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邸安和专访:球不能这样输 技术心理必须全面加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1:01 体坛周报

  记者马寅报道 在半决赛3比2逆转战胜韩国队之后,中国男排竟在一片期待声中打了一场难看的决赛,0比3的比分和球员失常的表现令主教练邸安和多次无奈的摇头。在赛后的电话采访中,邸安和承认,决赛中和日本队甫一交手,他就知道这场球会很被动,而在这么一次难得的夺冠机会面前打成这个样子,不能不让人感到失望和难过。

  TITAN:半决赛与决赛只是相隔一天,中国队的表现就差别这么大,您认为原因在哪
里?邸安和:最重要的还是心态失衡吧!今天中午队员们挺兴奋的,一副要和日本队决战的架式。这种心情我很可以理解,毕竟都是年轻队员,前一天对韩国队打得那么好,大家都很想一鼓作气拿下日本队。当时我们教练组就担心他们会兴奋得过了头,下午还有针对性地做了一些思想工作,但是没想到晚上竟然所有队员都不在状态,打得非常混乱,在发球、扣球、拦网等所有技术环节上都很失常,这球就很难打了。

  >>前一天赢韩国队,我们是正常发挥还是超水平发挥?<<那场比赛国内没直播,打得确实很艰苦,我们胜在比韩国队发挥得更好。本来中、日、韩三队间的交锋就是互有胜负,没有哪一支有绝对的实力。算上这次亚锦赛我们和韩国最近5年5次交手,总成绩2比3,他们占上风;跟日本打了4次,他们3比1占优。今年大家都是新奥运周期第一年,队伍都在调整当中,谁赢谁输就更加正常,但决赛这样完败交枪还是让人不能接受的,我们并不怕输球,但是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平是不应该的事。

  >>从胜韩国到输日本,您的心情恐怕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吧?<<赢韩国确实很高兴,况且是在半决赛。这次比赛领导布置的任务就是进入决赛,能那么漂亮地完成任务,谁会不开心?决赛的过程让我更多感受的是无奈,看着队员打得很失常,换人也不能解决问题,我心里当然很不舒服。

  >>赛后您有没有批评队员?<<我们回驻地后马上开了总结会,全队对这次亚锦赛进行了总结。领导肯定了球队在前一阶段的表现,但是对我们在这么难得的机会面前丧失抵抗能力感到特别惋惜,要求队员们输球要输个明白。我没有批评队员们,我只是跟他们说要从比赛中看到希望,更要下决心解决暴露出的问题。

  >>在您看来,目前球队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技术和心理必须得到全面加强。遇弱不强,遇强不弱是中国男排的老问题了,但更严重的问题是:碰到与自己水平差不多的球队,我们会自己背包袱,影响技术发挥。和

日本队这场决赛就是如此,心理因素差使得我们连本身具备的水平都打不出来,何谈赢得比赛?日本队赢得那么轻松,关键就是在于随着老队员的回归,心理明显优于我们,有多少水平都能够发挥出来。技术要通过训练来提高,心理是要通过打比赛去锻炼的,只有技术和心理全面进步,中国男排才能真正上一个新台阶。

  日本人也盯上08

  记者应红霞报道 27日,日本队第6次获得亚洲冠军,也是他们自1995年以来时隔十年回到亚洲颠峰的位置。

  赛后,日本共同社以最快速度报道日本队夺冠消息。文章指出,“这对持续低迷的日本男排而言,不啻是力争三年后打入

北京奥运的一个利好消息。此前,日本男排已连续三届无缘奥运。”文章还称赞日本男排在决赛中“始终主宰着比赛的进展”。

  仅仅在一年前的2004年5月,日本男排在奥运

预选赛上还是中国队的手下败将。此后,日本队更换了主教练,新任主教练植田辰哉针对二传手宇佐美进攻组织单调,球队进攻过于依赖主攻手山本隆弘的问题,主教练大胆引进新人,丰富了进攻的套路。同时,日本队大力加强暴露已久的发球和拦网两大技术弱项。

  另外,近一两年来,日本国内排球环境的改善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日本V联赛两年前一度创下观众人数的最低记录。为此,日本排协出台了允许大学一年级球员参加V联赛的新方案。此前,只有V球队队员及内定加盟V球队的大四学生才享有这一资格。日本资深排球评论员藤山健二指出,此举有助于年轻球员在最容易提高水准的年龄段得到专业指导。而日本排协还将瞄准三年后的北京奥运出台一系列的改善之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