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事业有成为人妻人母 花菊告别赛场后的幸福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4:51 千华网-鞍山日报

  花菊,鞍山籍著名运动员。曾获得1992、1993、1997年三届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冠军。从当年赛场上英姿勃发的举重冠军,到今天事业有成、为人母的幸福生活,花菊像一杯陈年的酒,愈久愈散发出独有的清香和魅力。7日,来到花菊所在的市二体校,记者切身感受到了一个世界冠军告别赛场后的幸福生活。

  辛苦付出换来硕果累累

  在记者的印象中,练举重的人应该是有着魁梧的身材。可初见花菊,着实让记者吃了一惊,暗想如此身材是怎么抓起上百斤的杠铃的。

  1988年,花菊13岁,被下到学校选才的教练选中,从此开始举重生涯。“当初觉得一个女孩子练举重合适吗?”花菊笑答,“当时还小啊,没有太多想法,可以说是稀里糊涂的就练上了。”练举重所需要付出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但正如花菊所说,因为有了辛苦的付出,才换来自己的一枚枚奖牌。

  16岁获得全国举重冠军,17岁站在世界冠军领奖台上。一路走来,花菊被太多的掌声和荣誉包围着。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心情如何?花菊说:“当时我国女子举重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有全国冠军在手,征战世锦赛我还是十分有信心的,并没有感觉到太多的压力和紧张。”

  对于花菊来说,举重生涯的唯一遗憾就是没有参加过奥运会。花菊说,“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第一届新增女子举重项目。可那时的我从身体和年龄方面都已经没有绝对的优势。所以我选择了退役。用三届世锦赛冠军为举重生涯画上了一个句号。”

  一生奉献给举重事业

  虽然退役了,但花菊一直没有离开自己喜爱的举重事业。花菊现在和爱人———亚洲青年赛举重冠军刘凯同在二体校,担任男女队举重教练。

  花菊说,“现在举重选才特别困难,城市里的孩子一般都选择容易出成绩的项目,如游泳、

乒乓球等,更多的是城里孩子吃不了这份苦。农村孩子虽然愿意付出辛苦,可是训练费用对他们来说却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虽然远离举重赛场,但花菊仍在不断培养着举重人才。花菊说,“以前训练环境不好,都是租场地训练。现在我们有专门的训练场地,而且设施在全省市体校来说都是一流的。看着我培养的孩子能站在全国的领奖台上,那种心情真是比我自己当初拿世界冠军还高兴。”

  幸福的三口之家

  花菊有个宝贝儿子已经四岁了,谈及儿子,花菊说,自己对儿子有太多的亏欠。因为和爱人的工作性质一样,所以即使在周末也要训练队员,根本没有休息时间,两人陪儿子的时间少之又少。“我们的父母都不在身边,孩子上幼儿园时还好说,每到周末就只能把儿子带到训练馆,让他自己在一旁玩耍。”

  花菊说,可能是耳濡目染,自己的儿子还真有点举重天赋。每到电视播放举重比赛时,小家伙都会蹦到茶几上,像模像样地拿起一根小棍子,照着电视里的样子跟着学。平时在训练馆,看到人家练,他也一样在旁边跟着学,抓举、挺举样样精通。“小孩子还是应该以学习为主,我希望他将来能有出色的学习成绩”,话锋一转的花菊流露出对儿子未来的畅想。

  事业的天空绚烂,生活的天空多彩,如万花筒般展现在花菊面前。她就这样一路快乐地生活着,在自己热爱的举重道路上拼搏奉献着。

  见习记者董鹏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