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看花样滑冰 请学会安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4: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杨文敬

  11月3日至6日,2005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在首都体育馆拉开帷幕。对于广大冰迷而言,能在家门口观看高水平冰上技艺的巅峰对决实在是一大幸事。花样的旋律,花样的服装,花样的舞步。然而,在这美妙绝伦的韵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

  尽管在比赛开始前主席台已提醒观众:在音乐响起后不要随意进场或出场;比赛过程中保持安静;请关闭照相机上的闪光灯,以免给运动员造成影响或伤害;在运动员摔倒时请不要鼓掌,待运动员起来后继续表演时请给予掌声……但在现场,不仅可以看到随时进出的人们,频频亮起的闪光灯,听到观众席上嗡嗡的私语声,而且对于有些运动员的失误,观众们表现出了很不宽容的态度。

  日本新秀浅田真央在女单自由舞比赛时摔倒,全场竟一片哗然。美国选手科尔文在比赛中摔倒三次,每次观众也都有反应。也许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这只是一种条件反射,并没有什么恶意,但是即便是这种没有恶意的“条件反射”也可能对运动员后面的发挥造成影响。

  还有,在某位中国选手出场的时候,全场竟高喊“

中国队,加油”。虽然其爱国心切可以理解,但冰场毕竟不同于球场,运动员需要激情的观众,同时更需要安静的环境去诠释花样滑冰的魅力。

  有个爱好花滑的朋友说,刚打开电视机就知道比赛是在中国进行的,因为只有中国的观众能这么热闹。中国有句俗语叫“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虽然,对于普通观众而言,不可能每个人都拥有这些“冰上仙子”、“冰上王子”那样深刻的领悟、轻盈的步伐和令人怦然心动的舞姿,但至少我们应该学会安静地去欣赏、去感受。

  完美,是运动员和观众一起创造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