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各国体育记者眼中的NFL:10年耐心才能打进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5:45 NFLChina.com

  NFL始终不渝的进行着全球化的努力:在美国以外的国家进行季前赛的历史已经长达20年;今年在可以容纳4万5千多人的东京穹顶体育场的小马对猎鹰的季前赛,达到了100%的上座率,在亚洲掀起了一场美国橄榄球的狂潮;本赛季NFL首次在美国以外的国家举行了常规赛,在墨西哥城爆满的10万人体育场,亚利桑那红雀和旧金山49人用一场生死对决成功的向全世界球迷诠释了美式橄榄球的魅力。如此背景之下,作为中国NFL职业撰稿人的笔者在NFL赛场新闻中心的出现没有引来太多惊讶的目光。

  美国当地时间11月7日,卫冕冠军新英格兰爱国者在主场迎来本赛季夺标头号热门印第安那小马。本场比赛的受关注程度,也许仅次于超级碗。来自世界各国的记者齐集爱国者在波士顿南郊的吉列体育场,报道这场豪门之战。笔者借此机会在这群各国资深体育老记中做了一次小型的调查,了解他们对于NFL,尤其是NFL全球化战略的看法和展望。

  你认为最有影响力的联赛:NFL小胜MLB NBA位居第三

  记者开门见山对每个人抛出了同样的问题,“你心目中美国最有影响力的联赛?”其实就是想看看他们的第一反应如何。有趣的是,几位美国记者都在思索几秒后回答——NFL。接着他们又非常认真地做了解释,NFL和MLB在某些方面差距并不大,因为职棒毕竟在美国有着百年历史,尤其在美国东北部经济发达地区,

棒球仍然是第一运动。但NFL的商业运作,例如电视转播、媒体宣传、社会渗透和赞助商方面都占有一定的先手,因此势头正越来越强大。至于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NBA,还是只能排位第三。

  爱国者队随队专职记者约翰-麦克纳(John Mackenna)对记者说:“在橄榄球赛季,美国的家庭的周末是完全围绕橄榄球赛事来安排的。象波士顿这样拥有无数狂热球迷的城市,一旦到了NFL的比赛日,整个城市的经济、社会活动都围着比赛转。”最有影响力的联赛,本身就是一个主观的头衔,而人们的看法,也直接受到舆论导向和生活环境的影响。至于来自领邦的日、韩记者则一致认为是MLB,考虑到棒球运动在日、韩远超橄榄球的发展态势,他们的看法也不足为奇。

  NFL全球扩张从何着手?

  “NFL在中国推广最有效的途径?”两位来自ESPN韩国站的韩国记者说,NFL在进入韩国时,遇到的最大问题和在中国是一样的,无论媒体还是普通大众对于NFL一点都不了解。因此美式橄榄球要在亚洲普及最少还要10年时间”。

  纽约时报资深体育记者乔-拉博迪(Joe Lapointe)表示,“必须从青少年抓起”,他的意见与NFL目前在中国的策略非常一致。拉博迪还说,“其实从技术、战术等专业角度而言,美国观众也没有多少人真正了解橄榄球,但是他们依然狂热喜爱。所以,在中国,NFL可以通过适当的市场策划、广告运作、文化普及等,把橄榄球作为一种娱乐形式介绍给观众。”

  爱国者队随队专职记者约翰-麦克纳(John Mackenna)认为对媒体和专业人士的教育非常重要。他提出可以“采取集中的培训方式,但是课程的形式,要有趣味性,才能便于学习并且提高学员对此运动的热爱。”

  NFL是否要采取“姚明”策略?

  话题不可避免的转移到姚明的身上。所有人都同意姚明的成功登陆NBA,极大的提高了NBA在中国的影响力。大家也一致表示,当中国建立起一个相当的橄榄球的群众基础后,向NFL输送至少一名中国球员将对NFL将来在中国的发展起决定性的作用。

  朝日新闻驻纽约记者宫田喜好(Kiyoshi Miyata)说,美国三大联赛NFL、MLB、NBA在日本的就好比三驾马车。由于日本人擅长打棒球,加之大量优秀日本球星在MLB取得成功,促使了棒球和足球成为日本最受欢迎的运动。近年来,日本6大媒体全部派驻美国全程报道NFL赛季,促使NFL在日本推广有着不错的群众基础,也有完备的大学联赛体系,更有多名日本橄榄球球员能够加入美国各队进行试训。

  纽约时报资深体育记者乔-拉博迪(Joe Lapointe)说,“拥有10年的耐心和只争朝夕的工作态度,NFL一定会在中国繁荣昌盛。”(特约撰稿人李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