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动物派对"拒绝"单身汉" 奥运吉祥物明日见分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4:49 新闻午报

  原定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在今年六一儿童节公布,结果后来又推迟了3次,先是推迟到8月,后来又说推迟到9月底,最终才定下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的11月11日。这种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局面本身就说明,小小吉祥物牵动着亿万人的心。

  是好事成双还是五环相扣?

  目前已经可以肯定的是,吉祥物将不会“单身”,那到底是两个,还是三个,或者更多?“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不会是单独的一个,同时将非常适合与各种体育项目的造型和各种奥运纪念品搭配和组合。”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接受采访时的一段话,为明天将揭晓的吉祥物作出了一个很好的解答。

  中国有句俗话叫“好事成双”,奥运会的标志则是五环相扣,这也为吉祥物组合提供了两种不同的意见。“不是两个,就基本上是五个。”一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代表奥运会的五环组合将很有可能最终胜出。首先,“5”这个数字能代表五大洲,代表奥运团结的精神;其次,由于国内目前为了奥运会吉祥物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放弃哪一个都不完美,因此将五个定为最终数目,是个皆大欢喜的局面。最后,按照蒋效愚“能适合各种体育项目组合”这句话,“5”这个数字完全能满足大部分比赛项目的要求。

  此外,赞助商的话也透露了一丝内幕,“每一个吉祥物都有相应的纪念罐,肯定会让大家满意。”

  是电脑制作还是手工绘画?

  1996年亚特兰大夏季奥运会吉祥物“Izzy”是第一个用电脑制作出的吉祥物,而

北京奥运会参选吉祥物中也涉及到了美猴王、中华龙这些
神话
中的形象,因此是电脑制作,还是手工绘画制作吉祥物,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几个参加吉祥物候选的图案中,中国龙以及美猴王被公认为是两大热门,因此,除非有意外的情况发生,否则两者将很难被淘汰。不过,由于这两个吉祥物在中国的图案以及形象非常繁多,光中国龙这一项,就已经有不下几万个图案。美猴王更不用提,这个几乎在中国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在人们脑中的形象已经基本定型。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的一席话让人吃了一颗定心丸,“吉祥物大量使用了丰富的中国文化元素,与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和残奥会会徽‘天地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构成了北京奥运会和谐统一的整体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的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张武曾经尝试过印刷体、用毛笔书写以及采集童体字等方法,最终才选择了汉简体。

  候选

  1.中华龙

  代表华夏民族象征的中华龙被视为大热门,而且,它的图案与“中国印”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入围将板上钉钉。

  淘汰概率0%%

  2.美猴王

  这个神话中的人物,已经成了中国的形象大使,它所包含的人文精神也与奥运口号紧密相连。

  淘汰概率20%

  3.藏羚羊

  《可可西里》这部反映藏羚羊生存状态的电影在世界引起巨大反响。而这也为它成为“黑马”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淘汰概率40%%

  4.大

熊猫

  不用多说,可爱的大熊猫在中国以及世界的知名度堪称第一。不过,由于在亚运会上已经用过一次,因此如果最后的吉祥物组合是两个的话,那它将很有可能和北京奥运说“再见”。

  淘汰概率50%%

  5.丹顶鹤

  形态秀逸,雍容华贵,是吉祥如意、和平友谊与发展进步的象征。不过,鉴于它的“知名度”,最先淘汰的肯定是它。

  淘汰概率7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