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克楠:十运男子三米板夺冠难掩奥运噩梦继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2:57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张浩宇实习生钱丽报道 2004年8月16日,王克楠/彭勃在领先对手12分的优势下,由于王克楠第5跳出现严重失误,几乎到手的金牌丢了,结果是在奥运历史上从未染指过跳水金牌的希腊人居然登上了最高领奖台。而王克楠正是因为这一跳从此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正是奥运会上那个平板式的入水动作,让中国体育迷记住了王克楠这个名字!也就
是这位昔日的世界冠军,在本次全运会上参加的两个项目中居然都无缘最后的决赛,都仅名列第13名,这样的结局对王克楠来说无疑是残忍的。跳水队离开南京的最后一天晚上,记者采访了这位因为一次动作失误而几乎改变了一生命运的人。

  采访王克楠事实上很残忍,因为你要揭开一个人的伤疤。熟悉他的朋友曾好意告诫记者:“你什么都可以问,千万别问奥运会上他的那一跳!”但作为职业的需要和读者的关心,记者很想了解王克楠奥运会之后这一段是如何度过的,他究竟现在是一种什么样子的状态?是一种什么样子的心情?

  “这一年我的训练不是很系统,主要是伤病的缘故,膝盖和腰都不好,所以这次我成绩不是很好。”看上去王克楠对自己在本届

十运会上的表现似乎没有什么不习惯,但当记者问他是否是因为奥运会的阴影尚未消失的时候,他的话里似乎显得有些前后矛盾,“其实奥运会结束之后,也参加了年底的大奖赛,前一个月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我还拿了冠军,按道理说也还是可以的。”其实,不但奥运会是王克楠的噩梦,全运会对他来说也不是什么值得记忆的地方,“我这是连续第四次参加全运会了,93年那次我很小,什么都不懂,97年进前八了,2001年成熟了,但当时有老的压着呢,熊倪、肖海亮,我当然没戏,这次连决赛都没进。这次我有心理准备,毕竟我训练不系统,所以我事先想到了结果,现在也就能坦然面对这些。”

  我们无法真正得知王克楠的内心世界,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雅典的噩梦至今仍然没有散去,“雅典奥运会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对我很重要,我准备了很长时间,但是我失误了。”对于这一跳是否改变自己一生命运的问题,王克楠没有作出正面的回答,他只表示,“当时很害怕别人当面提及。那时候很难受,现在已经能冷静面对这些问题,这一跳让我以后处理很多事情能更冷静一些,是个借鉴,现在已经过了很长时间,没问题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残酷……”

  和记者坐在一起,王克楠确实可以坦然谈论他的那一跳,他也确实可以面对记者能笑出来。然而,记者又能明显地感受到,一个人就这样被命运改变了他的一生,而这样的结局无疑是不幸的。尽管王克楠说自己是否会继续跳下去仍在和领导磋商,但事实上据河北队有关工作人员透露说,“王克楠已经打了退役上学的报告。”这也意味着,原本有望因为在奥运会上拿金牌荣耀一生的他将默默无闻地离开人才辈出的中国跳水。虽然王克楠曾经拿过一次世锦赛金牌,也曾拿过一次

世界杯金牌,但这些和奥运金牌相比无疑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人都有失败,每个人跳水都会有失误,生活也会有失败,只是我的失误出现在奥运会。事情已经发生了,失误应该让自己成熟一点,我想是一件好事,人生中起一个很好的帮助,更大的承受能力。”王克楠的领悟让记者感到一种莫名的伤感。

  坐在记者面前的王克楠是那么地温和,但同时又感受到握手时他又显得那么地孱弱。你丝毫感受不到一个年轻人应有的朝气和张扬,更多的只是与其年龄不相称的成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