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运金牌"重量"堪抵奥运冠军 名利双收可"改变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09:51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伟报道 全运会奖金绝对不会亏待运动员的!这是各个省、市、自治区在比赛之前都会做出的许诺。虽然在比赛之前各个代表队不会明确金牌奖金到底是多少?但在运动员心里都有一本账:组织是不会亏待自己的,就全力去拿冠军吧。

  一位参加过全运会的运动员说:“有的个别队伍在赛前就明确说了奖金的数额,明摆着是想用奖金来刺激运动员的积极性。这真有点像过去打仗时采取的金元战略的感觉,现
场点钱,现场卖命!不过这样的做法可能不是很科学,往往这个时候可能会影响运动员的心态,更可能适得其反。”

  从奖金的额度上看,各支省队给出的奖金数字不同,而亚军和第三名与冠军的差距又很巨大,所以运动员对冠军的渴望有多么的激烈。拿九运会东道主广东队为例,九运会比赛之前,所有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就知道了如果在家门口拿到金牌就可以获得住房,虽然住房是距市中心比较远的新楼盘,但对于这些并没有多少收入的运动员来讲,全运会夺得金牌就等于一步登天,果不其然,广东运动员在九运会上发挥了最好的水平,最后东道主获得了金牌大丰收,九运会结束一段时间后,位于广州奥体中心附近的中海康城竣工,这个楼盘的许多房子都分给了九运会冠军。虽然冠军楼每户只有70平方米左右,但这样的房子在广州也值三十几万,加上九运会之后对金牌运动员的重奖,广东的金牌选手基本上都有60至70万的进账,看来,在竞技场上“胜者为王败者寇”的说法实在了得,没有获得金牌或者连名次都没拿到的选手只能是白努力一场或者再等四年了。据了解,十运会广东团的金牌奖金计划目前还没有出炉,不过据广东体育官员介绍,金牌奖金应该在50万元左右,和九运会不同的还有这次十运会的冠军没有房子分配。

  有些运动员专门等着全运会的到来,比如一些游泳或者田径项目,由于身体条件等原因,中国的运动员在国际上取得好成绩势比登天,他们只有抓住全国运动会这样的机会来创造价值,所以当全运会到来时这些运动员往往会一鸣惊人,可是到了奥运会的时候这些运动员连报名的成绩都达不到,不过有人说:“这也是一种策略,没办法,谁都要生存啊,为了全运金牌不去奥运也无所谓啊。”

  全运冠军的分量到底有多重?有业内人士说:“全运会金牌的能量甚至可以和奥运会金牌相比较,甚至有的运动员拿到奥运会金牌之后并没有到达树碑立传的地步,只有为自己的省份拿到全运会金牌才真正可以功成名就,不然自己的境遇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风光。而全运会和亚运会相比则占有绝对的优势,确切地说全运会的金牌能力可以和奥运金牌伯仲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