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儿子出生以来只见过3次 唐吉涛对儿子充满愧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4: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从儿子出生以来只见过3次唐吉涛对儿子充满愧疚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金牌记者”周婉琪(右)与金牌选手唐吉涛(左)合影。这是周婉琪第12次现场目睹广东代表团夺得十运会金牌。

  黑瘦黑瘦的唐吉涛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当银牌和铜牌选手都站上最高的那一级一起拍照的时候,一脸络腮胡子的唐吉涛甚至显得有点憔悴。记者曾经对他说络腮胡子让他看起来特别“有型”,特别是当他穿上比赛服扬帆出海的时候,但唐吉涛说,如果不是要参加
仲裁会议,自己会抓紧时间刮一下胡子,让颁奖时看起来精神一点。

  全运会“四朝元老”

  金牌的光芒似乎掩盖了一切。谁会知道,唐吉涛今年已经36岁,他是全运会的“四朝元老”了,但

十运会的金牌还是他的第1枚全运会金牌。八运会和九运会上,他得到的都是银牌,而九运会后他就退役当教练了,不过为了十运会,他又东山复出。他恢复系统训练才1年多,跟其他运动员一起训练,运动量一点都不少,但训练之后,身为教练的他还得给运动员做训练计划,处理队里的事情。这位老将身上没有什么伤,但却有尿道结石,肝部有一点还没有恶化的囊肿。

  但这一切对唐吉涛而言都不值一提。他心里只惦记着一个人:那个人叫“唐意坤”,去年10月15日出生的一个小男孩。几天前是这个小男孩的生日,而这一天也是唐吉涛在十运会比赛跑得最出色的一天,他两轮都跑了第2。唐吉涛的电脑里面有很多这个小男孩的照片,但电脑最近刚好坏了,让他无法天天打开电脑见见这个小男孩。昨天比赛完了之后,唐吉涛曾想打电话让这个小男孩和他的妈妈从苏州娘家赶过来,他最想的就是抱着这个小男孩领奖,把金牌挂在这个小男孩的脖子上,可惜的是,由于沈圣被取消成绩,令他最终能否夺金产生了悬念,这个电话最终就没有打。而在仲裁委员会的决定公布后,唐吉涛依然没有打这个电话,他说要等颁完奖再打……

  不错,唐意坤就是唐吉涛刚满1岁的儿子。

  唐吉涛对儿子充满了愧疚,他说儿子的名字是妻子娘家的人起的,他到现在也不知道这个名字是什么意思,事实上,从儿子出生以来,唐吉涛仅见过儿子3次,其中最长的一次都没有超过3天的时间。

  满脸胡子吓坏儿子

  还是得多谢十运会。由于儿子在苏州,广东队特意破例让唐吉涛回一趟家。那一天,唐吉涛经过多次转车后抵达苏州时已经是凌晨1时了,儿子早已熟睡,于是唐吉涛就在儿子身边美美地睡了一觉。天一亮,唐意坤醒了,转头一看,却发现身边不是过去非常熟悉的妈妈和姨妈,变成了一个胡子拉碴的“黑猩猩”,于是翻身起来就大哭,抱着闻声赶来的妈妈死也不放手。唐意坤好几次在妈妈的安慰下止住了哭声,但转头一看见唐吉涛,结果又再哭一次。

  唐吉涛摇着头说:“唉,不行啊,儿子不认识我了。这一次,他才刚刚开始愿意让我抱,我又离开苏州返回连云港了。当然,现在好了,明天我就可以到苏州了,十运会后有一次假期,可以跟儿子熟悉熟悉了。”然而,有假期又能如何呢?唐吉涛还是不能放弃他的帆船。他说他在黄村分的房子已经

装修好了,但里面什么也没有,妻子也没有在广州找到工作,什么都没有安顿好,所以暂时只能让妻子住在娘家。而就算广州的家可以回了,但自己长年都在海边训练,什么都不会改变。

  不过,唐吉涛对此没有怨言,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帆船运动员,帆船是一项跟大自然搏斗的运动,跟天斗,跟海斗,它帮助运动员建立了最坚韧的性格。帆船人是最能吃苦的,所以我爱我的职业,我在36岁才成为全运会冠军,我这次回去后肯定又会退役,但谁也说不准我在2009年的十一运会会不会卷土重来。在外国,60岁的老人都可以玩帆船,我为什么就不能?当然,我是老了,像沈圣才是中国现在最出色的帆船运动员。这一次,技术最好实力最强的沈圣成了‘出头鸟’,他被对手盯死了,队里给他的压力也太大了。现在,我的任务是继续帮助沈圣,完成沈圣的

北京奥运梦。”特派记者周婉琪本报连云港10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