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冠军专访-被梦之队冷落8年 新版亮晶晶不愿想20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1:37 新浪体育
冠军专访-被梦之队冷落8年新版亮晶晶不愿想2008

王亮(左)与唱晶(右)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中国男子跳水运动员气质可以分为两类:外型帅气、镜头感十足,比如田亮;木讷不善言辞,比如胡佳。

  不过,他们俩不是全部。

  唱晶和王亮是另一类运动员:实在,谦逊,但不羞于表达自己的情感——尤其是在
摘取十运会男子双人十米跳台金牌之后。

  “夺冠那一刻,我们什么都没说,就是互相拥抱了一下,握了个手,这就足够了!”王亮说,要知道,他们的对手中有国家队明星胡佳田亮。王亮和唱晶很有可能成为中国跳水队的新一代黄金组合:新版“亮晶晶”。

  83年出生的唱晶脸部轮廓分明,他原籍天津,自幼练习跳水,但当时长得矮矮胖胖的他没法进入天津市里的专业队,无奈之下他选择了山西。在那里他遇到了同样来自外地的王亮,出生在四川的王亮长着一张圆脸,长相腼腆的他赛后在兴奋剂检测中心呆了20分钟才出来,见到外面等候的记者,一个劲地鞠躬道歉,面对伸上前的话筒,王亮一下又找到了赛场上的状态。

  “我们都放弃了自己各自的单人项目,和国内其他组合比,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默契,”王亮说,“我们也知道自己的技术在国际上还不是一流的。”

  尽管两人从未入选过国家队,只参加过一些低级别的国际比赛,如国际跳水巡回赛等,他们拿到过不俗的名次,但有梦之队之称的

中国跳水队始终没有向他们敞开过大门。在四年前的九运会上,两人搭档拿到银牌,为山西队实现全运会跳水奖牌零的突破。

  “这次我们又为山西队夺得了第一枚全运会跳水金牌,”王亮说起来颇为自豪。

  “我的搭档王亮非常踏实,跟他配合让我非常放心。像亲哥们一样,每天吃饭训练都在一起。我们从98年就开始合作了,一直没有分开。”唱晶说自己可谓七年磨一剑,“我来到山西队后就专攻一项双人十米台,我和王亮一共获得过全国5次冠军,”

  两人今天的最后一跳5255B难度系数高达3.8,这一跳得到了94.62分的全场最高分,确保了金牌,唱晶/王亮的总成绩为367.50分,领先第二名选手7.11分。“看国际录像,教练反复看录像,给我们总结指导,才算练成了这个看家本领,”王亮说。

  和其他选手相比,唱晶和王亮两人上岸后的幅度非常大,标准的90度,“我们觉得跳水也是一种表演,跳水作为一个一秒钟的艺术,我们从小就养成了尊重观众和裁判的习惯。”王亮说。

  接下来无论记者如何诱导,王亮都不愿意预测自己能否出现在2008

北京奥运会上。一段问答颇有意思——

  “全运会夺冠了,你们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

  “月底的东亚运动会,我们要争取获得好成绩。”

  “然后呢?”

  “然后还有大奖赛,我们尽量去拼。”王亮一脸诚恳。

  “想过终极目标么?”

  “我的终极目标是每个动作都非常完美,把跳水的魅力完全展现给观众。”王亮语气非常坚定。

  “2008年是一个诱人的目标,但路还得一步一步走,”一旁的唱晶解围说。

  (马萨发自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