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5分绝唱”夏煊泽虽败犹荣 成熟大嘴心态良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2: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夏煊泽以为那是个界外球,于是一闪身避开白色羽球掠过的弧线。可惜,他判断失误了。对手陈金自信地一挥拳头,积分牌显示17比16。伴着观众席上传来“夏煊泽,我们继续支持你”的安慰声,“大嘴”(夏煊泽的绰号)缓缓地背起球包,眼睛里写满了失落。连续两年在相同的比赛、相同轮次里输给了相同对手,这是夏煊泽的“15分绝唱”。从今年12月的益阳世界杯开始,国际羽联将进入“21分时代”,“大嘴”的运动生涯是否还能延续,目前还是一个问号。

  “大嘴”虽败犹荣

  “去年赢不了,今年就更难了。”中国队男单教练李志锋一边看球一边念叨着。去年夏煊泽是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的3号种子,陈金当时还刚刚出道,结果陈金“爆冷”赢球。今年夏煊泽已非种子选手,而陈金已成为中国队征战2008年奥运会的未来之星,实力一直飙升的他以12号种子身份参加本次比赛,赢球也赢得更加理直气壮。

  其实,夏煊泽昨天并不是没有获胜的机会,第1局以2比7落后,他顽强地将比分追至10平,可惜被陈金以15比12先拔头筹。尽管体力明显下降,但夏煊泽仍然不改“拼命三郎”本色,他在第2局中多次表演的鱼跃救球博得观众阵阵喝彩。在场不少都是夏煊泽的“铁杆球迷”,看到“大嘴”三番四次飞扑倒地,大家都心疼地惊叹,“大嘴”艰难赢得1分,人们又毫不吝啬地送上掌声。球迷的支持给了夏煊泽无穷能量,眼见输球在即的他,竟顽强地从12比14扳至14平,并再连得2分以16比14领先。只要再赢1分,夏煊泽就能与陈金在大比分上以1比1打平,全场球迷都盼着“大嘴”能够挺过这一局,可惜陈金没有同意,他夺回发球权后连得两分把比分改写为16比16平。“大嘴”顿时再度处于被动状态,陈金迎面一个大力扣杀,“大嘴”闪身躲避,回头却看到司线员示意为界内球。

  “大嘴”心态良好

  同样是中国公开赛,同样是在第2轮,对手同样是陈金,夏煊泽再度遗憾地告负。看到“大嘴”缓缓地步出赛场,李志锋坐不住了:“‘大嘴’这场球打得不错啊,比

十运会好多了,我还是去安慰一下他吧”。记者随他快步跟上“大嘴”,没来得及接受教练的安慰,“大嘴”已被球迷和媒体团团围住。人群中的“大嘴”大口大口地喘着气。刚刚弃权的周蜜正好在附近,她对“大嘴”的输球反应是:“啊?又输了?”在队友眼中,最近一年来,“大嘴”输球似乎已成“家常便饭”,周蜜更担心的是,“大嘴”输球后,他俩就要带着被淘汰的小队员们率先乘火车返回北京。听到周蜜对坐火车的恐惧,失落中的“大嘴”还不忘捣蛋一把,学着周蜜的广西家乡话说:“就是要坐火车,没得坐飞机回去。”

  陈金在与夏煊泽相隔不到5米处放松身体,与后者被簇拥着相比,陈金有点形单影只,只有一名妈妈球迷抱着孩子上前要求合照。“其实我赢得有点运气,我出发前才在队内赛中输给‘嘴哥’。”陈金有点羡慕输了球的夏煊泽反而人气旺盛,“其实我们相互都十分熟悉,胜负的差距也很小。现在球迷们都给‘嘴哥’加油,不过他们以后就会给我喊加油了。”陈金觉得如果跑上前安慰败在自己拍上的“大嘴”会有点做作的成分,于是,他挠着脑袋笑了笑说:“‘嘴哥’的心态好着呢,不用我去安慰了。”

  “大嘴”人气很旺

  “我很想赢这场球,可惜了……”夏煊泽喃喃自语:“本来想作为告别的……”原来,夏煊泽本想把今年的中国公开赛作为自己“封拍”的最后期限,状态的一直下滑让他有了隐退之意,留队任教一事至今还没有回音,退役的苗头反复在他脑海里萦绕。今年有不少重要的赛事,之所以选择在中国公开赛为自己的运动生涯写上句号,夏煊泽突然冒出了一句英语“Thisismyluckygame。”他觉得广州是他的“福”地,在国内各大城市比赛,他最喜欢的就是广州。连去年成立球迷会,大嘴也把地点选在广州。被淘汰出局后,夏煊泽可能要提前离开,但他不想走,“组委会还邀请我出席一个活动,我希望能在广州多呆几天啊。”

  已经退队的龚睿那和陈其遒都将出现在周日的决赛前,因为中国队将特地给他们举行退队仪式,不过,夏煊泽没有机会享受如此待遇了。由于国际羽联从今年12月的益阳

世界杯开始实行21分、每球得分制,于是中国队决定挽留夏煊泽,希望他能够坚持下去。“新赛制虽然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但运气大部分时候还是应该站在实力一边,”夏煊泽不觉得单纯依靠21分制就能把自己从低谷中拉出来,“我觉得拿冠军的还是那几个人。”

  擦干身上的汗水,抹走脸上的无奈,“大嘴”换上一件黑色T恤静静地坐在一旁等朋友。仔细一看才发现,T恤上印着一张“大嘴”开球的侧面照,在相片的下方,还有三个黄色的英文字母“MVP”(最有价值球员)。“这是球迷送我的,只有一件,他们说我就是‘MVP’”。“大嘴”带着自豪地告诉记者。本报记者杨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