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恣意妄为尽显怪杰本色 陶菲克是天才还是顽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0: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年五月,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在北京开打,虽然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存在不足,但是林丹和陶菲克的碰撞还是令人热血沸腾。

  关于陶菲克和北京苏杯有这样一个有意思的情节:虽然是团体赛,但林丹与陶菲的1分之争还是最大的焦点。这二人两次相遇前后,新闻发布室都记者爆满。当时大会配的翻译因为专业术语生疏,中英对译都很成问题,多次引起公愤,面对英语不灵的印尼队,就更是
慌了手脚。印尼队一个工作人员只能费劲的将印尼话翻译成自己不熟的中文,再将陶菲克与教练的话结结巴巴的换成中文。

  陶菲克本来话就不多,只喜欢滑滑的笑,再加上翻译这一块问题太大,在场所有的人都快疯了。这时好在有个记者挺身而出,用中文提问,然后自己翻译成印尼话,当陶菲克回答完毕,这位记者再将之译成中文告诉大家。国际羽坛有陶菲克这个超级大腕,但他却一贯低调着嚣张,再加上英文不好更有了赛后一言不发溜走的理由。必须了解而又无法了解,这让心急如焚的人们恨不得去速成印尼语。

  1981年出生的陶菲克在自己17岁的时候,就因为在全英公开赛上展现出了惊人的天赋而有了“天才少年”这个称号。但也许在自己心智远未成熟的时候就走到了高点,这确实不利于人的成长,随后这位天才少年的成功之路充满了跌宕。

  在被列为1号种子的悉尼奥运会上,输给了在国际大赛在没有什么抢眼表现的吉新鹏,这应该是陶菲克心中最大的打击;随后,他不妥印尼羽协,二者势不二立,水火不容,陶菲克以一已之力,和一个组织叫板;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勉强归队的陶菲克觉得裁判判罚不公,当场摔拍而去,留下的人们张大嘴巴,只能说,天才好大的脾气;之后,天才少年回归印尼队,但一度战 绩平平,差点被扫出了顶尖高手行列;2004年,事前没有口出狂言的 陶菲克终于站上了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一向似真似假的天才,终于在告别了少年期之后,难以自抑的含泪登顶。好多人都说,早该他拿了;在那之后的大赛上,陶菲克很少会输,在国际赛场上,他只对林丹有兴趣,其他的时候,继续来去自如,胜负飘忽。

  这个只有1米78的球星,虽然不算高大威猛、英俊帅气,但这并不妨碍他游戏花丛中,换名车换女友,虽然运动生涯有起有落,但身边的女伴倒是一个比一个漂亮,一个比一个有来头。

  这次的中国公开赛,林丹和陶菲克的再次对决本来是所有人关心的最大焦点,很多记者也在想,为了打听清楚陶菲克为什么似乎从来不参加中国公开赛,为什么这次来了,目标是六星级的奖金还是宿敌林丹……等等这些问题,是不是应该找一个印尼语翻译帮帮忙的时候,天才又有了让人诧异的举动:弃权了,不仅弃权,好像压根儿就没来广州。

  虽然不知道没了陶菲克这个对手的林丹,是会暗自欢喜还是失落,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没有了陶菲克的中国公开赛,很无趣。(咩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