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球大典"引人注目 体育娱乐化的第一只螃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8:18 中国体育报

  近期乒乓球无大赛,但是由中国乒协和湖南卫视共同运作的“2005国球大典”吸引了无数关注的目光,这场“克隆”超级女声的国球大典让国内乒乓球界显得空前热闹,同时也给国内体育的市场化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那就是体育娱乐化。

  其实体育娱乐化并不是一个新话题,国外很多成熟的职业联赛已经将体育和娱乐很好地融为一体,无论是NFL、MLB还是NBA,在比赛的娱乐成分上都下了很大的功夫。可以说在
一定程度上,体育的娱乐化是体育真正市场化的必经之路,体育与娱乐融合所带来的趣味,与其激烈的竞技成分一样,都是吸引观众眼球的要素。

  国球大典在国内体育界应该是个先例,一场全民参与、关注的“乒乓秀”,不仅能够进一步使国球得到推广,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活动将国球与国民之间的距离拉到了最近。同时国球的涵义也从“为国争光”扩大到了“在为国争光的同时娱乐大众”的范畴。在世界大赛中升起五星红旗,能够激起民众的自豪感和民族认同感;而充满趣味的运动则能使运动项目和民众各取所需,前者得到发展,后者获得乐趣。

  纵观国内各个体育项目,国球大典让

乒乓球走在了最前面,成为第一个吃“娱乐化”这只螃蟹的项目。当然这也有它背后的原因,首先乒乓球项目的群众资源和基础在国内得天独厚,国球的地位和极高的普及率,使得国球大典不需要太多铺垫便可展开。而
中国队
长期以来在世界大赛上的持续胜利,也让乒乓球迷们期待能有更加新鲜的视角来看待乒乓球,这不能不说是乒乓球在国内的独特优势。

  同时,国球大典也给乒乓球界带来了启示,就在国球大典举行的同时,乒乓球超级联赛的最后几轮比赛也在紧张地进行。与国球大典相比,乒超联赛的关注度似乎有些“低温”,其中的缘由可不言而自明。尽管联赛还是要以竞赛为重,要为国家队和2008奥运服务,但国球大典的很多做法,相信都值得借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