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开幕式方案首次公开征集 点火仪式保持神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5:4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再过四天,十运会就要在古都金陵正式开幕了。作为最吸引眼球的工程,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深受外界关注。6日晚,十运会开幕式的文体表演进行了彩排,昨晚又再次进行了预演。十运会正式开幕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

  -方案首次公开征集

  与历届全运会不同的是,十运会开幕式方案首次向全社会进行了公开征集。据十运会组委会官员介绍,在征集过程中,十运会大型活动部共收到了来自全国的86件有效方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评出了最佳方案。在之后的三个月内,创作班子又对方案进行了封闭式深度、细化创作,从而形成了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的创意文本。

  去年三月上旬,该创意文本首先向组委会进行了汇报,并且一次性通过。一年后,有关开幕式文体表演的全面汇报在京又获通过。此外,包括总导演陈维亚和音乐总监卞留念的组合也是公开竞标产生的。

  在决定投标时,陈、卞二人正在紧张地准备2005年的春节联欢晚会。

十运会开幕式的竞标方案都是他们利用晚会彩排后的一个个深夜,开夜车加班准备出来的。

  -三大篇章气势恢弘

  十运会开幕式的文体演出主要由三大篇章组成。上篇“鼎立中华”以象征的手法,展示中国人民古往今来同心同德、前赴后继铸造民族魂魄的大形象。中篇“锦绣江南”突出了一个“美”字。这个篇章主要展示江苏的锦绣之美,水乡水韵的柔美和改革开放的壮美。下篇“力量神州”着意造势,表现了奔向奥运的体育大势和改革开放大潮奔涌之势。

  开幕式文体表演的尾声部分,着意展示创造和谐社会的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崭新风貌,构成人与自然、家庭与社会的和谐交响。

  据介绍,为了使开幕式的文体表演更具震撼力,演出将运用大量的现代高科技手段。舞台、道具以及灯光和音响,都是历届全运会大型文体表演中科技含量最高、制作量最高的一次。

  -点火仪式保持神秘

  如果说开幕式上的大型文体演出是令人期待的,那么十运会圣火的点火仪式便是焦点中的焦点。其实在每届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上,圣火被点燃的时刻都是最令人激动的。同样,这也是令各路名导们最为费心的一个环节,堪称智慧的较量和创意的竞争。

  虽然时间已经过去四年了,但九运会开幕式上激光点火的方式仍然令人难忘。那么,十运会将会如何标新立异呢?对于这个话题,所有参与主创的人员都三缄其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总导演陈维亚笑称十运会开幕式上的点火仪式是“一号机密”。

  “其实不仅点火仪式是观众期待的焦点,大型文体表演中的每一个环节也都蕴藏着出人意料的亮点。”总策划章剑华这样说道。最近有消息称,十运会开幕式上的点火仪式是由一位通体银白宛若外星来客的火炬手点燃。对于这个问题,总导演陈维亚笑道:“要点也得让中国人点,不会是

外星人。”

  本报南京今晨专电特约记者耀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