等多种古文化遗产。

  在吉祥物的色彩运用上采取了五环标志的五个颜色来凸现与奥运的紧密连接。

  北京奥运吉祥物预测

  第一种:风筝(金)代表天空,鱼(水)代表海洋,

熊猫(木)代表森林,藏
羚羊
(土)代表草原,火娃(火)代表太阳

  第二种:丹顶鹤(火),燕子(水),金丝猴(金),熊猫(木),藏羚羊(土)(如左图)

  奥运吉祥物揭幕晚会今日19:30央视一套现场直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