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体操即将拉开战幕 广东队立足团体冲击单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4: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明天,十运会体操比赛就将在南京奥体中心拉开战幕,大战一触即发。各参赛队目前均已报到,他们在昨天和今天进行了赛台训练。各队正在厉兵秣马,广东体操队的运动员们当然也没有闲着,他们正摩拳擦掌,欲一展身手。

  本届十运会的体操比赛共设男女团体、男女全能和10个单项共14枚金牌。在4年前的九运会上,当时的东道主广东队在体操项目上赢得3枚金牌,成为最大的赢家。4年之后易地
作战,虽然广东体操队的实力有增无减,全队也众志成城,然而,他们却已经做好迎接最困难局面的准备,以力争完成2枚金牌的任务。

  团体:女比稳定男斗志气

  回顾过去9届全运会的体操金牌榜,广东体操队以18枚金牌高居榜首,其中,广东男子体操运动员共获10枚金牌,在各队中列第一;广东女子体操运动员共获8枚金牌,在各队中仅次于曾经4次获得全运会体操女子团体金牌的湖南队。广东体操队整体实力强大,这一点到如今也没有改变。在4年前的九运会上,广东体操队包揽了男女团体的金牌。4年之后,这两枚团体项目的金牌也将是广东队的“主攻”目标。

  在本届十运会上,广东男队和女队的境遇不尽相同。相对而言,广东体操队对十运会女团的金牌更有把握。曾经实现全运会女团3连冠的湖南女队,自刘璇等名将退役后,已经丧失了原有的“霸主”地位,而有取而代之趋势的正是广东女队。目前,广东队拥有张育菲、刘娟、陈淼洁、黄璐等运动员,她们几乎都入选了国家体操队。在十运会的预赛上,尽管广东队有多名选手出现失误,而黄璐也因伤缺阵,但她们依然能够跻身三甲,其实力由此可见一斑。但值得一提的是,广东队的优势是运动员的动作难度比较大,而难度大也就意味着失误的可能性大。因此,在十运会上,广东女团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临场发挥稳定,特别是在决赛上,运动员们不能再摔跟斗了。

  相比之下,十运会体操男团金牌的争夺就可谓白热化了。如无意外,男团金牌很可能将在广东队和江苏队之间产生。从“牌面”上分析,广东队的整体实力略略占优。因为江苏队最有名的只有老将黄旭,而广东队中有两名当打的国家队主力,梁富亮和冯敬,他们都参加过九运会,如今更加成熟。此外,广东队的一批小将也成长起来,如果“三朝元老”卢裕富能够发挥关键的作用,卫冕不是没有可能。

  然而,江苏队也曾两次夺得过全运会的体操男团冠军。在十运会的预赛上,江苏队在黄旭的率领下,以0.125分的优势击败广东队夺冠。最重要的是,他们拥有主场之利。因此,有行内人曾经这样形容,广东队要卫冕,有两个条件:一是江苏队失误;二是广东队要超水平发挥。

  面对这样的情况,广东男子体操队参战十运会要比的就是志气。广东队的小伙子们必须在“客场”比出自己的精神面貌,“拒绝”失误,力争卫冕成功。

  单项:新手老将全力冲金

  广东体操队尽管整体实力强,但却缺乏尖子。不过,在偶然性本来就大的体操比赛中,特别是在国际体联修改规则之后,广东体操队在个人比赛中依然有争金点。

  先说全能项目,体操迷们恐怕首先会想到的两个名字是杨威和张楠。不错,他们依然是十运会男女全能的夺金热门。两人如今都面临着退役的问题,这也许会是他们在中国体操赛场的最后一搏了。不过,这两位中国体操的“领军人物”能否完美“谢幕”,还要看他们的挑战者表现如何。

  在十运会预赛上,广东队的李俊浩异军突起,获得了男子个人全能的冠军。这个冠军当然有不少水分,因为国家队的很多队员包括杨威等名将都还没有拿出真功夫。不过,另一位广东队运动员,继李小双后成为全能世界冠军的冯敬也有一定实力。他的长处是基本没有缺项,或许,一不留神,他就会“出位”呢。此外,广东队的梁富亮也是全能方面的好手,以上“广东三虎”肯定会抓住机会向杨威发起冲击。

  张楠和范晔是女子个人全能金牌的有力竞争者,但名气不如她们的张育菲却可能是匹“黑马”。其实,张育菲曾经被中国体操队当作“秘密武器”,可惜她因为伤病错过了雅典奥运会。张育菲技术全面,在高低杠项目上尤其“拔尖”。她在战胜了伤病后,先是在十运会预赛上夺得了高低杠的金牌,然后又在全国冠军赛上赢得了女子个人全能的冠军,可以说,张育菲已经完全具备了跟张楠和范晔竞争的实力。

  说到单项比赛,卢裕富在参加十运会预赛的时候,他的双杠动作达到了10分起评。在本届十运会上,他的目标是在单杠上也达到10分起评。从卢裕富这两套动作的编排来看,如果他在比赛中能够正常发挥,冲击金牌绝非空话。在男子自由体操项目上,梁富亮在十运会预赛后练了“前空翻一周半”的新动作,他跟解放军队的董振东都在这个项目上达到了10分起评。这个项目的金牌之争很可能在以上两人之间进行。在女子高低杠项目上,张育菲和黄璐都能完成“莫式空翻”的高难度动作,估计她们两人将是这枚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场外:脚踏实地以我为主

  当然,在体操比赛中,选手们取得成绩靠的不仅仅是实力,有时还不得不受到场外因素的影响。由于体操是一个打分项目,裁判员的主观判断无疑将在某种程度上左右运动员的最终成绩。

  国家体操管理中心对本届十运会体操比赛的裁判工作十分重视,有关方面甚至让裁判员在赛前要上交手机,更禁止裁判员跟运动队一起吃饭。但是,在上个月进行的十运会艺术体操比赛后,著名选手钟灵的一句话掀起“滔天巨浪”,令国家体操管理中心站到了风口浪尖。

  事实上,裁判员在体操比赛中的打分带有倾向性,这一问题在国际赛场中也未能完全解决。在体操比赛中,因为运动员的动作难度越来越大,其失误的偶然性也增大,比赛充满了不确定性。此外,国际体操界为了创造有利于体操运动在全球发展的环境,在主观上有希望金牌多级分布的良好愿望。在雅典奥运会上,14枚体操金牌被11个代表队瓜分,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这种思路的指导下,裁判员在比赛过程中打分带有倾向性,这尽管不一定公平,但这种做法也逐渐成为了“惯例”。

  在刚刚结束的十运会跳水比赛中,广东队的成绩并不十分理想,其中,主客观的原因都有。由于体操与跳水在评分制度上有相似之处,广东体操队以广东跳水队的情况为鉴,对于各种困难早就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据悉,广东体操队目前的态度是,与其疑神疑鬼,还不如脚踏实地地做好本分工作。广东体操队应该不受外在因素的影响,临场发挥出自身最高的水平。只要广东队的临场表现明显比对手高出一截,谁还能够动什么手脚呢?还是把压力留给裁判员,留给别人吧。本报记者周婉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