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8奥运吉祥物具备五大特点 与中国印有异曲同工之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4:30 竞报

  本报记者杨润声报道 昨晚,北京奥组委宣布,经过一年零三个月的漫长角逐,让人牵肠挂肚、魂牵梦绕的北京奥运会形象大使,将在本月11日19时30分举行的奥运会吉祥物发布暨倒计时1000天活动上,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公之于众。中央电视台将向海内外直播活动实况。

  吉祥物之何时发布

  吉祥物在11月11日晚发布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王宁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是从北京奥运会开幕时刻2008年8月8日晚8点倒推1000天,也就是从11月11日晚8点到11月12日晚8点。

  11月11日晚8点———

北京奥运会走入倒计时1000天的那一刻,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将以怎样的形象走进五环之门?它是什么样子的?或许是我们熟悉的动物,或许是其他的珍稀动物;或许是传说中的原创物种、人物,或许是现代技术创造的作品;或许是没有想到的,或许是想到却以全新形象出现的;或许是一个,或许是数个甚至一组……

   届时,国际奥委会官员、社会各界嘉宾、外国驻华使节及各界群众共4000余人,将共同见证奥运会吉祥物的诞生。

  吉祥物之怎样购买

  第二天就能购买吉祥物

  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赖明说,北京奥组委将在吉祥物发布时,推出特许商品的临时销售方案,实施吉祥物特许商品临时销售计划,同期吉祥物系列特许商品面市。11月12日起,消费者可以在全国各地的北京奥组委授权的特许商品零售店(点)购买。

  此外,北京奥组委计划在现有已批准开业的28家特许商品零售店的基础上,增加160余个吉祥物临时销售点,网点覆盖全国近三十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北京也将增设临时销售点,满足市民需要。

  北京奥组委对临时销售点有统一的店面形象要求,并颁发临时销售授权证书,授权销售期限为3个月。所有临时销售点地址将于11月10日前后在北京奥组委网站上公布。

  吉祥物之价格定位

  最低8元 最高十几万元不等

  五六十万件的吉祥物系列特许商品中,既有面向少年儿童消费群体、最低价格仅为8元一支的吉祥物荧光笔,也有面向高端收藏者、价值十几万元的贵金属纪念章。二三十万件吉祥物毛绒玩具是本次推出特许商品的最大亮点,其中包括定价四五十元左右的产品。

  除了玩具,同期推出的吉祥物系列特许商品种类还涉及服装服饰、箱包、文具、贵金属纪念章、徽章等6大类近300种商品。赖明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特许产品的销售规模将超过往届。

  此外,首套奥运会会徽和吉祥物邮票将在11月12日上市。摄影/本报记者 李艳明

  吉祥物之诞生过程

  集体智慧的结晶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设计、生产和发布,严格按照国际奥委会相关规定,并借鉴往届奥运会吉祥物征集评选的成功经验。

  去年8月5日,北京奥组委向全世界发出邀请,公开征集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伴随北京奥组委的邀请,国内一些省区纷纷申请推荐吉祥物,热情之高,参与人数之多,达到空前,引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申吉选秀”大战。

  截至去年12月1日征集活动结束,一共收到国内外著名的设计机构和设计师送来的有效作品662件,其中中国大陆地区作品611件,港澳台作品12件,国外作品39件。

  按照征集评选的规则,北京奥组委开展了艺术评选和推荐评选两个层次的专家评选工作。“我们邀请24位国内外艺术文化领域具有杰出成就的专家学者,组成吉祥物艺术评选委员会,对662件有效作品进行了艺术评选,去年12月15日最终推出56件作品。”

  两天之后,10名著名艺术家组成推荐评选委员会,从56件作品中选定6件作品,作为下一步的修改作品。

  艺术评选和推荐评选之后,国内设计界、动漫界的专业人士组成9人吉祥物修改小组,著名的工艺美术大师韩美林先生担任组长,进行修改和进一步的创作。

  其间,北京奥组委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在北京的上百名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中征求意见。

  经过多次评议,北京奥组委执委会两次审定吉祥物的方案。今年8月18日,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代表国际奥委会来信,批准吉祥物方案。

  吉祥物的诞生全程由公证机关公证,北京奥组委已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吉祥物的注册保护。

  吉祥物之五大特点

  孩子们一定会喜欢

  呼之欲出的吉祥物是奥运会核心形象之一,是宣传奥运会、进行市场开发的重要载体。蒋效愚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有五大特点,孩子们一定会喜欢。”

  第一,体现北京奥运会理念和奥林匹克精神,传递了人类社会和平发展、人和自然和谐相处、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的理想和追求。

  第二,有着浓郁中国特色。吉祥物使用了丰富的中国文化元素,多方位展示中国文化的多样性,体现了北京奥运会将营造一个具有强烈人文色彩的视觉形象系统的要求。吉祥物与奥运会会徽“中国印”和残奥会的会徽“天地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构成奥运会形象的统一和谐一致的整体。

  第三,具有广泛代表性,能满足13亿中国人民乃至世界各地对它的期待。

  第四,吉祥物具有独创的

知识产权和广阔的市场开发空间。吉祥物的形象适合于各种体育项目的造型和各种奥运纪念品的搭配和组合,也包括不同材质的纪念品开发。

  第五,奥运会吉祥物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