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英杰退役并非第一选择 田管中心在规则许可下保护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2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小燕北京报道 B瓶尿液检测结果一经公布,孙英杰和王德显便“人间蒸发”了,尽管记者曾多次采访二人,算得上熟人了,但经过多方努力,仍无法和二人取得联系,即便是田管中心,也无法得知这两人目前在北京的什么地方。“让他们安静安静,好好考虑考虑今后该怎么办,事已至此,也希望媒体不要过多炒作了,中心最近也尽量不去打扰他们。”田管中心的相关人士这样对记者说。

  与父亲的想法有出入

  此前有媒体报道,孙英杰父亲说实在不行就选择退役,但据记者通过和孙英杰比较相熟的人了解到,孙英杰本人并不见得和父亲的想法一致,她可能会选择坚持训练,争取在08奥运再次证明自己。孙英杰私下说,父亲这样说她能够理解,毕竟自己这么多年来一直在跑啊跑,付出了很多汗水,突然间出现了这样的事情,老人家怕她经受不了打击,希望退役。但就她自己来说,如果选择退役,会觉得很可惜的,尽管这次事件打击很大,但冷静地想一想,这么多年付出了那么多,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而且过去的很多比赛证明了,自己在这方面还是具备一定实力的,只要能够坚持训练,东山再起并非没有可能。孙英杰还谈到,因为兴奋剂问题遭受处罚的,世界上有很多运动员,包括一些知名选手,他们在受到处罚之后没有放弃,坚持训练,在解禁之后依然能够有上佳表现,自己为什么就不能呢?

  促使孙英杰选择继续下去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她要向人们证明,掉进“药罐子”并非自己主观意愿。这次的事件,孙英杰和王德显一直认为是有人在陷害,尽管到现在没有找到证据,但二人一直觉得很冤枉,如果就此沉沦下去,会给别人落下很多话柄,有可能一辈子摆脱不了兴奋剂的罪名;相反,坚持下去,东山再起,就可能会为自己洗清罪名,带来新生。而自己的年龄和可能受到禁赛的时间,都使自己有继续下去的理由。

  在规则许可下保护她

  按照规定,孙英杰应该受到至少两年的禁赛处罚,时间到底应该怎样算?是从A瓶尿样结果公布的那一天算起?还是从禁赛处罚宣布的那一天算起?记者就此咨询田管中心的相关人士,这位人士表示,尽管没有仔细查阅国际田联的相关规定,但应该是从A瓶结果公布的那一天算起,也就是

十运会期间的10月21日。什么时候出台对孙英杰的处罚文件,目前田管中心还没有明确,还需要走相应的程序,但无论何时宣布处罚决定,一般情况下禁赛都要从今年的10月21日开始。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对她进行多长时间的禁赛处罚,按照规定至少是两年,意味着也有可能是两年以上。但据记者了解,田管中心可能最终会选择最低限,既不违背有关规定,也有利于保护孙英杰这样过去被证明是优秀的运动员,也是对运动员运动寿命负责任。同时,女子中长跑一直是中国田径的重点项目,在国际大赛中屡屡取得佳绩,但目前的现实是,项目的优秀人才群正在逐步减少,说白了,目前只有邢慧娜和孙英杰两人在世界上具有

竞争力,从保护这个优势项目的角度出发,田管中心也很难作出禁赛两年以上的处罚决定。果真如此,孙英杰的解禁期应该在2007年的10月20日,距离08奥运还有近一年的准备期,如果这两年她能够坚持,解禁后的时间也不是问题。

  教练王德显该怎么办?国际田联并没有明确规定,一名队员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其直接教练就要受到连带责任,但中国反兴奋剂委员会和中国田协却有自己的政策,就是服用兴奋剂队员的直接教练或直接主管,将受到连带处罚,主要目的是防止一些教练纵容或教唆队员服用兴奋剂。这样看来,王德显也难逃干系。有消息说,他有可能被禁止带队训练一年。不管中国田协最终会给王德显多长时间的处罚,都将产生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田径队女子中长跑组缺乏主教练,另一个优秀选手邢慧娜有可能无法正常训练。对此问题,田管中心国管部一位官员告诉记者:“这也是我们目前比较头疼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因为具体的处罚决定没出台,中心还没有研究这件事,怎么能够合理解决,目前各方还在考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