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亚锦赛李春替补扭转被动 中国男排应更多关注发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3: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亚锦赛开赛四天后,中国男排昨天终于首次亮相,并以3:2艰难地击败以C组第一身份进入八强的印度队。这场比赛,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发球在比赛中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

  李春发球扭转被动

  要讲球员的表现,接应位置上的袁志、担任主攻的隋盛胜和沈琼等虽然都有不俗演出,可该场比赛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李春。作为二传,他的亮点不是“穿针引线”,而是发球,是在关键时刻扭转战局走向的发球。

  那是比赛第四局的后半段。当时,中国队局分以1:2落后,第四局又以19:22陷入被动,眼看着大势已去。关键时,邸安和教练果断地派替补席上的李春登场发球。

  只见李春持球后稍稍稳定情绪,随即抛球、起跳、发力,皮球如同出膛的炮弹,又平又疾地飞向对方场地。印度队一传不好,一攻匆匆组织。中国队则抓住机会,反击成功,比分变为20:22。

  好一个李春,第二个发球质量更高,不仅快如闪电,且角度甚刁,直接砸在对方左侧空挡的场地上,中国队再取一分。

  突如其来的“冲击波”使得印度队阵脚大乱。接着,李春的两次发球又先后使对方的一传大失水准。中国队两次反击,均由袁志在二号位偷袭成功,比分转念间变成了23:22,中国队变被动为主动;并以26:24拿下第四局,争得了进行决胜局的机会。

  李春的发球素以速度快、稳定性高著称。难能可贵得是,这次在决定全队命运之际,他临危不惧,发球时丝毫不保守,敢于大胆发挥技术,前面所发的四个球个个达到了高质量,硬是挽救了中国队。

  发球左右技战术发挥

  决胜局战况跌宕起伏。中国队先是一路领先,后几次被对方追平;最终,也只是16:14艰难取胜。看起来,决胜局的脉络似乎不是十分清晰,但仔细分析,双方始终还是在斗发球;发球的成功与否,还是在左右着两队技战术的发挥。

  中国队开始之所以打得比较顺利,就是得益于发球。1:0时,沈琼的两次大力跳发,一次造成对方无攻过网,队友郭鹏打探头得分;一次迫使对手无法组织高质量的进攻,中国队抓住反击机会,由隋盛胜强攻得手。比分一下变为3:0。

  而印度队因为心理压力太大,发球时过于求稳,一次次“菜球”等于送分,中国队一下将比分拉大到7:3。

  当印度队加强了发球的攻击性,场上的局面随之出现了变化。中国队沈琼的强攻连连受阻;加上自己队员的发球攻击性不强,对手很快追平了比分。

  11:10以后,中国队很好地抓住了几次发球机会,奠定了心理优势。一次是派汤淼上场发球,直接破坏了对手的一攻,反击中袁志的二号位扣球一锤定音;还有一次是袁志的大力跳发使得对手不得不进行调整进攻,面对中国队的集体拦网,结果扣球出界------

  自从实行每球得分制的新规则以来,发球在排球比赛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欧美强队发球的攻击性也越来越强。今年世界男排联赛,已开始如同

网球比赛一般,在赛场上安装测速器,随时显示球员的发球时速。据说,参赛的有些欧洲队队员跳发球的平均时速已接近100公里,最快队员的时速为113公里。而中国球员一般很难超过90公里。

  这场中、印之战,中国队在发球、接发球上有成功之处,也有不尽人意之处。全队上下应该在这方面冷静地进行反思,认真体会发球和接发球所带来的酸甜苦辣。

  作为亚洲队,要跟上世界男排发球的新潮流,除了应该增加发球的力量,还需要在线路变化、落点,特别是稳定性上下功夫。如果全队多几名像李春这样关键时能够保持高水准发球的队员,战斗力肯定会提高一大块。(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6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