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体操明日决战 训练场上“此时无声胜有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2:31 扬子体育报

  本报见习记者荆露实习记者谢荣兴报道 十运会体操比赛明天即将拉开帏幕,先期到达的各省体操队在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进行了争分夺秒的赛前训练。尽管没有观众的掌声和决赛的剑拔弩张,但看上去风平浪静的训练场却透露出“山雨欲来”的大战氛围。

  昨天下午的训练场,在场的队伍是云南、四川等“弱旅”。从香港远道而来的一位运动员训练特别卖力,一次又一次的练习跳马,汗珠满头。晚上七点半左右,江苏,湖北,
广东等强队的陆续登场。由于是正式比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此次训练基本上按照正式比赛的程序来进行的。训练以20分钟为一时间段,各队轮流交换项目。

  江苏队的第一个项目为双杠,前不久在这块场地上拿到2005年全国体操冠军

总决赛双杠冠军的黄旭神情显得颇为自信,在杠上杠下的动作都是轻松自如,举手投足间尽显奥运冠军的风采。

  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每次当黄旭要上杠时,教练会亲自跑过来用手臂测量双杠的高度,距离。在黄旭做杠上翻腾的动作时,教练总会凑近做保护状,对江苏体操这块“宝”的呵护可见一斑。黄旭漂亮的完成最后一个技术动作时,一旁的教练和其他队员禁不住鼓掌喝彩。黄旭本人还是话语不多,态度一直温和有礼,不时的帮队友擦着镁粉,甚至一旁的大木架也是他一人扛过来的。

  在与江苏队成对角线的鞍马训练场地,杨威领军的湖北代表队也正进行着最后的演练。与其国家队大哥相似的是,悉尼奥运个人全能亚军的杨威也是一脸低调。在高质量做完一套完整的动作后,杨威双手叉腰低头走到一边,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样,也许在思考刚才的动作哪里不够完美,而一旁的队友却忍不住叫起好来,声音传到江苏队那边,黄旭往这里瞧了一眼。

  女队的训练是晚上7点半正式开始,可是上海队却早早地来到训练场。女孩子们一身白色体操服,绕着赛场做跑步热身。随后,北京队与河北队也陆续登场。张楠与杨亚红刚到体育馆,就迅速脱下外衣,往旁边的椅子上一挂,就往中间的训练场小跑着冲去。范晔则在旁边的一个椅子旁边压着腿,眼睛盯着空旷的赛场。一位女教练在椅子旁悉心照看,嘴巴不停地说着什么。一个轮次下来,有些队的教练立刻将队员全体集中,或总结或指点,看来尽管是热身训练,各队的教练们仍不忘最后的“耳提面命”——

十运会体操,大决战来了!

  “跳马公主”杨亚红:有信心拿金牌

  本报见习记者荆露报道 北京体操队有三个“金牌选手”:雅典奥运会鞍马冠军滕海滨、雅典奥运会女子个人全能季军张楠、上届女子跳马冠军杨亚红。杨亚红是名气最小的,却是最直率可爱的:“我就是冲着冠军来的!”

  九运会比赛时,一个年仅13岁的北京小不点技惊四座,凭借两个起评分9.90的高难度动作一举夺得女子跳马冠军。从此,杨亚红赢得了中国“跳马公主”的美誉。虽然这次全运会高手云集,杨亚红因为伤病并不是最被看好。不过,这一切丝毫没有影响到杨亚红的自信心:“我会努力的,当然有信心拿金牌。”她的自信决不是没有根据——今年6月的十运会体操预赛上,杨亚红战胜了两个国家队队友湖北的程菲和天津的王湉湉,勇夺跳马冠军。

  尽管是第一次跟杨亚红见面。但杨亚红甜美的笑魇一下子拉近了俩人的距离。这位体操小丫十分可爱,与记者谈话时脸上总是挂满微笑,跟她接触的人顿时也和她一样快乐。

  两年前,杨亚红的脚部曾经意外骨折过。当初因为要上石膏,还失去了世锦赛的资格。为此这位体操小丫忍不住哭了鼻子。不过,现在的杨亚红已经明显成熟了许多。她一边回答记者问题,一边不断地撕胶布往脚上贴。记者看到她瘦小的脚上层层地裹上胶布,有点于心不忍。杨亚红却嘻嘻直笑,反而一个劲地安慰记者:“不用怕,这样不疼的。我都已经绑了好几年了。这次我有四个项目呢,不绑好点不行啊。”

  说起心爱的体操,小姑娘滔滔不绝:“范晔和我一个组的,和她在一起我并没有感觉什么压力。我们训练很辛苦,如果可能的话,我会一直练下去的。我喜欢体操!”

  “我要去练习了。再见。”说完,杨亚红一路小跑向训练场地,从背影看像一只活泼的小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