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乐山乐水乐自己 安吉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4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10月22日,2005中国安吉“大红鹰杯”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总决赛落幕。本届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总决赛同时也是2005中国安吉生态文化节的组成部分。

  本次大赛设置生存挑战、自行车越野、飞舟竞渡、溯溪、负重越野、丛林穿越、自然岩壁速降等项目。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一共有15支队伍完成了所有的比赛项目。最终东道主安吉藏龙百瀑队获得总冠军,探路者队和中国地质大学队分获亚军和季军。

  东道主队由长期在安吉集训的浙江省山地自行车队队员为主组成。第一天的比赛为北天目山之旅。运动员进行了35公里自行车越野、两公里划船、四公里越野跑、八公里徒步穿越等。安吉队靠自行车越野取得了20分钟以上的优势,率先到达终点。第二天的比赛在雨雾中进行,中国地质大学队第一个达到终点,显著缩小了与第一名的差距。第三天,安吉队虽在水上抢渡比赛中不如探路者队,但在生存挑战赛中又获第一,最后以8小时42分20秒、领先第二名11分钟的成绩获得总冠军。

  而在这个挑战自我的竞赛现场,围绕着比赛上演着一幕幕精彩的情节。

  -后勤组精彩上阵

  山地户外挑战是选手间的较量,在场外,每个队的后勤间的比试也不可忽视,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本次比赛所有的运动员都自带帐篷睡袋,在安吉县体育场露营。第一次来安吉参加比赛的杭州嘉禾户外运动俱乐部格外引人注目——虽然只有四名运动员参加比赛,但他们的后勤工作人员竟有十多人,大到发电机、便携式

冰箱,小到柴米油盐,一应俱全,被称为本次比赛中后勤最到位的队伍。

  “我们是第一次来参加这样的全国比赛,我们队员的平均年龄超过了35岁,算得上是本次比赛平均年龄最大的一支队伍。为了选手们能在比赛结束后更好地恢复体力,我们还带来了专门做西餐的

营养师,他会根据运动员当天的比赛强度和身体状况给他们补充营养。”嘉禾的一位后勤工作人员向我们一一介绍了他们的“专业”配备。“即使我们比赛不能拿第一,但我们的后勤服务绝对是NO.1。”

  最终,嘉禾获得了第七名,这个成绩已经让他们惊喜不已。罗建美知道成绩后激动不已:“我们的计划是进前十,没想到超额完成任务,而且是杭州所有参赛队中成绩最好的。我们的后勤功不可没。”

  -挑战不是为奖牌

  本次比赛的第一天是山地自行车越野赛、皮划艇和丛林穿越。

  西安工程科技学院野外生存俱乐部队的女选手余宁宁在参加完1.5公里的皮划艇项目后突然晕了过去。经过短时间的治疗,余宁宁慢慢恢复了意识。医务人员一边治疗,一边给大家解释说,可能是她比赛的时候太投入,导致一下子血压升高,体力透支。一旁的裁判说:“可能是队员的心理没有调整好,刚才快速的自行车比赛影响也很大。晕倒醒来后她还喊着要继续比赛,队员的求胜心理都很迫切。”

  根据规则,每一项比赛都必须要一队中的四个人到达终点才能记分,少了一人的西安队在接下去的比赛中是没有分数的。不过,其余三位选手并没有放弃比赛。虽然没有了比赛成绩,他们还是把比赛当做一次练兵,继续完成接下去的比赛。虽然本次比赛对他们而言有一些遗憾,不过,挑战自我的过程也已经是一种收获。

  -更快更强更聪明

  比赛的第二天进行的项目是定点穿越、溯溪和负重越野。天公不作美,第一天还是阳光灿烂,第二天开始淅淅沥沥下起了雨来,这对比赛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不过实力不俗的中国地质大学队在不利的天气环境下,包揽了这三个项目的第一名。

  “我们队伍昨天的发挥不是很理想,在路上自行车坏了,耽搁了很长的时间。今天的比赛项目是我们的强项,拿第一是在我的意料之中的,接下来比赛还在继续,我们会继续努力的。”中国地质大学队的领队熊和平教授在拿下三个单项冠军后,依然显得很冷静。“像定点穿越可是我们地大的必修课,从今年开始我们还开设了野外生存专业,以后我们将会派出更专业更优秀的大学生运动员来参加比赛。”

  其实,本次比赛的20个参赛队伍中,大学队占了近一半。比如北大山鹰社、中国地质大学、长春大学队都是很有实力的队伍。“现在大学生喜欢户外运动的非常多,户外运动在很多学校都推广地很不错。”本次比赛的总裁判长国家登山队的副队长罗申向我们介绍道:“我们称这些大学生为‘学院派’,技术性很强的项目是他们的强项,他们最缺的是平时的训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