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湖北十运兵团出征 “小鬼”有望扮演名将杀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3:58 长江日报

  尽管面临诸多困难,但作为唯一一个在中国代表团所参加的历届奥运会上均有金牌入账的体育强省,湖北在自己的传统优势项目上依然具备相当的实力。

  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由几位奥运冠军领衔的网球、羽毛球和体操项目了。

  提起网球,人

  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雅典奥运会上,李婷出人意料夺取的那枚女双金牌;而圈内人则会想到上届全运会,湖北网球队取得了全部七个项目中的5块金牌的辉煌。本届十运会网球比赛,湖北队的夺金重点将是李娜的女子单打、李婷/李娜的女子双打和李婷/朱本强的混双。曾被称做“中国一姐”的李娜,从去年底复出后直至今年上半年,取得一连串骄人战绩,世界排名一路飙升到第40多位,但法网前受伤后状态大受影响,本次比赛将受到郑洁、彭帅等诸多国内名将的“围剿”;而李婷/李娜的双打组合面临的最大对手除了郑洁/晏紫外,还有她们自己,因为自上届全运会后,两人几乎再未配合过,比赛中能否默契合作颇有些令人担心。此外,李婷/朱本强混双的实力很强,主要对手将是来自天津的王钰/彭帅。而由李娜、李婷两老带两新出战的女团、朱本强的男单也有冲金希望。

  体操项目的焦点依然集中在杨威和程菲身上。25岁的杨威已是国家体操队的元老了,他的全能在国内基本无人能敌,最大的对手只有自己,雅典奥运会他就是因为失误而痛失金牌的;另外今年8月的全国冠军赛上他也获得了单杠项目的金牌,因此在个别单项上他也有希望取得好成绩。女子方面,在奥运会上取得铜牌的小将程菲近来十分令人欣喜,她在跳马中的两个高难动作“踺子小翻后直转体900度”和“踺子前屈加转体540度”起评分都达到10分,这在中国选手中是绝无仅有的;另外,她在自由操中所使用的“团身后空翻两周加720度转体”也是世界上难度最高的动作之一。据体操中心有关人士预测,杨、程两人在本届全运会上有望冲击2到3枚金牌。

  此外,羽毛球争取一枚金牌的重任,则当仁不让地落在两届奥运金牌得主高身上。本届全运会,湖北的男女团体和3个单打、5对双打获得了决赛资格,其中国手高/魏轶力最具冲金实力,但广东队的奥运会与世锦赛双料冠军杨维/张洁雯,将是她俩夺冠征途上最大的拦路虎。

  曾是湖北骄傲的水上项目,这次也有新的看点。赛艇男子单人艇的陈征,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的马力、田军,以及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的刘建波、杨茂崇、马力、田军具有一定的冲击金牌的实力,虽然夺金的难度很大,但湖北赛艇队经过前一段封闭训练,效果不错,本届全运会有望夺得金牌。

  另外,有“希望之星”之称的姜波和李光明将是湖北田径冲击金牌的最大热门。上届全运会400米决赛,年轻的姜波夺得银牌,不久前,刚从美国集训回来的他成绩又有提高,目前国内与他处于同一水平的只有3名选手;而他的师兄李光明的强项则是800米,虽然他曾在今年6月的全国锦标赛上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一名,但以他目前的成绩看,并不具备绝对的优势。

  竞争激烈的

乒乓球是最容易爆冷的项目之一,我省年轻组合曾佳/余世钦在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就曾爆出不小的冷门,一举成为这个项目的新科
状元
。今年他们是否还能扮演“名将杀手”的角色,十分值得期待。

  此外,上届全运会武术男子

太极拳/剑的冠军易鹏,此番能否成功卫冕;女子200米仰泳的赵菁、射击女子气手枪的童欣会不会成为“黑马”,都让人关注。(记者熊凌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