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航模从历史中渐渐"飘远"--记全运会上消失的项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7:36 城市快报
航模从历史中渐渐"飘远"--记全运会上消失的项目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见习记者 李冰漪 摄影 杜建雄

  城市快报

  窗外一片蔚蓝的天空,风掠过银色的翼,飞到思念的另一边,飞在风里的纸飞机……诉说我心中的痴迷。这是一位航模队员的心声,他从小因为喜欢纸飞机而爱上航模,从此
痴痴地迷上了航模运动,因为制作航模带给他无尽的快乐,无限的探索欲望。

  “王子骑白马月亮不见啦,还有猫咪总是追着尾巴有多傻……纸飞机的折法藏在回忆陪我们长大,纸飞机快飞吧,快乐方法并不复杂,不管未来怎样多变化,保留着牵挂……”一曲《纸飞机》曾唤起一代人儿时的回忆。在孩童的心中,纸飞机是幼小心灵中的幻想和憧憬。

  天津曾有一支航模精英,他们在全运会比赛中成绩斐然,辉煌历史被载入史册,幕后的辛酸只有队员自己知道。现在,航模已经从全运会比赛项目中消失,但仍有一些航模爱好者。

  近日,原天津航模队教练王书人和他的队员在天津体工大队试飞,他们取出当年参加全运会的航模,模型盒上留着各国参赛的轨迹,银白色的机身依然光亮如新。模型前端装有控时器,随着航模起飞,控时器自动打舵,并具有定时迫降作用。这滑翔机看似庞大,其实重量很轻,仅有410克。队员陆师傅轻轻牵动引线,使机翼产生升力,飞机慢慢升到天空……

  我们拿了七运会冠军

  原天津航模队队长张铁成说:“我们在第七届全运会上得了冠军,我们队共九人,这是我们集体努力的结果。七运会前夕,我们得知下一届全运会将取消航模项目。赛前,教练郭浩洲也因为过度劳累,在成都集训的时候不幸去世,我们几个人立志,一定要拿到冠军。当时我参加的是向心动力模型滑翔机比赛,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裁判吹响了比赛的哨子,我拿起模型,随着橡皮筋释放拧力,带动了螺旋桨,载着对郭教练思念之情,飞机直冲九霄,不见踪影……模型跑飞了,我看愣了,不过这早在我意料之中。为了保证比赛,每个人准备4架飞机模型应对特殊情况。我换另一个模型继续比赛。最好的模型留在决赛一决高低。这就是我的法宝F1,决赛时候,它果然不负众望,保持三分钟不落地的好成绩。这让我至今兴奋不已。

  说到比赛的评判标准,航模在规定的模型投影面积和重量下,通过测算模型的留空儿时间,决定胜负。具体标准根据自由飞三个单项名次加在一起分越小,名次越靠前。自由飞项目包括F1A(牵引模型滑翔机)、F1B(向心动力模型滑翔机)、F1C(活塞动力模型滑翔机)三个项目,每个项目选出成绩最好的一名,再将这三个选手的成绩相加分数最少的代表队为冠军,得到航模金牌。如果分数相同,则名次小的代表队获胜。第七届全运会不同于上一届,将三枚金牌合为一块。

  自由飞项目每组三人,三个项目共九人。比赛时,一小时一轮,七轮过后,满分者进行决赛,其余选手则被淘汰,如果没有满分者,则分数高的继续参加决赛。裁判员负责计时,三分钟模型不落地为满分,如果模型滑行到远距离,裁判员则用望远镜进行观察。

  熟悉场地要一个月时间

  七运会赛前,航模队提前一个月到广州机场附近适应场地,观察气候情况,哪里有河,哪里有障碍,我们都记在心里。比赛时,每个运动员配备

摩托车。为了防止模型因为潮湿的天气而变形,需要预算误差。每个模型差不多4两重,因而不能在强风下飞行,队员在赛场勘测风力,适应赛场环境。

  张先生说:“冬天,我们在家制作模型。坐在暖气旁,我手里拿着木材,用裁刀削成图纸中设计的样子。我记得上世纪80年代,航模材料从单一的实木、桐木材料发展到从日本进口的碳素纤维材料。韩家墅训练基地是航模队活动根据地,航模做完后,队员在那进行试飞,调整模型。”

  为了避开天津风大的缺点,在夏天,航模队选择成都民航学院测试模型。那里天气湿润,风力小。他们吃住在成都,都成了半个四川人。白天,试飞模型,协调模型和风速之间的关系。当航模放飞的时候,一架架模型在天空中犹如雄鹰翱翔天际,气势磅礴,欲划破苍穹,令人心旷神怡。

  图纸都是我们画的

  张先生拿出过去的模型照片说:“我从小喜欢航空模型,记得上中学的时候,我经常手里拿着一块木头,用小刀在上面镌刻,老师发现我很喜欢研究,并且悟性很高,一块普普通通的木头经过我手两三下打磨,随即变成一架简易飞机。老师介绍我参加学校的兴趣小组,经过专业老师的指点,我刻的模型惟妙惟肖。学校航模比赛,每次少不了我,而且每次都能拿奖。有的时候,我会盯着一块块木头发呆,在常人看来没用的木头在我的眼里变得富有灵气,经过构思,我会把木头演变成奇形怪状的飞机模型。我的同学更佩服我的想象力,他们有的时候取笑我,说我是天外来客,一块木头在我手里想变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我听过之后,一笑了之,继续摆弄我手里的木头。”

  “就这样,走过学生时代,我参加工作了,可我已经对航模到了痴迷的程度,因为对幼年的爱好使我成了一名专业的国家队员,我们是体育局航模专业队队员之一,每天如果不摸它,我都睡不着觉。连我的睡姿都摆出镌刻模型的样子,没办法,航模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因为喜欢而选择它,又因为航模让我成了一名出色的队员。”

  “我们都很感谢教练郭浩洲,第一届和第二届全运会上,他都获得航模冠军,他的比赛经验特别丰富,如何控制风速,他都把握的特别好。在成都集训的日子里,每天都为队员着想,就像我们的兄长一样,除了工作,生活当中,他都无微不至地照顾每个人。在四川的那段日子里,他每天都到场地看气流,通过测风向、地面飘带,推测空气的气压和带给飞机的动力大小。通过地面气流和温度,推测飞机模型在空中将受到的阻力。技术方面他为我们测算什么情况下适合迫降,什么情况下排尾气。郭教练离开我们后,第七届全运会教练是王书人,他也是一个航模迷。”

  我做了几十年航模

  据了解,天津航空运动协会秘书长王书人做了几十年的航模,用“航模伴我成长”这句套话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王老师感慨地说:“航模从第一届全运会作为比赛项目,我从第二届全运会开始参加比赛。在常人眼中,航模被定义为小孩游戏,其实不然,航模的制作过程相当复杂,回头想想,自己已经做了40多年的航模。通常情况下,航模队员首先需要设计图纸,教练对图纸做评价,然后才投入设计制作模型。从构思设计图纸到精心制作,调整模型,需要一年的时间。现在采用先进制作技术,比如采用钛合金等高分子复合材料,使航模更加轻便,利于飞行。现在航模在全运会上消失了,但依然热爱这项运动,还参加各地的体育大会,我们立志要将航模进行到底,这是我们的爱好和执著的追求。”

  航模曾经是学生时代的选修课,曾经伴随着一代人成长,曾经启发一代人对科技的探索欲。据悉,从第七届全运会之后,为贯彻奥运会战略,奥运会没有的体育项目全运会不再设此项。航模、无线电等项目成为历史和回忆,不可否认,它启迪一代人的好奇欲望,启迪一代人的联想能力,它丰富一代人的精神生活,愉悦了一代人的心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