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国体坛霸主VS国际化先驱--NFL与NBA比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3:04 NFLChina

  美国体育文化中有4个主要的团队性体育项目的职业联赛——NFL, MLB,NBA和NHL。它们的全称如下,NFL(National Football League)国家橄榄球联盟,MLB(Major League Baseball,MLB)棒球大联盟,NBA(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国家篮球联合会和NHL(National Hockey League)国家冰球联盟。在美国社会,这四个联盟的影响力也不尽相同,从强到弱的顺序是NFL,MLB,NBA,NHL。其中,NFL和MLB差距比较小,并且明显领先于NBA,而NBA又远大于NHL 。

  从商业价值上说,根据2004年的球队平均市场价值的统计数据,NFL每只球队价值7.33亿美元,而NBA每只球队价值只有3.03亿美元,不足NFL球队的一半。其实,NFL的商业价值是全球所有职业体育联盟的绝对冠军。NFL财富冠军华盛顿红皮2005年价值12.64亿美元,超过12.51亿美元的

曼联,成为全球最富裕的球队。这个排行榜上的前十名有6支NFL球队,1支MLB球队,3支足球队,却没有任何NBA的球队。

  2005 全球球队价值排行榜

排名 	球队 	        项目 	价值(亿美元) 
1 	华盛顿红皮 	橄榄球 	12.64 
2 	曼联 	         足球 	12.51 
3 	达拉斯牛仔 	橄榄球 	10.63 
4 	新英格兰爱国者 	橄榄球 	10.40 
5 	费城老鹰 	         橄榄球 	9.52 
6 	纽约洋基 	         棒球 	9.50 
7 	休斯顿德克萨斯人  橄榄球 	9.46 
8 	皇家马德里 	足球 	9.20 
9 	丹佛野马    	橄榄球 	9.07 
10 	
AC米兰
足球 8.93

  和篮球,棒球相比,橄榄球和足球有着赛程上的绝对优势——每周一赛!比赛数量较少,极大的提高了单场比赛的重要性;可以将比赛安排在周末,方便了球迷观看。这些特点,导致了球迷的高关注程度,对电视台和广告商有着极大的吸引力,成为了NFL领先MLB和NBA的一个绝对竞争优势。尤其是在季后赛时,一场定胜负的NFL比赛,给球迷带来的期待、焦虑、激动、欢乐或者痛苦,要远远强于鏖战7场的NBA。常常有媒体或者球迷指责NBA在季后赛中作手脚,意图增加比赛场次并导演出激动人心的第7场大战 -- 如果属实,也只是NBA在竞争劣势下的对策。

  赛程上的优势,使得全国性的电视公司愿意斥巨资购买NFL的电视合同,不论常规赛还是季后赛。而对于每只球队每赛季比赛82场的NBA,全国性电视公司的兴趣只局限在关键的对决上,大部分的比赛只会由地方电视台购买,价格也就非常低了。诚然,NFL也有"垃圾赛事" ;而NFL几十年前的一个战略性的决定成功的避免了遭到电视公司的挑选。NFL在几十年时间里,始终坚持将所有比赛一揽子出售,将收益平均分配给球队。既保证了各个球队都得到足够的媒体曝光,也保证了小市场球队足够的收入以维持

竞争力。反观NBA,小市场球队的生存远远难于NFL。

  除了电视转播收入,NFL还通过分享门票收入、分享赞助等方式构建一个共产主义的共和国。作为竞技体育联盟,保持各球队均衡,维持比赛的激烈竞争程度;换句话说,给每个球迷希望,是联盟的生命力所在。通过种种共产措施,NFL实现了联盟的诺言——" 使来自最小城市的球队拥有和来自最大城市的球队同样的夺冠机会 " 。在巩固主队球迷市场的同时,40余年的全国电视转播,为每一只球队都建立了全国性球迷基础。这些待遇,是NBA中的小市场球队所不敢想象的。想想萨克拉门托国王的遭遇,就知道夺冠对一只小市场NBA球队是多么艰难。姚明在参加选秀时,明确表示要去大城市的球队,就是为了保证一个可能的夺冠机会,和足够的媒体曝光率。

  当话题转到国际化时,NBA终于可以笑傲群雄了。不否认NBA付出了大量的努力,但是它成功的根本原因还是篮球运动本身在全球的雄厚群众基础。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在开展篮球运动,篮球也一直是奥运会的项目之一。一个热爱篮球的受众群体,催化了NBA的任何努力。而这样的世界基础又为NBA带来了源源不断的高水平外援,进一步促进了NBA的国际化步伐。NFL面临的困难就大的多,始终努力加入奥运会却未能成功。橄榄球运动普及性差于篮球,而美式橄榄球更是只在少数国家存在。"从娃娃抓起" 将是最好的战略措施。让人非常欣喜的是,NFL正在全球坚定的实施这个策略。近几年,在前锐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的有力协助下,NFL的国际化战役,在中国已经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战果。拥有足够的信心,客观的计划,和有效的实施,NFL一定会在中国取得成功。(李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