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NFL谋求海外发展 希望08奥运前北京上演季前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5:24 NFLChina.com

  芝加哥9月21日路透电– 当全美的电视广播都被橄榄球占据时,这项运动在海外却还停留在冷门的阶段。

  美国国家橄榄球大联盟(NFL)急切地想要在美国以外举行首次常规赛季比赛,以此来改变目前的状况。并且它还在不少篮球和足球受到狂热欢迎的国家中,赞助青少年腰旗橄榄球。

  “通过正确的训练和合适的装备,每个人都能参加这项运动。”戈登-斯密顿(Gordon Smeaton),NFL国际执行总裁,在接受访问时说,“我们经常把自己归类为仅是北美现象,但其实不是。”

  但是,美式橄榄球还有很长的一段“娃娃路线”要走,因为孩子们总是本能地去用脚踢足球或者用手去打篮球。

  “就全球范围而言,NFL正在试图一点点赶上。”俄勒冈大学华沙体育市场中心董事Paul Swangard如是说。

  NFL正集中精力在几个发展潜力最为巨大的国家-加拿大,墨西哥,德国,英国,日本和中国。

  55年来,NFL已经在海外市场举行了多次季前赛,包括上个月在东京举行的那一场。但是,在NFL86年来的历史中将会首次出现海外举行常规赛。今年10月2日,在墨西哥城的Estadio Azteca,亚利桑那红雀队将“主场”迎战旧金山49人队,预计将会有10万观众出席观看比赛。

  “在墨西哥,球迷数量众多。对NFL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能带来巨大价值的市场。”David Carter,南加州大学体育商务教授如此说道。

  迟来的开始

  在中国,NFL必须克服开始太迟的问题。因为在那里,NBA通过姚明,成为排名第一的体育运动。

  “对于篮球来说,他们有100年的群众基础,所以我们必须非常努力地迎头赶上。”斯密顿先生说。

  在过去两年半中,NFL在80多所中国初中学校里帮助发展腰旗橄榄球——一种为青少年而设的非冲撞性橄榄球运动。上个月,还在北京举办了腰旗橄榄球

世界杯活动。

  两年前,NFL也开通了中文官方网站。现在的其它外语网站还有西班牙,德国和荷兰。

  莫争春,现居住于马里兰的中国人,也是NFL中文官方网站(www.nflchina.com)的特约撰稿人,认为对球迷的知识普及是极为重要的。

  “如果他们认为自己不懂规则,那他们就不会去看比赛。”这名中国人这样评价他的同胞。

  NFL采用一些录像来教授比赛规则和战术。

  “人们必须觉得观看比赛很舒服,”斯密顿先生说,“我们尤其在亚洲市场发现,日本和中国的球迷热爱战术策略,如果把这个比赛看做是争夺版图的战争,而且能在比赛全程中充分体现战术的重要性,那么这将更容易让人们理解。”

  NFL希望能于2008年之前在北京上演一场季前赛,并且帮助中国高中学校引进冲撞性比赛,以此来确保腰旗选手们在他们长大后仍然有比赛可以参加。此外,他们也希望能够拓宽电视转播范围。

  分析家对所遇到的障碍,包括此项运动不在奥运项目之列,缺少亚洲球员和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冲撞性运动,作出分析。

  “体育市场在中国,仅仅开始起步。” Swangard说,“NFL现在需要亲和力,因为每个人都将去那边。F1,

高尔夫
网球
都已经在那边了。”

  最受欢迎的运动

  职业篮球并不准备放弃它的霸主地位。拥有中文官方网站的NBA近期调查显示,在15至24岁年龄段的中国男性中有四分之三是NBA球迷,40%以上的人声称篮球是他们最喜欢参与的体育活动。

  NBA更担心来自足球运动的竞争,而不是其它美式运动。

  “我们每天醒过来就是在想,怎么做才能让小男孩和小女孩们用他们的手去打篮球,而不是用脚去踢足球,”Andrew Messick,NBA国际执行总裁说。

  NFL在德国和荷兰有一个六支队伍的欧洲联赛。有些人可能觉得这意味着很不成功,但是,想一下它曾经被叫做美式橄榄球世界联赛,而且包括了来自英格兰,苏格兰和西班牙,和北美其它四支球队。

  一支在美国以外的NFL队伍是可能的。NFL总裁保罗塔格利亚布说,尽管在洛杉矶发展当然有优先权。

  “很有可能,除了现有NFL32支球队以外,下一支球队就会出现在美国以外的地区。在多伦多就很有可能实现。” 他2月份的时候这样说道。

  NFL在美国发展的太过出色,对于它来说,要突破北美实在非常困难。

  “过去20年里,NFL在美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Carter说,“这也为它定位成全球化运动带来很大的困难。”(Ben Klayma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