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呼之欲出 命名热潮又将热遍神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48 竞报

  终于倒计时了,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呼之欲出。

  都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但其实自四年前成功取得2008奥运会主办权的那一刻起,就有千千万万的人开始关注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诞生了,其中甚至还有许多外国人。

  始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的吉祥物选择,虽仅仅三十多年的历史,远年轻于会徽的
资历,但由于其独特的象征意义与功能,却早已成为此后历届奥运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无形资产。

  吉祥物,是奥运会的一个符号,更是一个图腾。

  吉祥物,不仅受孩子们的喜爱,更几乎得到所有成年人的青睐。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因为通过拟人化的艺术处理及人性化的设计,小小的吉祥物表达了人们对世界和平的热爱,对团结友谊的追求,对奥运精神的向往。

  “因为可爱,所以美丽”,而不是“因为美丽,所以可爱”。不是吗?历届许多吉祥物,单从造型上看,由于民族、文化及历史的不同,审美标准的差异,再加上设计的夸张化、抽象性,在其外观的美感上,认知并不统一。然而,其可爱性却是没有争议的。

  对于小小的吉祥物而言,称其连接着奥运会的每一根神经,毫不为过。一届奥运会再辉煌,但时过境迁、化作历史后,人们对它的细节便是模糊的,而吉祥物却成为它的缩影,长留记忆中。对国人来说,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我们还能记住多少?但那个憨态可掬的吉祥物———

熊猫“盼盼”的形象,不仍清晰如昨、记忆如初?

  四年来,围绕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留下多少童话式的悬念与猜想。四川的大熊猫、江苏的孙悟空、青海的藏羚羊、黑龙江的丹顶鹤……全国各地,几乎有多少种代表性动物,就有多少个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申请报告!而来自民间的、来自海内外的成千上万的设计案稿,更是铺天盖地。

  还有几天,“小家伙”就要降生了,但是,鉴于吉祥物是奥运会所有相关产品中最受欢迎、销售量最大的,根据往届奥运会的经验,它便也是遭受侵权最严重的。因而,防止和打击假冒伪劣,保护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

知识产权,维护其圣洁与尊严,便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

  北京奥运吉祥物,不管你最后何形何状、姓甚名谁,期盼已久的我们都会热烈地欢迎你,亲切地对你道第一声“你好,可爱的××”!而如果,届时你还没有名字,那么,为你命名的新热潮又将在神州大地风起,那又将是预热、加温北京奥运会的一派新景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