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拉松爆出大冷门 仅练三年江苏黑马张庆乐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以18岁的年龄参加马拉松决赛,就力克宫科等众多国内马拉松名将,夺得了十运会冠军。正当记者感叹张庆乐年少有为时,张庆乐乐呵呵地说道:“连这次,我才比过4次马拉松比赛!”

  慧眼识珠:马学忠一眼相中张庆乐

  3年前,江苏从甘肃请来了长跑名师马学忠,马学忠和乒乓球队的许绍发、羽毛球队的汤仙虎是同一个时代的运动员,他们曾一起代表中国参加过第7届亚运会。退役后的马学忠一直在甘肃执教,直到3年前来到了江苏。为了为江苏培养十运人才,马学忠开始到各地选拔好苗子,当时才15岁的张庆乐以优秀的身体素质引起了马学忠的注意,在对张庆乐进行了心肺功能等各方面的测试后,马学忠将张庆乐领进了江苏省田径队,并让原先以5000米为专项的张庆乐改项,练起了马拉松。

  十运冠军:练习马拉松项目仅三年

  也许天生就是练长跑的料子,在被马学忠选进省队之前,张庆乐才在市队练了两年的中长跑,加上练马拉松的这3年,张庆乐走上运动生涯这条路,总共不过5年时间。为何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就能成为全运会冠军?江苏田径队领队印春福这样告诉记者:“别光看到成绩,要知道他们吃了很多苦啊!”再有天赋的运动员,不经过刻苦的训练也难成大器,更何况是马拉松如此艰苦的项目。印春福说:“为了备战

十运会,他们师徒俩3年来几乎没休息过一天,上高原、下平川,不断增强体能储备。十运会前夕,师徒俩还在甘肃进行了1个月的高原训练,之后还到大连进行集训,调整下高原之后的状态,每一步计划都做得非常仔细。另外,张庆乐这孩子也特别能吃苦,在高强度训练时,经常是一天一个马拉松,他吭都不吭,从不对教练布置的任务打折扣。”

  

北京奥运;张庆乐当仁不让要参加

  人说,少年得志难免轻狂,但作为运动员,在比赛中要的就是这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若是没这种气质,张庆乐又怎能以小小年纪在众多名将中脱颖而出?赛后,张庆乐对自己取得冠军似乎并不感到意外,也没有年轻选手回答记者提问时的那种羞涩,“能在这么多老将面前夺得十运会冠军,我感到很高兴。但我今天的成绩并不怎么理想,比我平时要差多了。”张庆乐满不在乎地说道。

  当有记者问张庆乐是否会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张庆乐满脸的理所当然:“那是当然了,我肯定要参加的。”至于能否取得奖牌,张庆乐则憨憨地笑道:“奖牌我当然想了,我现在还年轻,正处在成长期。不过,我对自己很有信心。”

  南京日报记者 朱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