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亚运武术双冠王陈敏感言:入了行就不言后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1:5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讯 带着双冠王的荣誉,我省武术队队员陈敏从东亚会上满载而归。见到她时,除了淡淡微笑,更多的是疲惫。“十运会结束后,就直奔北京备战东亚运。这回,总算可以休息一阵子了。”

  十运失金赛场痛哭

  在十运会上,只获得第五名的陈敏失声痛哭。“我也不知道自己那时候是怎么了,只是觉得付出了那么多,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我是个感情外露的人,就这样发泄了。”

  的确,为了能夺回一枚全运会金牌,陈敏付出了许多。由于武术新规则出台了许多难度动作,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新规则刚出来时,陈敏连旋风脚540度都转不到,可经过苦练硬是踢上了旋风脚720度,这其中的艰苦可想而知。为了能使自己的空中姿态轻灵优美,还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自觉地控起了体重。“以前我很爱吃零食,从晚饭后至睡前的那段时间嘴忙个不停。为了控体重,我便把这个爱好戒了。你不知道那段时间有多难熬,只能尽量让自己面前不出现那些吃的,再多做些事忘了它。”

  东亚两金弥补遗憾

  也因为这样的心态,陈敏在东亚运动会上尽情发挥,一人摘回了两枚金牌,“其实赛前我并没想到会成为双冠王,这是战术安排的成功。”

  陈敏说,出征东亚运的八名武术队员基本上每人只报一项,而自己参加了两项,是给队友加保险而已。“我的特长是枪剑全能,长拳以前虽然也练过,相比较还是差一点。而我的一位队友则擅长长拳,代表队让我上场只是去增加保险系数。”

  没想到的是,队友在比赛中出现失误,夺冠重任就全压在了她身上。“好在我发挥得理想,没让大家失望。”摸着两块沉甸甸的金牌,那一刻陈敏感觉好极了。

  年龄廿一队龄十二

  在省武术队,陈敏现在绝对是大姐式的角色。尽管只有21岁,但她在这里已足足呆了十二年。

  “我自幼喜欢习武,九岁那年被省体工大队选中接受正规训练。”那时候的一切在陈敏脑海中历历在目。因为别人大都在十一、二岁才会进队,因此当时的她是队中最小的一员,个子特别矮。每回在餐厅打饭菜时,够不着那窗口,都是炊事员帮忙着给她挑。

  陈敏的体质从小就不太好,累了或是伤风感冒就会引发哮喘,也因此练得比别人辛苦,但有个信念一直支持她不断前行:“既然入了行,就得有所收获。”

  人生之路武术相伴

  这次东亚运动会是陈敏首次代表国家参赛,除了对东道主澳门的组织工作赞赏有加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国旗升起的那一刻:“非常神圣非常激动,也因此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让武术早日融入奥运会大家庭。”

  对于自己的未来,陈敏还没有想好。身体条件允许,便会多练上几年;实在支撑不了,就会选择退役。“要想在武术项目取得成功,很难走捷径。它需要不断地磨,不断地悟,再加一些天生的条件。”因此,陈敏对自己目前的水平倍加珍惜:“不管以后的路怎么走,有一点肯定的是,这辈子再也不会把它抛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