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胡佳:场外不如田亮“亮” 圈内教练同行齐声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4: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胡佳是中国跳水队的“宠儿”,而田亮则是媒体、商家和大多数观众的“宠儿”。不过在十运会赛场上,作一个简单的比较就能看出这两位“宠儿”谁的人气更旺。随着田亮如愿摘得男子10米台的金牌,赛前被舆论争相炒作的“冠军内定说”不攻自破,在赛场坚守数日,号称要捉“黑哨”的陕西媒体也欢天喜地地准备“撤军”,相信在今后几天的跳水赛场也将因此清静很多。和田亮相比,胡佳在场外没有那么大的号召力,但是支持胡佳的声音在赛场内却不少。

  在

十运会的跳水赛场上,凡是有胡佳和田亮共同出入的地方,支持田亮的尖叫声总是能压制住支持胡佳的声音。对于观众签名或合影的要求,田亮总是尽可能地予以满足,脸上还始终保持微笑。一名国家队队员告诉记者:“这就是田亮‘厉害’之处。”而胡佳则对此并不在意,他告诉记者:“我的心思都在跳台上,我和田亮之间的确还存在差距,我很清楚自己的位置。”与田亮早已成就“跳水金牌大满贯”相比,胡佳还有太多“金牌空缺”,比如全运会单人金牌、亚运会单人金牌……就像胡佳所言:“田亮过去的辉煌是他获得观众支持的基础,同时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与田亮拥有“火爆”的场外支持率相比,性格低调的胡佳同样拥有一批忠实的拥护者。记者通过仔细观察发现,支持胡佳的声音主要来自赛场内的运动员和教练员。

  在男子单人10米台比赛开始前,记者走访了一些地方队的教练以及胡佳的队友,他们对胡佳的评价有一点是相同的———“他是跳水队最能练、最能拼的。”广东跳水队总教练吴国村曾告诉记者:“胡佳的自身条件并不好。与田亮相比,胡佳属于比较‘笨’的运动员,他会为了让一个动作达到完美而练上几十次甚至上百次,如果办不到,他决不甘心离开训练馆。而田亮就是属于那种很聪明的运动员,决不会这样‘钻牛角尖’。”俗话说,会“偷懒”的运动员才是优秀运动员,胡佳符合优秀运动员的其他标准,唯独这一项未能“达标”。他的教练钟少珍告诉记者:“胡佳这孩子,无论教练在不在训练场上,他永远是最认真的。”

  胡佳除了得到教练的肯定外,就连对手和同行都对胡佳平时的训练作风表示赞叹。胡佳在本届全运会上的双人10米台搭档罗玉通告诉记者:“他在训练场上太投入、太能拼了,跟他在一起训练,我觉得很紧张。尤其是在进行配对训练的时候,我要是跳不好,最担心的就是被他骂。”和胡佳配对训练不足一个月时间的罗玉通告诉记者,他从胡佳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胡佳的“老友”杨景辉在提到胡佳时,只用了很简单的一句话:“他就是10米台上最棒的,你看看他的训练态度就知道了。”走在赛场内,记者还不止一次见到一些地方队的教练主动走上前来拍拍胡佳的肩膀,说上一两句鼓励的话。和“追星族”们对田亮狂热的追捧相比,也许胡佳得到的这份支持更具有说服力。胡佳曾经非常自信地向记者坦言,虽然他目前还没有全方位超越田亮,但是年龄优势是他追赶田亮的一大法宝(胡佳比田亮小4岁)。胡佳的话印证了一句老话———年轻就是本钱。

  特派记者黄越滔 本报南京10月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