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埃塞俄比亚万米王专访:田径改变了我的国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6:14 新闻晚报

  东非高原上,埃塞俄比亚人有一种说法,一个人的名字将决定他的命运。雅典奥运会和今年世锦赛的双料冠军,“万米王”贝克勒说,正是这个原因,在他出生之前他的父亲就给他取名“克内尼萨”,意思是“开心”。

  而比他小5岁的弟弟“塔里库”意思是“创造历史”,塔里库说每次看到报纸上说谁“创造历史”他总是很“开心”,虽然到现在还没有报纸真的这样夸过他。

  埃塞俄比亚的雄狮

  相比弟弟的活泼,克内尼萨·贝克勒是严肃的。他克制镇定的表情下面,有着的是一颗悲天悯人的心。他的长跑,总感觉已经超越了体育运动本身,成为了一种信仰和生活方式。在埃塞俄比亚,他被称为“雄狮”,是要引领大家向前飞奔的人。

  贝克勒出生在埃塞俄比亚距离首都亚的斯亚贝巴170公里的贝科基小村,家里一共有10个兄弟姐妹,父亲对他所有的期待就是“成为一个成功的人”。“我开始一心只想跑步,但我父亲并不是特别赞成,他倾向于让我好好读书,将来可以成为一个医生或者老师。后来我渐渐在田径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父亲就很支持我了,他们可以从报纸和电视转播中看到我的出人头地。”现在全埃塞俄比亚的孩子都希望能“像贝克勒一样奔跑”,而他们那个小村庄又出现了像图鲁和罗巴这样优秀的女子中长跑选手,当然还有贝克勒的弟弟塔里库,“我的家乡还有很多优秀的田径选手,是田径改变了我的村子、我的国家。有很多优秀的田径运动员在为国争光,他们都用自己的成绩让世界认识埃塞俄比亚。”说到这里,贝克勒的神情很骄傲。

  “我现在过得很开心,我的家人、朋友,我也希望他们都能开心。”贝克勒说,每到一处他的一大任务就是上街“血拼”,巧克力、食物、衣服,什么都买,带回去送给家人和朋友,让身边的人都能过上富足的生活。贝克勒已经渐渐从女友暴毙的惨剧中走出来,他已经表示会再找一个埃塞俄比亚姑娘当女友,贝克勒把这些都归为“上天的安排”。

  “格布领我入门”

  如何会一脚迈进田径的门槛,贝克勒说这全要归功于他的偶像,埃塞俄比亚乃至全世界的传奇长跑名将格布雷塞拉西。“那是1996年夏天,我看了他在奥运会上的比赛,也梦想有朝一日成为像他一样的田径明星。当时我才14岁,从那时候起我不会错过任何有格布雷塞拉西参加比赛的电视或者电台转播。后来,我们去首都比赛,当教练把格布雷塞拉西带来跟我们见面时,那天晚上我兴奋得一夜没睡。”

  贝克勒透露,在确定以长跑为终生职业前,他还是校足球队的一名前卫。“那时候的我只知道跑,不懂足球技术,经常把别人也带得跟我一起傻跑,教练的战术就这样被我给搅和了,我因此挨了不少骂呢。”贝克勒说,后来他改练田径,才发现那才是最适合他的运动。至于足球,最近几年只是在跟朋友一起玩的时候才踢两脚,“技术嘛,还是老样子,一点儿没进步。”

  格布雷塞拉西将贝克勒领入赛跑者的行列,他们一起训练,这个过程中贝克勒渐渐感觉到,自己的梦想很快就要实现了。他在一周内打破了格布雷塞拉西的5000米和10000米世界纪录,他连续两年成为国际田联最杰出男选手。他用自己的名字取代偶像,开创了“贝克勒时代”。“说我是格布时代的终结者,这个说法我不能认同。体育比赛的成绩本来就是会不断被刷新和提高,而且比赛的输赢都是正常的事。格布是我的前辈,能超越他我很高兴,但在我心目中,他是永远值得被尊敬的。他就像是我的偶像,后来我们一起训练,他教了我很多东西也给了我很多帮助,就像是老师、朋友、年长的哥哥。”贝克勒说,听说格布参加总统竞选的呼声很高,他虽然自己对政治没兴趣,但也希望格布能领着埃塞俄比亚共同前进,“需要的话我一定会投票给他,我还要鼓动我的家人和朋友来为他投票,格布在我心目中就是个神。”

  

北京奥运将和弟弟分享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的身后多了一个小小的身影,那是他年仅18岁的弟弟塔里库。目前,塔里库在国际田联该项目的名次为第18名,虽然并不耀眼,但塔里库很自豪:“我是从2004年开始正式成为田径选手的,我只训练了两年,起步有点晚,但我是天才。”世锦赛,就是塔里库前5000米给贝克勒领跑,帮助他最后以巨大的优势夺冠。

  这次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克内尼萨·贝克勒3000米的成绩是7分36秒36,塔里库的成绩相当接近,7分36秒63。哥俩又是遥遥领先,差点对落后的选手完成“套圈”。为什么不设计一个“贝克勒兄弟同时撞线”呢?老实巴交的贝克勒说:“田径比赛的仪器很先进,即便看上去是同时,也总会分出冠军,所以我从来没想过要这么做。”弟弟塔里库言语中却尽是对哥哥的崇拜:“我已经习惯于跑在他的后面,他是最伟大的长跑选手,能紧紧跟在他后面我已经很高兴了。”但贝克勒明显对弟弟还有更高的期望,他认为再过一两年弟弟肯定会超过他,成为新的冠军。“他其实是很有潜力的选手,只是现在还很年轻。他不会一直在我身后的,或许不久他就会在我前面了。如果有一天他打破了我的纪录,我也会十分高兴。”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贝克勒兄弟一个26岁一个21岁,均在当打之年。贝克勒自然对这次体坛盛事充满期待:“我们都会去北京的,能和弟弟一起在奥运赛场上跑步是件很美妙的事。我希望我们能参加不同的项目,这样我们就都可以拿到金牌。只是希望北京不要再像上海这样热了,这里的天气跟我居住和训练的地方很不同,高温的天气会阻碍选手发挥的。我只担心天气,此外,我对自己很有信心。”

  不是大人物不用带

保镖

  除了天气,贝克勒喜欢上海的一切。“上海很棒,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上海,我感觉这座城市比我在电视上看到的更好更现代。

  我也非常想到其他的城市看看,我在电视里看见过一些,真是美极了。”贝克勒说他之前就很爱看关于中国的电视节目,很向往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我知道中国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我对这些传统的东西很感兴趣。而且中国有很多名胜古迹和旅游胜地,我很向往这些地方。我是个热爱旅游的人,世界上任何国家、任何地方我都有兴趣去走走看看,幸好我是个田径运动员,我的职业给了我很多便利。”

  贝克勒说,在上海期间遇到的每个人都很友好,只可惜他两年前才开始学英语,加上训练太忙总共学习的时间还不到半年,还不能熟练地与人沟通。“不过我能感觉到大家的友好,见了面都像是朋友一样,所以我能说,每个人都是我的朋友。媒体也很友好,有时候我的表达不是很清楚流利,他们就会帮助我,他们总是表现得很耐心。我也是很努力地在提高英语的水平,我没有请过专业老师,都是向身边英语好的人学,我会坚持学下去的。”

  听着贝克勒断断续续,又时常重复的英语表达,觉得这个“大明星”光芒之下其实是个极其简单、朴素的人。他出入从来不带保镖,也从来没想过要请保镖。塔里库一听“保镖”就笑:“干嘛要请保镖啊,他又不是政治家。”而贝克勒竟然也一下就想到“政治家”,还真是亲兄弟呢。“我还不算什么大人物,根本用不着请保镖,再说我还是喜欢自由一点,又没想当政治家。我的项目并不像短跑选手或者足球明星那么惹眼,没人会来对我们做些疯狂的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7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