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中国男排调入三名新人 副攻换将太频繁难成默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2: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年世界排坛的“压轴戏”――男排大冠军杯赛,本月22日到27日就要在日本举行。为了参加此次国际大赛、又鉴于考察新人之所需,中国男排十运会后特意调入了张晨、方颖超、谢文昊三名新队员。

  主攻:培养新人刻不容缓

  江苏队张晨十运会上的表现非常抢眼;较之去年联赛,其进步有目共睹,此次进入国家队应该在情理之中。

  张晨堪称“将门虎子”。其父张友生是八十年代江苏男排名将,现在担任该队教练。张晨身高两米,在江苏队司职主攻,前两个赛季在男排联赛中就有不俗表演。十运会比赛中,张晨显得沉稳了许多。在卢卫中状态下降、陆飞只能打替补的情况下,江苏男排能够杀入十运会最后决赛,他功不可没。

  邸安和2001年上任以来,中国男排的主攻人选一直难以令人满意。现在的几名主攻中,上海的沈琼经过近几年磨练,越来越成熟,在队中的主力位置也相对稳固。江苏的施海荣、辽宁的隋盛胜各有特点。但由于身高条件限制,两人的主力之位一直摇摆不定。加上施海荣已经28岁,很难再有提升空间。所以,尽快培养更有作为的年轻主攻,对中国男排而言,已经刻不容缓。

  张晨有高度、弹跳好,前后排进攻、大力跳发球,均有较好基础。他的发球力量大、弧度平、失误率比较低;2003年联赛中,曾有过一次连发10球、助本队连得9分的精彩一幕。更可贵得是,张晨比赛中确实有一股虎劲,敢打敢拼,

十运会上,进攻的成功率也明显有所提高。

  不过,毕竟只有18岁,张晨比赛中多少还是有些毛糙;一传、防守的水平也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尽管如此,他仍然不失为一个优秀主攻的可造之才。

  作为上海队的替补接应二传,22岁的方颖超也是国内优秀接应二传之一。只是因为队中有国家队的主力接应汤淼,他难有太多的表现机会,关键比赛经常只是上场替换发球。

  据说邸安和教练这次调方颖超进国家男排,是想让他试着改打主攻,这倒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因为方颖超身体条件确实很出色,他虽然身高只有1米98,但弹跳和爆发力相当好,刚出道时,有人甚至将他与昔日的张翔加以比较。

  如果依然让方颖超“固守”在接应位置上,上海队有汤淼、国家队有汤淼和袁志,他恐怕就很难有出头之日。

  副攻:换将过频急功近利

  邸安和教练调入八一队的副攻谢文昊,不用说就是想通过试用新人,力图找到改变国家队副攻位置进攻疲软的更合适人选。不过,近年来,国家队副攻人员的变化实在有些太过于频繁了。从郑亮、王海川到张晓东、李杭,再到崔晓栋、马明、黄波,今年以来又相继调入了郭鹏、于大川。加上现在的谢文昊,先后进入“邸家军”的副攻,应该不少于十人。

  在一支排球队中,副攻与二传之间的配合应该是最讲究的。张翔鼎盛时的中国男排打遍亚洲无敌手。当时的副攻很少变化,就是郑亮和朱刚。现在的中国

女排,自陈忠和组队四年以来,大赛中担任过主力副攻的队员也只有吴咏梅、刘亚男、赵蕊蕊、张萍四人,期间还有吴咏梅的出国打球、赵蕊蕊伤病的影响。

  可今年以来,在几次比赛中,中国男排的副攻就走马灯似地一会儿是崔晓栋与马明、一会儿是崔晓栋与郭鹏、一会儿是郭鹏和于大川。现在据说又要试“八一组合”,即郭鹏与谢文昊搭档。

  二传与副攻的默契,需要大量的比赛、长期的磨合才能形成。2003年

世界杯赛时,中国队三号位进攻的疲软就暴露无遗。为何一直得不到解决?一是因为二传的原因;还有一条,恐怕就是副攻更换过于频繁所致。

  国家队目前的主力二传李春来自八一男排,现在调入谢文昊,加上已在国家队的另一名八一队副攻郭鹏,似乎可以借他仨在母队时配合的基础,改变中国队副攻位置眼下的尴尬局面。其实,这并不现实。因为长期以来,八一队的打法基本上就是二、四号拉开进攻,三号位的战术配合本来就比较少,这也正是李春不长于组织三号位战术球的原因所在。怎么能够寄希望于八一“原汁原味”的二传、副攻组合改变国家队呢?

  既然下决心要将李春推向主力二传的位置,就应该一方面通过强化训练和比赛,不断增强李春自身的战术意识和组织能力;另一方面尽快确定主力副攻人选,并为二者创造尽可能多的配合机会和时间。如果急功近利,还是将副攻无休止地换来换去,就只能一次次贻误战机、浪费更多的时间。(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