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瞄准大冠军 陈忠和:形势严峻居安思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8:05 重庆晚报

  2001年,陈忠和率领一批年轻队员组建新女排,在那年的大冠军杯上获得了冠军,从此拉开了球队重回世界之巅的征程。有如一个历史的轮回,中国女排再度赶往日本参加大冠军杯赛,可是这次的参赛目的却不如四年前那样简单明了,在历史冤仇和未来前途的夹击下,中国女排必须要在过渡年里演好这出“重头戏”。

  “第一次”的感情

  这个冠军志在必得

  【因素 】和传统的奥运会、世锦赛及世界杯相比,被国际排联悉心打造的大冠军杯也是四年一届,已经成为排球第四大赛事。如今,虽然中国女排已是奥运冠军,但是陈忠和和他的弟子们没有对这个比赛掉以轻心,从感情上讲她们无法割舍,这是她们夺得的第一个国际大赛的冠军,当时为成立还不到一年的新女排证明。四年后的今天,已经两次夺得过世界冠军的中国女排,更需要以蝉联世界大冠军杯来体现自身价值。

  领队李全强毫不掩饰她们夺冠的野心,他向记者透露,全运会结束之后他就向队员们下达了通知,做好加大运动量、吃苦耐劳的心理准备。果然在天津封闭训练期间,不仅训练时间延长,训练内容也从严要求,害得队员们叫苦不迭。其实这只是球队备战过程中细节之一,为了成功卫冕,她们还在训练时间上作出了调整,完全按照大冠军杯的比赛时间安排训练,以便队员提前适应。

  瞄准两大赛事

  不能错过的练兵机会

  【因素 】一个没有排球三大赛事的年份里,中国

女排并不能高枕无忧,她们必须要为头顶的连冠光环而努力,2006年世锦赛乃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都转眼将至,大冠军杯赛是她们能否实现三连冠或者四连冠的关键一步。

  此外,

中国女排正值新老交替,女排大奖赛上被意大利队打得无所适从,冠军的霸气也被挫掉不少。新的中国女排尚处于磨合成型阶段,球队必胜的信念是不能丢的,陈忠和需要一个冠军头衔给队员,特别是给年轻队员们提提气。当然,08北京奥运卫冕是这支队伍的终极目标,正如陈忠和预料的那样,很多位置要么后继无人要么发挥不稳定,而在明年年初春训开始之前,备战北京奥运的阵容基本确定,因此今年的大冠军杯赛,恰好是给中国女排每位队员最后一次在陈忠和面前展现自己的机会。

  “和平大战”之二

  悬念吊足了国人胃口

  【因素 】今年六月底,中国宁波上演了“和平大战”,两支队伍呈现出了水平差距。然而,郎平向来善于创造奇迹,她率领美国女排在中北美女排锦标赛上表现惊人,历经五局苦战力克古巴队夺冠,获得了大冠军杯的参赛资格,也使得和平大战之二得以提前上演。

  得知美国女排入围的消息,连陈忠和自己都很惊讶,真可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他不断的提醒队员们,目前最不能忽视的就是这支曾经的手下败将,她们能够将古巴队拉下马,说明她们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她们表现出的咄咄逼人的气势,是中国女排很久不曾拥有的。由于大冠军杯比赛采取单循环制,那么中国队将肯定碰上美国队,陈忠和明显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他为与郎平的缘分感到好奇和快乐,但也不敢轻视这个对手,“我对自己的球队还是很有信心的。”

  早在第一次和平大战的时候,据说郎平并不是很情愿的率队回国比赛,主要是她刚刚接手球队,对各方面都不熟悉,带队参赛达不到预期的目的。最终郎平带队如期而至,但是让她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国人会给她如此高的关注和评价。如今“和平”两人再度赛场重逢,关于这次对话的结果,将是大冠军杯赛除了冠军归属之外最大的悬念。

  (吴 言)

  陈忠和:形势严峻居安思危

  陈忠和十分愿意回忆大冠军杯赛,四年前这支球队捧得了他们的第一个国际大赛的冠军;陈忠和又不愿意展望大冠军杯,四年后这支球队隐藏了太多不确定的因素,“卫冕似乎不是一件难事,难的是中国女排还能不能保持优势,是以什么样的过程卫冕。”出征日本前夕,听陈忠和的口气没有那么轻松了。

  参加本次比赛除了亚洲冠军中国队以外,还有欧洲冠军波兰队、南美洲冠军巴西队、北美及加勒比地区冠军美国队、东道主日本队和持外卡参赛的韩国队。光看这些对手的实力以及交往战绩,中国队卫冕冠军似乎有着绝对的把握。但陈忠和不太同意这种观点,“只要参加大冠军杯,那说明球队进入了奥运周期,今年球队第二次进入奥运周期,我总感觉压力要比第一个周期大。”

  四年一个轮回,中国女排还是当初夺冠的那批人居多,但是看待大冠军杯的角度各有不同了,对此陈忠和连连表示同意,“世界各国对女排都是相当的重视,她们进步的幅度难以预料,彼此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中国女排的形势更加严峻,“我们一直处于明处,一直是对手们研究的对象,这种情况下我们想要保持优势谈何容易呀,我不怕眼下的输球,而是担心日后的失利。”

  中国女排责无旁贷的接下了卫冕的任务,陈忠和心中还有自己的小算盘,要让冠军拿得更有价值,据他介绍说,除了争取卫冕外,中国女排还要通过高水平的实战进一步考察队员、演练各种阵容、完善战术打法、为明年的世界锦标赛做准备。 吴 言

  结束封训挥师日本 中国女排开始轮回

  本报讯 中国女排结束了为期半个月的封闭训练,全队今日早上乘坐航班前往日本东京,参加即将举行的世界排球大冠军杯赛。

  于本月15日开始的大冠军杯赛,是本年度国际排联举行的最高级别的比赛,参赛队伍为各大洲锦标赛的冠军。亚锦赛于今年九月份举行,本土作战的中国女排以全胜的战绩突围,顺利地拿到了大冠军杯赛的入场券。从那之后,中国女排每次集训,都是为大冠军杯备战。

  

十运会期间,回到母队的女排队员依然没有放松要求,国内赛场都成了她们恢复体能、保持状态的好机会。主帅陈忠和往返于各个赛区观看比赛,看似清闲实则对队员的一种督促。在南京滞留几日后,全队马不停蹄地来到天津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封闭集训,也标志着中国女排的备战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昨天下午两时多,当记者接通女排领队李全强的电话,李全强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女排全队已经进入临战状态,这次出征的目标就是卫冕。

  (吴 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