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奥运吉祥物今晚露面 大熊猫藏羚羊肯定入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1日电 国际金融报消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会是熊猫还是中国龙、藏羚羊或者其他?也许不是1个而是5个?所有谜底都将在今天晚上8点揭晓。

  而据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吉祥物确实会有5种,其中大熊猫、藏羚羊肯定有,另外3种天上飞的、水里游的都会有,丹顶鹤、中华豚可能也在备选名单中。另悉,此次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到位,生产吉祥物的厂家和相关人员都签订了保密协议,总共有数百封密函。

  记者从北京奥组委新闻处获悉,11月11日晚8点正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000天,届时,在工人体育馆将有一场盛大的发布仪式,400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

  从去年8月5日开始,奥运会吉祥物拉开了一场“选秀大战”,从662件作品的“海选”到对56件作品的“精选”,最终确定了6个夺标热门。不过,就在人们争论不休选哪一个最好的时候,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公开向媒体表示,吉祥物不会是单独的一个,并且透露说“数量之多也许可以构成篮球比赛的首发”。这又引起了人们对于一组5个吉祥物的期待,五个不仅正好与奥运五环(五大洲)相吻合,也与中国

传统文化中“金木水火土”五行之说相契合,同时也印证了消息人士的说法。蒋效愚称,
北京奥运
会吉祥物具备“体现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和奥林匹克精神”、“具有浓郁中国特色”、“具有广泛代表性”、“具有独创知识产权和广阔市场开发空间”以及“集体智慧的结晶”五大特点。

  不管1个还是5个,候选者中你最喜欢哪一个呢?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北京和上海市民。北京某IT公司康先生认为,可能性比较大的是龙,因为一提起中国,人们就会联想起龙,不过他个人更喜欢孙悟空,觉得龙不够贴近,而孙悟空更灵活、更可爱。某大学教师王女士也认为最可能是龙,理由和康先生类似,她觉得吉祥物一定要容易被人记住,龙就符合这个条件。上海某贸易公司职员缪先生与他们不谋而合,他觉得只有龙能够最完整地代表中国。某IT公司程序员陈先生也持相同看法,认为龙本身是一种意象,有想象的空间。某杂志社编辑侯小姐却认为

熊猫最合适,因为熊猫的形象比较友善。

  她认为,这是一个国际性的盛会,吉祥物形象不能太霸气,还要考虑到外国人对此的接受程度,因此龙不合适,在一些国家的文化里,龙是一种长角的怪物,是恶的象征。如果说会有5个的话,她觉得藏羚羊、丹顶鹤、孙悟空和龙的可能性较大。类似的争论大概会一直持续到今天晚上8点。不过,从11月12日开始,人们就能在街上买到最终确定的“夺标者”了。据悉,吉祥物系列奥运特许商品有玩具、服装服饰、文具等六大类、近300种商品。别看吉祥物小,它带来的经济效益可不小。吉祥物是奥运会最赚钱的商品,悉尼奥运会吉祥物澳利、悉德、米利身价为2.13亿美元,雅典也通过出售吉祥物雅典娜和费沃斯获利2.01亿美元。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赖明先生乐观地向媒体表示,“中国人民对于中国举办2008年奥运会充满了热情,我们相信这次吉祥物销售金额应该比往届奥运会更好。”专家预测,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利润可能突破3亿美元。而且,远不止此。为什么“选秀大战”各地激烈角逐、不甘落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地方政府看中了吉祥物这块金字招牌的无形资产,用专家的话来说,吉祥物是一种“文化生产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