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台球> 正文 

梁文博专访:英国练球受益多 牢记前辈的教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22:49 我的台球网
梁文博专访:英国练球受益多牢记前辈的教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梁文博专访:英国练球受益多牢记前辈的教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编者按:斯诺克职业巡回赛(Main Tour),刚刚结束了第一站大奖赛的争夺。中国三位小将丁俊晖、梁文博和金龙,均在资格赛折戟沉沙,还未跨入正赛的大门,便早早地和大奖赛挥手告别了。

  无疑,2005年是中国的丰收年,且是五谷丰登的大丰收。用中国台协秘书长唐凤翔的话说,这就是“瓜熟蒂落,渠成水流”。中国的台球人口何只千万,而怀揣台球梦想的少
年又何只万千,丁俊晖、梁文博和金龙便是他们之中的一员、是他们的领军人、更是他们梦想的实践者。

  丁俊晖,被英国媒体称为“东方之星”。他把中国人的名字,第一次刻在了象征职业斯诺克最高水平的冠军奖杯上。梁文博,让中国国旗升起在异国巴林,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奏响了国歌雄厚的旋律。金龙,让中国台球在亚洲独占鳌头,掀起一阵“亚洲雄风”。2005-06赛季,这三个人都将经受职业巡回赛严格考验。第一站,三小将已经败下阵来,还有四站比赛将等待着他们创造未知的将来……

  大奖赛还未进入状态 英国练球受益多

  和梁文博没有过多的寒暄,就像是在做赛后总结一样,直接切入正题。“大奖赛没有冲出资格赛,主要是因为没有调整好。太想赢了,结果却让人失望。打职业巡回赛,对我的要求更高了,因为对手相应的变强了。但说到底,它和庞汀斯(PIOS)虽然是两个不同级别的赛事,其实它们的水平还是比较接近的,并且同样的残酷。”

  在英国征战的五名中国小将,都选择在斯诺克艺术学院练球。那里既是天堂,也是炼狱。“如果不是为了练球,我才不去英国那鬼地方。在那里语言不通,连找个唠嗑的人都难。”梁文博有些无奈地说。“但是去了英国后,真是大受启发。打球的概念和以往不同了,想法和思路又有了突破。现在,我可以在和高手的对抗中学到许多东西。把看到的记下来,然后再悟。最后把悟出来的这些,都运用到实战中,理解就更深刻了,球技的提高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梁文博也毫不避讳自己的不足:“我现在的防守、经验和关键时刻对球的处理,和高手比起还差的很多,我还欠缺很多东西。来到英国后,我这些方面都有所提高。以前,我的长处就是准。现在我的进攻更具杀伤力,一个长台进去后,把球围住,就可以把对手一杆至于死地。”

  在斯诺克艺术学院,梁文博可以见识到台球的最高水平。2002年世界锦标赛冠军彼得-艾布顿曾经就是他的“陪练”,还有“亚洲球王”瓦塔纳,他们常在一起打对抗赛。五位中国小将也会暗中较劲儿,在对抗赛中过招。梁文博坦言:“在五个人里,我的水平应该在前两名。”

  对于李行、刘闯这两位风头正劲的新生代球员,梁文博表示,在面对他们时没有感到压力。因为他坚信,自己对台球的热爱,使自己拥有了今天,而今天的一切又是自己的勤奋换回的,勤奋和回报好比春种与秋收。“曾经有位朋友鼓励我,他说,‘用灵魂踏入你最喜爱的事业,这就是最高境界。’他说的太有道理了,我也坚信这一点,我热爱台球。”大大咧咧的梁文博聊兴正浓,谈地起劲的他,主动评价起李行和刘闯:“李行、刘闯他们进步的很快,基本功很好。但在思路上还没有打开,因为他们还没有真正见识过最高水平的斯诺克。如果有了条件,一定要去英国练球。”

  世青赛折桂 人生面对更大的舞台

  IBSF世界青年锦标赛,是梁文博台球事业腾飞的起点。在收获世青赛冠军的同时,他还收到了一张职业巡回赛的入场券,跨过了庞汀斯国际系列公开赛,直接晋级职业斯诺克的顶级联赛。

  一提到世青赛,梁文博浑身透着一股骄傲。“当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我为自己感到骄傲,我为祖国感到骄傲。因为站在领奖台上的都是我们中国人。在国际赛场上,同时升起了三面中国国旗,我们三人都很激动。”

  “从比赛一开始,我就信心十足,我相信我能走到最后。”在半决赛中,梁文博遇到了李行,两位东北的哥儿俩,将要在异国的赛场上进行一场生死战。“我当时5-6落后,之后在心理和战术上做了及时的调整。不再强行进攻,得到机会争取一杆将对手打死,果然我连赢三局。我的调整让李行有些措手不及。”

  梁文博世青赛决赛的对手,也是自己的同胞田鹏飞,两人既是朋友又是对手。就在今年庞汀斯第一站中,田鹏飞4-0将梁文博挑落马下,梁文博对此也一直耿耿于怀。“那时和小飞打的太放松了,一点压力也没有,纯属乱打。”而此次,两人又相遇在世青赛的决赛。对于梁文博,夺冠的意义不简简单单地意味着报仇,因为世青赛是一把开启顶级职业联赛的钥匙。“决赛中,我十分专注,打好每一个球,心里也憋了一股劲儿。1-2落后的时候,我连赢5局,6-2反超。其实小飞打的也很出色,又将比分追了回来。但我关键时刻的稳定发挥,奠定了最终的胜利。7-7平的时候,我就用进攻压住对手,慢慢地打,又连赢三局。”梁文博就像一位专业的解说员,眉飞色舞地为我讲解着当时发生的一切,像是再一次身临其境一般。最后还不忘加一句:“最后三局真是太准了,太准了!”

  妈妈的鼓励和前辈的教诲 构筑了成功之路

  肖丽芬,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作为梁文博的母亲,她是梁文博最坚强的后盾。世青赛期间,一个在巴林前线为国争光,一个在广东惠州运筹帷幄,发短信是母子俩交流的唯一途径。梁文博发给母亲的信息总是“我的状态很好,冠军一定是我的。”而母亲回给儿子的信息总是三个字“你能行”。

  “妈妈在生活中经常鼓励我,她总是让我勤奋再勤奋。现在我最想对妈妈说的就是,您一定要养好身体,等着我的好消息。”梁文博的脸上闪过一丝幸福。

  在梁文博台球人生中,有许多热心人给予他帮助。梁文博妈妈所在公司,乔兴集团,赞助了梁文博在英国期间衣食住行所有费用。“仓廪实,知礼节”,梁文博在英国的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一心一意地练球,这要感谢他的母亲,也要感谢社会的大力支持。

  “我还要感谢一个人,他是惠州尊爵的老板黄磊。在国内练球时,他就是我的监督,是我的良师益友。他对我的要求高,期望也高,看到我取得这样的成绩,他一定非常高兴。”黄磊曾经也是我国的台球选手,在台坛闯荡多年后,他把事业的重心放在了发展台球运动上,培养有潜力的年轻选手自然也在他事业的范围内。“作人方面,他经常把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说给我听,这样我可以清楚的看到我的得失。而台球方面,他更多的是和我交流,我从中也受益不浅。”梁文博对我娓娓道来,语气中,带着对这位前辈的感恩。

  运气是自己创造的 新赛季只想进本赛

  新赛季的第一站排名赛事大奖赛,梁文博无缘正赛阶段的比赛,只得到了最低的250个积分。丁俊晖也只得到250个积分,但他还有上赛季的积分,而梁文博是新上来的选手,因此只得到一点基础分。如果下个赛季仍留在职业巡回赛,梁文博必须在剩下的四站排名赛中,取得比此前更好的成绩作为保障。

  “这个赛季我对自己的目标和要求,就是杀进本赛,和最终大排名在前80位,这样在下个赛季,我就有资格留在职业巡回赛,压力要比在庞汀斯大的多。打庞汀斯时,今年打不好,还有明年,永远没有降级。而在职业巡回赛,稍不留神,就会降级去打庞汀斯。”

  职业巡回赛,是顶级职业斯诺克选手的殿堂。就像音乐人心中的维也纳,伊斯兰人顶礼膜拜的麦加胜地一样,斯诺克选手一定要在职业巡回赛这个神圣的殿堂中受到洗礼后,才算是取得真经,修行圆满。然而,谈何容易。梁文博就想掉进了一个千年宝藏,左顾右盼,不是金条、银条,就是珍珠、玛瑙。自己这颗璞玉,要想打磨成价值连城的珍宝,就要在比赛中得以淬炼,天才是充分条件,时间是必要条件,勤奋是充分必要条件。

  “现在是我最难的阶段,每场比赛都重要,必须去拼命。我大概的算了一下,在五站比赛中,我一共要淘汰13个人,就可以确保继续留在巡回赛。这回的中国公开赛,我是在主场作战,有上亿的中国球迷作为我的后盾。但我并不想给自己定太大的目标,只要能顺利进入正赛,就算达到目的。有时候你越想赢,输的越惨。前进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的。”梁文博十分清楚自己的现状。18岁的他,去英国镀金后,多了几分内敛,把外在的锋芒隐藏在身后,积蓄着能量,等待厚积薄发的那一刻,成功的一刻。

  在英国,梁文博的余暇时间,大多数是和丁俊晖一起打电动游戏。街头霸王、格斗97是他们常玩的游戏。生活中,梁文博和丁俊晖是一对好朋友,他显然比其他人更了解这位中国公开赛的新科冠军。在听到有些人议论,丁俊晖夺得中国公开赛是否有运气成分时,梁文博一下变成了丁俊晖的发言人,对于这些流传的谣言反唇相讥:“小晖这个赛季总排名应该能进前48。他很有实力,甚至可以说有些恐怖。我和他打比赛,虽然有赢面,但不是很大。小晖的冠军是用实力拼出来的,运气也是实力的组成部分。”梁文博说到这里,故意把声调提高了一些,“我始终坚信一句话,运气是自己创造的,如果自己刻苦训练,老天爷也会把运气给你的!”

  梁文博最后的话,有些气势汹汹,与其说是为好友证明,还不如说是在时刻勉励自己。“勤能补拙”、“天道酬勤”,自古说到今,并非真理,却是冥冥中的规律。梁文博选择并坚定地走这条自强之路,其实是终南捷径。世界上所有路都是弯曲的,惟有勤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5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