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贴秋膘别图一时痛快 太油腻对身体一点好处没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59 《体育天地·9周刊》

  时光荏苒,转眼又是深秋。

  年纪稍长的人都知道,在我国的传统习俗中有“贴秋膘”的说法,所谓“贴秋膘”,说白了就是一个字——吃。过去人们是以农业劳作为主,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都很艰苦,大部分人在夏天过后都会自然地“减肥”,所以必须把在炎炎苦夏中消耗掉的脂肪通过在秋天的肥吃足喝给补回来。说是肥吃足喝,其实也就是那么一两顿的事儿,更大程度还是在心
理上对自己有个安慰:这顿肥肉吃进去,心里就有了底,夏天掉的“膘”补上了,冬天的也算有了储备。

  不过,“贴秋膘”发展到今天,已经完全变成了一个“聚众吃喝”的理由。现在是什么时代了?现代化时代!

十运会开幕式都由机器人来完成点火仪式了,就连咱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太空“旅游”,神州飞船都已经完成六次了,你想想时代已经进步到啥地步了吧。真正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人口比例越来越小,城里人不用说了,近郊的农民也把地卖掉做生意去了,就是那些真正靠种地为生的农民,很多也是在大棚里种点蔬菜水果什么的,跟过去比好多了。生活水平一提高,还贴什么“秋膘”啊?天天大鱼大肉地“贴”着,早就吃腻了。

  不过话还是得说回来,也不是哪里的生活水平都得到了提高。你就说中国足球吧,基本上靠清水白菜度日,平日里甭说是大鱼大肉,就是连点荤腥也不容易沾上。正因为如此,中国足球对于“贴秋膘”的渴望可以说是比谁都强烈的。机会终于来了!前几天,国家队在汉堡“一点”小负德国队,又是单刀又是门柱的,可算是美美地吃了顿好的,基本上达到了“贴秋膘”的效果——既贴补了之前严重匮乏的“脂肪”,又为今后过日子打下了不错的心理基础。可是有必要给正在心满意足剔着牙的中国足球提个醒,“贴秋膘”也要注意身体,千万不能“贴”过劲儿,否则还不如不贴。想当年咱还和巴西队踢了个平手呢,最后还不是连科威特也没干过。这次虽说德国队算是真刀真枪跟咱们过了招儿,可也千万别以为自己跟世界亚军差一个球就是世界杯前四的水平了。

  说到底,还是要想方设法提高生活水平,指望着每年这么一两顿的“暴饮暴食”不是个长久之计。你看人家法国队,长期以来营养均衡,身体素质就很过硬,就算偶尔犯个头疼脑热什么的,也能很快恢复,最后还不是扬着脑袋直接进了世界杯的决赛圈;休斯敦

火箭队也把主要精力用在了稳步提高生活水平上面,先签个姚明,再找来
麦迪
,今年又请来了斯威夫特和安德森,身体一年比一年强壮,季前赛轻取76人还不是水到渠成的事儿。所以说,“秋膘”不是不能“贴”,但生活水准和身体素质才是大家能在现代化的新时代过上好日子的决定性因素。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就算是“贴秋膘”也有为应付即将到来的寒冬先在肚子里打个底儿的意味。从这个角度上说,为08奥运练兵热身的十运会就让人有些看不懂了。为了自家人之间的那几块金牌,一帮退了役的“老将”又都再战江湖,新人的锻炼机会何在?难不成让这些老前辈们也干到2008年?为了金牌,个别裁判员可以不懂规则般地胡吹乱判,运动员可以像街头无赖样地撒泼打滚,难道我们的全国冠军非要通过这种方式才能够产生?为了金牌,奥运冠军孙福明如同根本没练过柔道,让对手轻轻一推就倒在了地上,是不是因为她今年秋天吃得不好,该贴的“膘”没贴上去?

  还是别拿眼下的这点成绩当成“秋膘”使劲贴吧,太油腻了,对身体一点好处也没有。我们需要的是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生活环境,今后的日子还长着呢,即使是2008,也并不是我们奋斗的终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