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咀嚼九运会惊人之语 罗雪娟:退役后再谈"那池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09:3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鲁鲁报道 “泳池中的水不太干净,但我是干净地站起来的!”这是罗雪娟从九运会泳池中站出来,对着电视直播镜头说的第一句话。全国哗然!而这句话,只有罗雪娟敢说,也只有她说了。

  谁能看得懂

  在2001年举行的第九届全运会上,世界冠军罗雪娟再显英雄本色,夺得女子100米蛙泳的金牌,并以一分零六秒九六的成绩打破她自己在世锦赛上创造的一分零七秒一八的亚洲纪录。罗雪娟在解释自己这番话时说,“为什么有那么多选手在全运会上表现如此出色?如果他们真的有那么好的成绩,那他们为什么不去奥运会上出成绩呢,国家利益总是大于省的利益吧。”

  她说这句话,是有所指的。后来有很多人讲,这个小女孩以后要废了。但是她在三年后,成为中国泳坛响当当的一姐。对于当时那句话罗雪娟曾在事后这样说:“那时候比较小,不是很懂事,心里那么想,就说出来了。不过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说那句话。我想竞技体育的圈子不会那么可怕,说穿了还是以实力论英雄的。我一直在努力,而且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说这样的话不会引起什么严重的后果的。”

  因为,罗雪娟是罗雪娟,她用实力为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拿下唯一一枚游泳金牌,所以,她继续着自己的路。但她如果不是罗雪娟,那么现在的命运又有谁会知道?

  游泳项目,对于力量和爆发力的要求非常高。欧美选手之所以总能在这个项目上获得绝对性的优势,很重要的因素就在于他们的身体素质。亚洲人想突破重围,困难重重。这也是为什么在对力量要求相对较低,而技巧要求较高的蛙泳项目上,中国有罗雪娟、齐晖,日本有北岛康介,而其他项目尤其是自由泳和蝶泳这些力量要求较高的项目上没有绝对优势的原因。

  兴奋剂的使用不仅仅出现在亚洲或是其他地区,这是世界范围的难题。欧美选手也会借此赢得更优异的成绩。而且,兴奋剂不仅指那些增强肌肉爆发力或是增强耐力的药品,有时感冒药中的镇定成分,甚至利尿剂也很可能被列上国际泳联的黑名单。

  罗雪娟在九运会上说的那句话,并不是特指某人。在夺得金牌后,她更不是恶性中伤谁。只是那时的现象真的让人看不懂。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游泳队没有一个项目进入前三。2001年世锦赛上中国队也没有任何出色的成绩。然而十月的全运会上,却出现大量的黑马。那些名不见经传,或是以往成绩平平的人,突飞猛进。按照当时的国际泳联的排名,他们中绝大多数凭借全运会的奖牌足以进入世界前三,甚至世界第一。距离世锦赛不过三个月,怎么可能会出现这样疯长成绩的情况?

  罗雪娟看不懂,国际泳坛更不懂。面对2002年4月即将举行的莫斯科世界短池世锦赛,美国和

澳大利亚这两个泳坛大哥大联起手来,向国际泳联抗议中国队。他们拿着全运会的成绩表,直接地要求国际泳联禁止中国队参赛。

  时间最能说明问题

  早在1992年中国的五朵金花共创四枚金牌的辉煌后,就已激起国际泳联的紧张神经。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雄国鸣等人则直接被查出服用兴奋剂,1998年佩斯世锦赛上,早在飞机抵达时海关就从某位解放军队的队员行李中查出了利尿剂。到赛场后,那位队员被取消了参赛资格。而且其他队员全都成了国际泳联重点关心的对象。不幸的是,当时还有另外四名队员被查出使用利尿剂。为此国际泳联对他们做出了严格的处罚。但是由于当时对于利尿剂的看法不同,因而中国队与国际泳联一直把官司打到了瑞士洛桑。最后裁定那四人停赛两年。两年,对他们来说也就意味着告别。

  回到美国和澳大利亚抗议中国队参赛的事。国际泳联尽管也无法理解中国人在全运会的成绩,但仅凭成绩表没有直接证据还是无用。于是,国际泳联在2002年一月至九月间,对中国队实施了前所未有的严格飞行检查。飞行检查就是指国际反兴奋剂组织不定期、不定时地对所有游泳运动员进行兴奋剂抽检。在那阶段,由于罗雪娟和齐晖是队中成绩最突出的,最有可能夺金的,因而国际泳联甚至一反常规和条约规定,在48小时内对两人进行两次抽检。每次抽检都包括一次血检和一次尿检。一名普通的国家队队员,在那几个月里,仅赛场外的抽查就达到6次。赛场内只要出成绩,每一项都得按照规定抽检。24小时内,被抽2-3次都是很正常的事。幸好,中国队再没有被查出任何一例。

  对于九运会,已不需要一一列举那些不可思议的成功,因为没有事实证据,所有的怀疑也只是怀疑。而怀疑终会散去。就像当年九运会那个一口气在200米、400米、800米自由泳中以绝对优异的成绩问鼎的张良,在全运会后被调入国家队,但不久后就因跟不上训练而离开了,此后很快销声匿迹。

  “那池水”,罗雪娟如今已不愿再多做评价。“我不知道自己在今年

十运会上究竟会比出什么成绩,一切尽力吧。没准一大堆平时表现平平的人,那时又会异军突起了。我可不敢说要卫冕冠军。现在我反而在想,这次出水再有人问我那池水干不干净,我该如何回答呢?或许,等我退役了,还可以在每届全运会上当一回解说,谈谈这池水的问题。”早在今年春天,她就这样直接地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