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羽联新赛制明年首在汤尤杯试行 双打二发将取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8:31 济南时报

  时报讯 昨天上午,2005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在广州天河体育馆正式开拍。本次公开赛的裁判长、来自捷克的摩杰米尔先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羽联已经决定在明年2月举行的汤姆斯杯和尤伯杯上试行21分制。“如果新赛制能在试行中得到好评,国际羽联将会在明年5月举行的成员国大会上投票表决。假如新赛制获得最终的通过,国际羽联最早也要在明年的10月正式开始实施新赛制。”

  改革一:

  15分制变21分制

  三局两胜变五局三胜

  对于传统的15分制,由于需要互相交换发球权(双打则要两次发球权后才交换),因此整个比赛的进程显得较为冗长拖沓,不仅到现场观看的观众对比赛失去应有的热情,而且对于进行电视转播的电视台来说,长时间并且没有暂停地转播羽毛球比赛,无论是在租用卫星频率还是广告效应上都带来了不少的副作用。

  “事实上,15分制变成21分制后,最大的改变就是比赛的进程变得更为紧凑,比赛时间也可以得到进一步的缩短。一场羽毛球比赛如果是实行15分制,一般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可是在实行21分制后,比赛时间可以控制到40到45分钟之内。这样,一场比赛就可以省下10到15分钟,那么十场比赛就可以缩短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如此一来,国际

羽联可以更为从容地安排赛事,而观众也可以观看更多的比赛。”摩杰米尔说,“21分制是五局三胜制,观众可以有充足的时间享受羽毛球运动带来的快乐。”

  改革二:

  取消双打发球底线 取消双打二次发球

  国际羽联准备在试行21分制的同时,也准备针对双打比赛在场地上进行大胆的革新,届时,无论是发球还是比赛,都以第二底线为界。“传统的双打比赛是有两条底线,发球时是以第一底线为界,比赛中则是以第二底线为界。双打人数上多于单打,因此在双打的站位上,发球一方的成功率偏低,比赛节奏被拖慢。很多水平较高的比赛,经常会出现长时间纠缠于发球上的现象,影响了比赛的观赏性。国际羽联同样准备在明年的汤尤杯上对双打比赛场地实行改革,取消发球以第一底线为界的规则,无论是发球还是比赛,都以第二底线为界(即最后一条底线)。”

  此外,双打双发也将是改革的对象,“双打比赛的双发规定,也将比赛的节奏拖慢,比赛时间变得冗长拖沓。”摩杰米尔说,“所以考虑双打只有一次发球权。国际羽联希望通过这些改革把羽毛球运动推向普及化。”(许 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5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