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田径需要娱乐精神和观众基础 筹备需要国际标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6:29 新闻午报

  本报记者李岩上海报道 9月17日晚11点,赛后一身疲惫的刘翔在上海体育场通道里,给了迎面走来正要上场演出的陶喆一个微笑。一张田径比赛的门票,可以同时看到顶尖运动员的比拼和流行乐手的演唱,这对所有中国观众几乎都是第一次。

  外籍工作者带来专业理解

  今年国内举办的一些田径赛事,从年初的各站室内锦标赛到黄金联赛前的十运会预选赛,工作人员中几乎没有外国人的身影。而上海田径大奖赛从设备安装到场内摄像,甚至志愿者的指挥,都是清一色的外籍工作人员。他们在比赛全过程中所体现出的对于田径运动的理解,十分值得国内田径人借鉴。

  上海田径赛吸引了众多知名选手和4万名观众,但在安保上却没有出现丝毫问题。相反,年初的天津室内赛上,尽管场地内的工作人员看起来密集得多,但还是有观众可以在发令枪响前几分钟跑到刘翔面前索要签名。而石家庄的

十运会预赛上,刘翔的比赛服居然都能在场内被盗。

  比赛的编排其实也大有学问。上海田径赛的头尾分别是伊辛巴耶娃的撑杆跳和刘翔的110米栏。两个最具看点的项目撑起整场比赛,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赛事对观众吸引的时间。回想起石家庄的十运会预赛,刘翔一跑完,观众便像退潮般一样离场,接下来的比赛,场内的运动员比观众还多。

  显然,这方面我们需要老师。有一个刘翔这样的明星自然是我们的幸运,然而赛事举办经验上的欠缺,需要我们在日后虚心师从这个领域里的国外前辈们。

  娱乐化需要多维度开发

  除了赛前的“红樱束顶尖鼓群”表演和赛后李宗盛、陶喆等歌手的演唱,上海田径赛的娱乐化元素还体现在很多方面。运动员,尤其是跳高、跳远项目的运动员常常在比赛前利用各种方式向观众“索要”掌声,甚至在赛后拿着运动鞋和比赛服走到观众席前作抛物状“勾引”观众。当然最能赢得回应的还是伊辛巴耶娃,在最后一次冲击5米02的世界纪录时,甚至连她的对手都站成一排指挥观众有节奏地掌声。

  对知名运动员的充分利用也是娱乐化和商业化的一个表现。上海田径赛在好几天前就开始不停安排运动员的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造势吸引注意力。同时各项比赛的冠军都要在比赛后接受即时采访并绕场一周向观众致意,以便照顾到各个看台。

  国内体育比赛很少有主持人这个角色,上海田径赛告诉我们,一个熟悉田径,能引导观众观看比赛亮点并和场内形成互动的主持人非常关键。娱乐化应该是对所有工作人员与运动员的要求,毕竟观众买票进来,应该让他们得到一种参加PARTY的快乐感觉。

  娱乐化就是要吸引观众

  尽管全部比赛的时间只有两个多小时,但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还是给我们以很大的启示:体育当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一种娱乐,但如今要成功举办一届体育赛事却绝对不能缺乏娱乐精神。

  很容易让人联想到F1上海站和NBA中国赛,原汁原味的国外顶级商业赛事稍作本土化包装便被搬入国内,尽管投入往往不菲,但都往往能获得出人意料的影响力与经济回报,或者即便暂时有所亏空,也能在可预见的未来看到很大的回报希望。

  即便抛开经济层面,中国田径也是这次比赛中的最大获益方,因为通过这样一届娱乐化程度很高的国际田径赛事的举办,无形之中吸引并培养了国内的田径观众。“没有观众基础,赞助商和媒体就都不会感兴趣,发展便无从谈起。”

阿迪达斯大中华区总裁桑德琳女士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