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第六届广东国际体博会落幕 省体育局副局长展望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2: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由广东省体育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体育发展局和广东恒和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2届粤港澳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暨第6届广东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于昨天在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落下帷幕。

  本报记者专访了本届体博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田新德,请他展望一下广东体博会的未来。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周婉琪

  本专题摄影本报记者廖艺

  奥体中心作为永久会址

  打造“永不落幕”体博会

  广东体博会已经举行了6届,此次体博会首次移师位于广州黄村的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并将把奥体中心作为广东体博会的永久会址。由于是首次在奥体中心举行,体博会对奥体中心场馆的利用还不充足,摊位的规划还不够规范;另外,由于奥体中心位置偏远,交通并不十分便利,因此,本届体博会难免遭遇新的挑战。

  然而,田新德却把这一切看作广东体博会的“战略转折点”,毕竟迈出第一步是困难的,成长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但必须这样做:让体博会带旺奥体中心,让奥体中心打造广东未来的“永不落幕”的体博会。

  田新德指出,广东体博会的规模号称亚洲第3名,但过去5届体博会都是过分地依赖广交会,没有突出体育这一关键词,参展商和采购商多是国内客商,外销途径不畅,这显然不利于广东体博会的发展,也无法达成把广东体博会建成广东体育产业品牌推广到全世界、发展成国际品牌的平台的良好愿望。

  因此,广东体博会走上了回归体育的路线,以奥体中心这块亚洲最大的体育场为招牌,将世界各地的客人引过来,这当然需要时间和过程,但有了人流,才可能有物流和财富,为此,本届体博会出动了几十辆大巴,在闹市区的几个点免费接送采购商和群众到奥体中心。

  同时,田新德表示,奥体中心也不能只着眼于一届体博会,事实上,主办方希望未来在奥体中心打造“广东国际体育博览城”,让奥体中心成为中国体育用品产业面向全球的窗口和聚集地,成为一座“永不落幕”的体博会。

  田新德认为,这是一个能够“双赢”的举措,对体博会有利,对奥体中心也是非常必要的。九运会后,奥体中心一直在探讨如何通过经营来减少国家投入负担,近一年来,他们提出了每年办一项国际大型比赛,每月办一些在国内有影响的比赛的构思,体博会也属于其中之一;同时,他们正在加快建设奥体中心的配套设施,希望奥体中心除竞技设施外,还要有全民健身的设施。另外,奥体中心还要求体科所常年为群众提供健身咨询的服务,也就是要让奥体中心成为集“锻炼、吃、住、玩和购买体育用品”为一体的地方,这样,体博会无疑将成为“添柴加火者”。  

  借2010年亚运“东风”

  “做大”体育产业论坛

  正如田新德所期望的那样,本届体博会在吸引外商方面有了进步,一些来自欧美发达国家的体育用品制造商和采购商来到奥体中心,他们已经明确表示明年要继续前来参展。

  田新德副局长指出,本届体博会最令人欣喜的地方是“2005年中国(广东)国际体育产业论坛”受到热烈追捧,以前是“求人家来听”,如今已经是“别人都争着要票来听”,这也增强了体博会把论坛做成国际知名体育产业论坛的信心。

  应该说,本届论坛是历届水平最高的一次,主办方专门从英国、美国和

澳大利亚请来了体育产业方面的专家,中国著名的体育产业专家魏纪中等也前来助阵,他们就体育休闲产业的发展、体育场馆的设计建设与经营开发等方面发表演说,特别是体育场馆赛后经营运作谋略、如何开发其多功能性、提高场馆赛后收入等话题,备受欢迎,前来“听课”的人当中不仅有体育场馆的经营者,还有很多有志在体育产业方面发展的企业家。

  事实上,由于得到了2010年亚运会组委会的特别支持,本届体博会除了设置传统的体育器材、服装和健身等展示专区外,更突出了“亚运场馆建设”概念,专门设置了“亚运会场馆建设展示区”以及“亚运会准合作伙伴区”。

  对此,田新德副局长指出,广东的体育用品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体育用品市场都占据了一定的份额,广东体育用品生产厂家占全国总数的40%以上,因此,广东必须有体育博览会这样的平台,这是一个必须全力打造、永不放弃的阵地,将广东的体育产业推向世界,建立广东的国际品牌,这也是广东体博会永远不变的宗旨;2010年亚运会肯定将成为未来几年体博会的亮点,这是体博会必须抓住的最好机遇,要趁着亚运会的“东风”,把体博会推上新的台阶。因此,可以断言,在明年的体博会上,亚运会的意念将会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